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万古顽石依旧在 留下神奇任传说”

重石寨的传说和故事

更新:2019-08-13 11:14:0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社区记者 郑景瑞    编辑:庞岚月

重石寨,位于莲花湖畔、铁山与凤凰山间,在通川区双龙镇重石村一二三组境内,西与莲花湖风景区管理委员会长岭村四组相邻,山势陡峭,巍峨险峻。

因魅力奇特的天马石、神猪石高耸于寨上,以及怪石重叠而得名。古为关隘寨堡,今为游玩之处。这里,留下几多杀伐征战和极富传奇的故事。

重石寨得名源于传说

重石寨西南面悬崖,东北面陡坡,山顶面积狭小,巨石耸立,原本无名字,据当地吴显权、李家安等老人介绍,重石寨的得名来源于传说。

相传女娲炼五色石以补苍天,她左手托石,右手补天,七日七夜,精疲力竭,不慎,一颗五色石入目,女娲忙横臂一揩,手臂将额角凤钗上的一颗红宝石擦落。这五色石和红宝石先后坠落在巴地一无名小山的山顶上。

五色石和红宝石皆神灵之物,历经若干万年,红宝石化为天马,五色石修成神猪。它们相依为命,护良善、惩邪恶,被小山周边黎民百姓所敬重。

一天,天马和神猪听路过的巴州人说:巴州贪官污吏,横征暴敛,欺压百姓,民众苦不堪言。它们决心前去惩治巴州的贪官污吏。当天夜里,它们来到巴州,将贪官污吏盘剥的金银偷吃罄尽,并将金银尽量吐到当地贫困人家。飞回无名山顶后,它们又将肚内还没有吐尽的金银屙出,悉数给了达县的民众,从此达县的民众日渐富裕起来。由此,有“吃巴州屙达县”一说。

金银不翼而飞,巴州的贪官污吏非常吃惊,暗中四处打听,得知是天马、神猪所为,十分痛恨。他们在变本加厉敲诈剥削巴州百姓的同时,准备暗害天马、神猪。天马、神猪听到巴州官吏更加凶残贪婪,十分气愤,再次趁夜间来到巴州,不料遭到暗算。天马腰中毒箭,伤重负痛,与神猪一道返回无名小山。两天后,天马悲鸣三声,死于山顶。

神猪见天马含恨而死,悲痛欲绝,一气之下,当夜只身飞到巴州。巴州贪官污吏见天马负伤而去大喜过望,酣睡无备。神猪一夜将恶贯满盈的赃官们一一咬死。神猪虽雪其恨,但天马死后,它悲伤不已,哭泣不止,七天后,也哭死在天马旁。

天马腰断为二,血迹犹存;神猪哭死北面,泪痕犹在。他俩远望北方的巴州,好像有无穷遗憾未消。千百年过去了,天马、神猪的遗骸默默地化成两块巨石,安然地屹立在山顶,留下“万古顽石依旧在,留下神奇任传说”的诗句。山神有感于天马、神猪的威德,化作若干石头,拱卫天马石和神猪石。后来,山上建寨,因此有重石寨之名。

为镇压白莲教而建

有人说,一门为寨,二门为屯,三门为堡,四门为城。寨堡作为避乱和防守的主要载体,在达州有着悠久的历史。清朝乾隆《直隶达州志》中就有“太平寨”这样的记载。最早记载重石寨是嘉庆二十年(1815)的《达县志》,在清风乡的五个寨堡中列第一,称其“治西北二十五里”。民国二十七年(1938)的《达县志》则加上“险要”二字。

重石寨的修建与白莲教起事有关。清朝嘉庆元年(1796),达州亭子铺人徐天德以白莲教的名义,率领徐添寿、王登廷、张泳寿、汪瀛等人在家乡起事,规模巨大,波及五省(四川、湖北、陕西、河南、甘肃),历时五年,震撼全国。清王朝为了镇压白莲教,下令各地官吏和地方民团实行“坚壁清野”,修筑寨堡。重石寨就是在这种历史背景下修建起来的。

重石寨始建于清嘉庆三年(1798),分上下两寨。最初修建的是上寨,南北各有一门,高大坚固,五寸厚的柏木板门,后有碗口粗的柏木横栏杠扣,石柱中的石眼有大菜碗大小,一旦木门关闭,就难以推开。内有一个舂米窝,镌刻石碑以记其事。下寨有南北中三个寨门,木门与上寨相同,只是中门略矮。

