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要成为贫困户“自家人”

更新:2019-08-09 16:06:27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漆楚良

“哗哗——哗哗——”我随意走进贫困户王显胜家里,把水管龙头轻轻一拧,清澈透明的自来水源源不断地流淌出来!

“感谢你,漆书记,我们今后再也不用上山挑水了!”王显胜热情地招呼我坐下,泡一杯茶,和我拉家常。

看到眼前的这一切,我思绪万千,关于水的记忆的闸门渐渐打开……

2017年5月,我被选派到宣汉县芭蕉镇泉水村担任第一书记。当第一次走进那个村时,我看到大多数老百姓要到离家很远的地方挑水,人畜饮水十分艰难,极度渴盼自来水,那场景令人十分心酸!

经多方努力,我向县级相关部门积极争取资金7万元,成功修建一个人畜饮水池,解决了泉水村1000余人饮水难。当清澈透明的自来水流进贫困户家里,全村一片欢腾。

每当回忆起自己在泉水村为贫困户做的件件小事,那些场景至今历历在目,也让我深受启发:和贫困户成为“自家人”,是开展帮扶工作的第一步,而将贫困户的每一件小事,当作自己的“终身大事”去对待,则是做好帮扶工作的基础。

然而,为贫困户办事不会事事顺心,我也遇到很多棘手的难题,得不到贫困户理解支持。有一天,我骑着摩托车,到泉水村16组入户走访,正在烂得不堪的泥石公路上艰难行驶时,一位贫困群众突然从树林里窜出来,拦着不准走。我停下车,递给他一支香烟,热情地点上火,与他一块坐在公路旁的大石头上听他摆谈。

“我们组公路到处是大坑小凼,一遇下雨天,大车、小车、行人简直无法通过,这区区几公里为什么硬化这么难?”原来,他祖祖辈辈生活在这偏远的深山里,出行十分艰难,硬化公路是几辈人多年的夙愿,而这条公路迟迟不硬化,因而心生怨气。我耐心地向他解释,全村没有硬化的公路还有32.8公里,县委、县政府每年都在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均衡安排项目资金,想一次性把这么长的公路硬化完,那是不现实的,总要留点时间逐步解决,县委、县政府已经开始着手解决。渐渐地,他的心结解开了,情绪也平和了。

其实,只要“用心”做好帮扶工作,把关乎贫困户利益的事时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就能得到贫困户的理解和配合。在泉水村,我当第一书记已经两年多了,也处理了很多件“急、难、愁”的事,从中我体会到:即使有些问题不能马上解决,也要让贫困户感受到真诚。

群众事,无小事。我们要成为贫困户“自家人”,以主人翁的态度,真心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从一点一滴的细微之处为贫困户释疑解惑、排忧解难。既要满含真诚,更要讲究方法:不能推诿不作为,决不能好事争着做,难事坏事争着躲;不能拖沓缓作为,在规定时限内尽快给予解决或答复,能一天办好的决不能拖到一个月;不能糊弄乱作为,要依法按程序解决问题,经得起法律和人民的检验……宗旨在心、职责在肩,才不会为了解决一个问题而带来一串其他问题,也才能在真诚为民、真心办事中收获贫困户点赞。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