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从达成铁路到成南达高铁!见证达州铁路21年的高速发展

更新:2019-08-13 10:27:05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李天戈    编辑:庞岚月

伴随着一声汽笛,D5185次动车稳稳驶入达州站,上千名旅客鱼贯而出。从1998年1月1日达成铁路正式全线通车开始,这番景象便日复一日地上演着。

如今的达州火车站

2018年,当成南达高速铁路项目正式启动的消息传出,无数达州人激动不已。从达成铁路到成南达高铁,穿越21载,时间和空间一起书写着达州铁路变迁的历史。

绕行重庆

14小时旅途漫漫

为前往成都看望孙子,8月11日上午8时19分,市民洪加友登上了D5181次动车。3小时16分钟后,列车在成都东站稳稳停下。“快!真的是太快了。”由于儿子定居成都,68岁的洪加友和老伴早已记不清,在达成铁路上走过了多少次了,但车窗外越来越快的风景令他记忆犹新,起先从车窗上缓缓而过的大山巨川,如今闭上眼便会错过。

驶入达州站的动车组

年轻时的洪加友由于工作原因,经常到成都出差。在他的记忆中,1995年时,从达州去成都的火车需要绕道重庆,当天下午从达州出发,赶到成都已经是次日上午,全程要花14个小时。

原达州车务段党办主任冯天敏回忆,当时从达州前往成都乘坐的“绕路车”,是从武昌开往成都的,这趟列车给达州预留的卧铺车票只有12张,硬座大概有100多张。“当时卧铺车票太少,许多人只能乘坐硬座。于是在1995年左右,为了方便老弱病残乘客,我们还专门向铁道部申请加挂一节卧铺车厢。”

不断提速

从“绿”“蓝”到“和谐”

拥有便利的交通,一直是达州人民的梦想。这个梦想终于在1992年迎来了曙光,当年6月,达成铁路开工,由中央和地方共同投资。1998年1月1日,达成铁路正式全线通车,全长403公里,这也是我国第一条公司化运作的铁路。

奔驰在达成铁路上的列车

“至此,达州到成都不再绕行重庆,行程也缩短为6—7个小时。尽管当时达成铁路上还多是绿皮火车,但达成两地当天往返已不成问题。”冯天敏回忆道,后来为了扩大铁路运能,2004年11月27日,达成铁路启动了扩能改造(复线建设)。2009年,扩能改造完成后,成为西南地区第一条快速铁路,设计时速从80公里提升到160—200公里。

在扩能改造结束后的那年秋天,成都至达州之间开行“蓝箭号”特快列车,时速160公里,一共3对,沿途停靠遂宁和南充,达州至成都的时空距离进一步缩短到4个小时以内。

达成之间时空距离的又一次缩短是在2010年秋天。当年9月20日,达成铁路正式开通“和谐”号动车,达州成为四川首个动车始发地级市,运行时速飞跃至160—200公里,达州往返成都的时间缩短为3个小时左右。

达州站新售票厅

在此后的近10年里,达成铁路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成为四川东出华中、华东,北上华北、东北的重要干线。

高铁开建

寄托更多梦想和希望

2010年以来,在达州周边乃至全国,高铁建设如火如荼,成渝高铁、西成高铁、成贵高铁等项目相继启动。为了不在高铁时代掉队,达州人民的高铁梦也被激发。

即将动工的成南达高铁,对于达州来说,将形成成都经达州至万州至武汉通往长三角,以及成都经达州至万州至郑州至北京,经达州至西安通往京津冀的高速铁路大通道,对于四川提升东向、拓展北向通道意义重大。

达州站老售票厅

据了解,成南达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将超过成渝高铁,成为四川时速最快的高铁,成都至达州最快只需1.5小时左右。成南达高铁建成后,将有效辐射成都、遂宁、南充、广安、达州、巴中等地,对于川东北区域发展,将带来质的提升。同时,成南达高铁也将顺接达(州)万(州)、郑(州)万(州)高铁。和成渝高铁出川通道相比,成南达高铁距离更短、耗时也更短。

“听说成南达高铁也将动工,以后往返达成两地的时间将会更短,中国的高铁速度真是让人惊叹!”和许多达城市民一样,洪加友也希望成南达高铁尽快建成。从达成铁路,到成南达高铁,达州人民的交通梦正一步步成为现实。未来,达州人民不仅可以在家门口乘坐高铁到达全国各地,外地的人流、资金流也可以通过高铁来到达州,达州的特产、商品也可以销往全国各地,达州的大城之梦似乎已经触手可及!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