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畅游巴山大峡谷

更新:2019-08-09 16:06:00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周依春

蝉鸣蛙鼓,恰逢夏至。应朋友之约,我们一同前往独具魅力的巴山大峡谷。

巴山大峡谷位于宣汉县境内,绵延上千公里的秦巴山脉在这里呈现出道道折痕,雨水经年累月地冲刷形成条条泪痕般的沟壑,在两面大山的夹击下,汇聚成一条巨大的深沟峡谷,这就是巴山大峡谷。据说,为了推动全域旅游,打造巴山大峡谷,宣汉投资上百亿元,真不愧为“大手笔”。

早上7点半,我们从宣汉县城出发上包茂高速行驶约50公里,然后转入去巴山大峡谷的快速通道,再在快速通道上行驶30多公里,总共大约需要1个半小时,便来到了巴山大峡谷景区渡口服务区。

仲夏时节,绵延起伏的大巴山被丛生的灌木和茂密的森林所覆盖,天然生态的夏季绿,从车窗外匆匆掠过,毫不吝啬地给远道而来的游客平添了一份清凉。高速公路两旁新植的翠竹景观带,不时冒出几株带壳的新笋,彰显出夏季的勃勃生机。从宣汉县城到巴山大峡谷,山势逐渐由蜿蜒磅礴变得陡峭险峻起来。

渡口服务区位于巴山大峡谷的底部,占地1000余亩,内设游客中心、酒店、停车场、购物街、民族风情街、居民聚居点等。整个景区的建筑呈米黄色,古朴典雅,独具匠心。

沿着盘山公路继续前行,虽然只有30分钟车程,但给人的直观感觉就像是跨越了两个乡、多面山,便到达了海拔900多米的桑树坪服务区。这里不仅有酒店、宾馆、农家乐和民宿,还有巴部落亲子乐园,我们就下榻在这里。听朋友介绍,这里过去穷得叮当响,家中无钱又无粮,路不通灯不亮,青黄不接闹饥荒,是巴山大峡谷的开发给他们带来了机遇,现在这里的农民不仅有了产业,而且有了职业:土地流转有了第一份收入,在景区打工是他们的第二份收入,如果自己再搞点产业,就会有第三份收入。一年下来,收入十分可观。

一切安顿好了之后,我们首先参观的是大象洞。

大象洞属于钙化沉积形成的溶洞,洞内有一个巨大的钟乳石,形似大象,为推崇自然之美,取《道德经》“大象无形”之“大象”之意,故得名大象洞。洞内垂直高差达60米,全长约400米。洞宽从0.8米延展到24米,洞高从0.5米延展到近35米,洞底坡度最陡峭的地方达53度,很多钟乳石还处在活跃的生长期。

大象洞位于渡口服务区和桑树坪服务区的中间地带。进入大象洞内,一股透彻心扉的凉顿时涌遍全身,让人清爽异常;洞内梯步,脚触即亮;空气氤氲,湿气弥漫;溶洞奇石,五彩斑斓,石柱擎天,力挺万钧,钟乳石象,惟妙惟肖;玻璃桥下,暗流涌动;珍贵页岩,马灯辉映,古朴典雅;时光隧道,忽明忽暗,跨越千年;藤蔓缠绕,菌类丛生,人造景观,活灵活现……置身洞内,身临仙境,犹如穿越亿万年,见证万千气象。

出大象洞,乘观光车沿溪而上,大约20分钟车程,便来到两河口——桃溪谷景区。经验票口前行50米,过鸳鸯廊桥左行,便进入了鱼泉河。河谷间,空中弥漫着潮湿的水汽,有道是:山路元无雨,空翠湿人衣。鱼泉河口是一个小潭,潭水清澈见底,潭中阳鱼清晰可见,一群游客正扶着栏杆围观,看阳鱼潭中戏水……多么美好的一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画面啊!