清朝咸丰九年(1859),云南昭通牛皮寨人蓝大顺(又名蓝朝柱)与其弟蓝二顺(又名蓝朝鼎)及李永和(人称李短鞑)在云南家乡结盟起事,由于清军镇压,同年率军入川。绥定知府、达县知县害怕蓝、李军入城,与据守重石寨的三乡大团总李华堂(又名李景繁)商议,连夜扩建重石寨,并在下寨增设寨房三间、铁铳炮两尊,石墙高达一丈五尺。镌刻石碑再记其事。

解放后,两尊铁铳炮、三间寨房被毁。文革期间,以及农业学大寨时,当地生产队拆石墙修建梯田;一些社员将条石抬回家,用作房屋基石或修建猪圈。如今,重石寨高大的上下寨石墙、各道寨门和两通石碑被毁殆尽,荡然无存,只留天马石、神猪石、寨房遗址和当年战争的记忆。

曾经发生多次战争

出生于重石村、任过该村支部书记、《双龙镇志》的撰写者吴显权考证,这里曾发生过多次战争。

咸丰九年(1859)六月,蓝大顺率部来到绥定府地界。为解决食物,他们沿途抢夺富户的粮食和牲畜。部将周绍涌率百余兵士翻越铁山来到重石寨,在李家垭口寻找食物,却一无所获,气愤之下,用大刀劈开李家堂屋的大门。至今堂屋门枋上还留有三道深深的刀痕。

随后,周绍涌又率二十多人直奔大路碥而来。正在家中纳凉的三乡大团总李华堂情知不妙,背着八十多岁的老母张氏向重石寨奔去。周绍涌追至寨下,包围了石寨。经过两天三夜的征战杀伐,周绍涌损兵折将却一无所获,只好败退。清朝光绪四年(1878)三月,李华堂病逝于大路碥老屋,享年七十三岁,葬于李家垭口老屋旁,坟墓至今犹存。碑文曾有“致使重石寨不受蹂躏,全赖公之智力矣”之句。清朝廷封其为修职郎。

据《达县市西外乡志》记载,1933年,红九军和红四军各一个团,从石桥出发,翻铁山,经复兴,抵重石寨。吴显权提供的资料称,1933年10月,红军一个排与范哈儿(范绍增)、罗君彤(罗驼背)的三十四团一连战于重石寨。红军由于路径不熟,加之敌我悬殊,未获战果,牺牲一人,伤一人,撤退至双龙峨眉寺。后来红军北上抗日,红四方面撤离川陕革命根据地,重石寨陷落于川军之手。

将重建生态住宅区

重石寨,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良好的旅游价值,被有识之士看中。1985年,吴显权为重忆革命斗争史,进行红色革命宣传,增强人们热爱故乡的意识,吸引更多的人前来参观天马石和神猪石,欣赏自然山水,开始投资修建重石寨农民文化公园。

当时的重石寨寨顶全是石头,光秃秃的,没有泥土,没有树木,甚至野刺都很少。吴显权倾其家中所有资产,并邀约李家安一并打造。吴显权支付工钱请当地村民背土上山,并从东岳、双龙等地购来银杏树、黄葛树、松树、柏树、槐树、苦楝树等栽植。曾参与过修建的今重石村委会副主任李纯伟记得当年抬银杏树的情景:“20多人从山下往重石寨顶抬,那才费力哟。到了寨顶,40来个人才把它立起来。”吴显权还在寨里修栏杆、建石碑,石刻一万多字的介绍。农民出资建农民公园得到达县人大、政协的肯定,《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通川日报》等都曾先后报道。

2012年,达州景和园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拟兴建占地面积1100多亩的重石寨生态农业园,但无进展。

如今,达州绕城公路从重石寨寨下穿过。重石寨已纳入莲花湖湿地公园总体发展规划,将修建重石寨生态住宅区。占地50亩的重石新农村聚居点已落成,303套新颖别致的住宅迎来了当地村民居住。

重石寨上的奇石,寨腰绿树,寨下水池、饭店等,以及热情好客的村民,将招徕不少人前来游玩。

(吴显权、李家安和重石村委对本文有贡献,在此致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