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风清气正行自远 继往开来谱新篇

——全市党风廉政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更新:2019-08-12 10:14:55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罗丹    编辑:庞岚月

盛夏时分,巴渠大地的山乡村落、田间地头,处处可见广大党员干部走村入户、扶贫帮困的火热场景。这是达州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深化管党治党的一个缩影。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达州建市20周年。伴随着伟大祖国波澜壮阔的前进步伐,达州市纪检监察工作始终与党和人民同奋进、共命运,抓牢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着力深化管党治党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70年来,我市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市纪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落实。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市纪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把督促检查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作为首要任务,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市委、市纪委自觉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打出“明责”“述责”“问责”的组合拳。各地各部门结合岗位职责和廉政风险点,制定“共性+个性”的岗位化、“人头化”、精细化、可操作的“两个责任”清单,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履责留痕《纪实手册》,做到责任到人、任务到项,实现常态化履责。

我市探索建立了县(区、市)党委、政府和市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向市纪委全委会述职述德述廉制度。党政“一把手”“上台亮相”,市纪委委员带着问题“真刀真枪”质询评议,“一把手”现场回答整改措施,查找工作不足,推动履职尽责,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

坚持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并进,制定“一案双查”实施办法,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评估考核体系,结合县市区、市级部门特点,实行差异化考核,严格问责追究,促进责任落实。对排名靠后的部门党政“一把手”进行谈话提醒或诫勉谈话,倒逼各级党委(党组)管在日常、落细落小。

今年以来,市纪委面向基层广泛征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表象,协助市委制定《达州市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3项措施》,精准施策、靶向发力,上半年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6件71人,通报曝光35件67人。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前不久,市民张先生到政务服务中心办理首套房公积金贷款,前前后后只花了20分钟时间,让原以为要打场“持久战”的张先生连呼“没想到”。

行政审批公开透明,群众办事越来越便利。这些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源于我们党的作风建设抓出了强大声势和崭新气象。

近年来,我市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既拧紧“总开关”,补足精神的“钙”,又通过建立务实管用的制度,从源头上有效防治腐败,最大限度堵塞漏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2018年,我市制定《加强权力运行监督体系建设的意见》及“1+7”制度体系,完善了权力清单、流程清单、风险清单、防控清单这四张清单,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以及大数据、云计算等手段探索“云纪检”监督新模式,构建起“全时、全程、全域”的三维立体权力监督平台,将监督有机嵌入权力运行的全过程。

针对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政府性投资项目等腐败易发多发领域,我市逐一出台刚性操作规定,健全监管制度。推行权力清单制,建成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监察平台,对市级部门的行政权力实施电子监察,以预警纠错、督办问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严明纪律规矩,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行为。扎实开展“破中梗阻、破潜规则,立制度、立规矩”的“双破双立”专项行动,着力解决“门好进、脸好看、事依然难办”的问题。

今年,我市又深入开展“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活动,精心实施整治“群众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着力解决“庸懒散慢虚粗”“基层干部作风不实”“微腐败”等问题。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影响发展的行为都坚决予以纠正。

切实锻造纪检铁军

好钢才能铸利剑。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努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不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和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铁军。

大胆探索精准履行监督职责的工作机制,按照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执纪监督与执法监督、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实体性监督与程序性监督 “4个结合”的方式,加强对联系地区(单位)及公职人员落实两个责任、执行纪律情况、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等各方面的监督。运用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廉政意见回复以及分析研判政治生态等工作抓手,不断创新监督执纪问责方式,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

全面加强力量的统筹整合,市纪委制定《进一步加强力量统筹、工作协作的若干措施(试行)》,以市县纪委执纪监督室为“纽带”,把纪委监委机关、派驻(出)机构力量统一调度起来。各县(市、区)因地制宜,“就近就便”划分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实现联动协作、力量整合。初步构建形成纵向调度有力、横向协作紧密、整体联动高效的一体化工作格局。

近年来,市纪委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接受各方监督,建立健全“阳光问廉”工作机制,构建起纪委搭台、市委点题、市委常委及相关单位负责、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的新模式,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药品安全等问题,将查找到的问题放在聚光灯和放大镜下晾出来,起到了良好的警示效果和引导作用,纪检监察工作的透明度、公信力越来越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