沿河边栈道继续前行大约1000米,就到了鱼泉台。这里河道相对较宽,是整个鱼泉河中段空间较开敞之地,建有景观平台,平台连接鱼泉栈道,中间设计有鲤鱼吐珠雕塑,卵石铺地,环绕设置河内生物石雕装饰坐凳。游客可以通过梯步到河对岸,进行亲水戏水体验,设计理念极具人性化。鱼泉河里不时可见野生娃娃鱼,在河滩上一动不动,不怕任何惊扰,我不禁拿出手机拍下了这美好的一幕。

再往里走,就是定心石。定心石是悬架鱼泉河峡谷最狭窄段的一块大石头,距河面高5米左右,石头悬架形成一个简单的桥面,面积3平方米。过去这里曾流传着一个美丽动人的爱情故事。据说,古时候瓦场坪向姓财主家有一个漂亮的姑娘,被家父许配给樊哙的陶姓财主之子,向家姑娘得知陶姓之子是纨绔子弟后,始终不同意这桩婚事。在向陶两家定亲之日,向家姑娘独自一人来到这块石头上,想跳河轻生,被正在山上打柴的两河口马家小伙相救,两人在这块石头上倾诉衷肠,互表衷心,定下终身大事。后来,这块石头就被称为“定心石”,如今成了美好和缘分的象征。

在鱼泉河的中部有一座吊桥,名叫鱼泉吊桥。它是利用河流两侧山体,采用地锚式钢索结构建筑,桥体用钢索连接,中间无桥柱,吊桥长约8米,宽约1.8米。踏上微微晃动的吊桥,如同儿时荡涤的秋千,两侧是陡峭的山崖、茂密的森林、蜿蜒曲折的峡谷,脚下是潺潺溪水,令人心旷神怡。

过鱼泉吊桥,沿河而上,两岸山如斧削,高耸笔直,犹如一线天,阴翳蔽日,只在阳光明媚的正午时分,浓密的树叶间才会漏下星星点点斑驳的日影,不远处就是藤蔓谷。藤蔓下垂数十米,树藤可以做编织的原材料和装饰材料,同时也是一种中药材。树藤中储存有丰富的水分,是大自然天然的储水井。藤蔓生长缓慢,质地脆弱。由于河中水汽蒸腾,河面笼罩着一层薄雾,水雾凝结在藤蔓和岸边的树枝上,形成一层薄薄的苔藓。一条条藤蔓横跨河流两岸,如同一条条倒挂的金钩,成为峡谷的一大景观。我被这种原始生态的美深深吸引,伫立良久而舍不得离开。

过藤蔓谷,前行100米,就是阳鱼桥。该桥跨度约10米,最宽处3米,是一座钢化玻璃桥,整个桥体采取与阳鱼形体相似的线条比例,钢结构与通透的玻璃相结合,体态轻盈,因桥的外形似阳鱼,故取名“阳鱼桥”。在这里仰望天空,偌大的天空只剩下一条缝,仿佛成了一根没有终点的延长线,向外界透露着故事和神秘。

最后我们来到鱼泉洞。鱼泉洞是大巴山脉溶洞暗河出水口,相传每逢清明时节,洞里常有鱼随着流水飞落而下,故得名叫“鱼泉洞”。鱼泉洞洞深莫测,洞口直径约1.5米,日出水量数万方,是大巴山脉典型的喀斯特洞穴,汹涌的激流,轰鸣的瀑布,此乃自然界鬼斧神工之作。在这里,你既可以感受到汹涌澎湃的激越之情,又可以体验到清凉一夏的美妙之感。

此时已过正午,如果沿环线继续前行,绕桃溪谷一圈,大约还需要两个小时,我们只好作罢,沿原路返回两河口,乘坐观光车回到大象洞,然后驱车回到宾馆已近下午两点。

原计划午饭后稍作休息,再去山路十八弯观景点和狩猎场看看,或者带孩子到驻地附近的巴部落亲子乐园转转……只可惜天公不作美,午后3点下起雨来,苍翠的山峦笼罩在濛濛的雨雾中,我们只好待在驻地休息。傍晚时分,桑树坪的灯亮了,雨雾中的灯如同天上的街灯,白天三岔路口那盏刺眼的红绿灯,此时也显得精疲力竭,眨着慵懒的眼睑,大地一片寂静……回到房间,打开电视,不知不觉就进入了梦乡。

一觉醒来,天已大亮。这里没有过去乡村的鸡鸣狗叫,只有“李贵娘”“早收早割、烧火烧馍”等雀鸟的叫声,打破了山乡清晨的宁静。雨还在一个劲地不停地下着,查看天气预报,全天都是中雨,看来想继续昨天的行程又要“泡汤”了。

那就收拾行李,打道回府吧!未去的景点就是下次再来巴山大峡谷的理由。

巴山大峡谷,我还会再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