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 >> 

学习品质比知识技能重要

更新:2019-08-12 08:59:4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

■科学做好入学准备

学习品质不是儿童要学习的知识、技能本身,而是学习这些知识技能时的态度、倾向。比如,一个拥有听的能力(听力很好,能听到很细小、很远的声音)的儿童,未必是一个好的倾听者;一个力气不够大、动作甚至不太协调的儿童,却愿意与妈妈一起抬桌子、扫地。前一个儿童有相应的知识能力却没有相应的品质,后一个儿童知识技能不强,却有相应的品质。

《指南》指出,要充分尊重和保护幼儿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帮助幼儿逐步养成积极主动、认真专注、不怕困难、敢于探究和尝试、乐于想象和创造等良好学习品质。这些学习品质,就是家长、幼儿园应该着力培养的。

学习品质非常重要。知识技能没有获得可以日后逐渐获得,而好的学习品质一旦没有形成,就很难弥补。这要求家长及教师不要单纯追求知识技能,一定要在入学准备的过程中,关注孩子的学习兴趣、态度、习惯、倾向。

中国有句古话,“三岁看大,七岁看老”。是什么能够三岁看大、七岁看老?是认多少字、做多少数学题、读多少唐诗吗?不是。年幼时儿童表现出的浓厚的学习兴趣、积极主动、认真专注、不怕困难、敢于挑战的学习品质,也正是中小学正在倡导的核心素养,它远比知识技能本身更重要。

(鄢超云 作者系四川师范大学教授、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游戏与玩具专业委员会主任)

《中国教育报》2019年08月11日第1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