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万源 >> 时政 >> 

群众动嘴 干部动腿

万源全面推行“村(居)民说事会”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更新:2019-08-09 10:49:34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当时,我也是打‘水漂’,哪想到还惊动了市里‘一把手’,硬是又从山腰把公路修到山顶、硬化到山顶,解决了百十号人出行大难题!”太平镇牛卯坪村李志权一时成为“村(居)民说事会”的“新闻人物”。

位于川东北的万源市,随着“村(居)民说事会”广泛推行,加快了这片红色沃土、贫困山区乡村振兴进程,全市正火热上演“群众动嘴、干部动腿”的“说事”大戏。

为何“说事”:问题导向使然

“现在啥子都好,就是有的村干部‘撂壳子’。”“有的群众也不好‘将就’,你给他个大拇指,他就咬齐‘道拐子’。”每次调研、督导、帮扶,常听到一些基层干部与群众“双向”不良反映,这让万源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国洲陷入深深的沉思。

“问题从群众中来,解决到群众中去”。走访、座谈、会诊,一度时间成为该市基层党组织工作“三部曲”。功夫不负有心人。“村(居)民说事会”很快出炉。“我说诉求,你说问题,他说建议”,就这样在全市411个村(社区)中全面“说”开了。

为保证“说事”效果,“村(居)民说事会”把每月第二周星期三固定为“说事日”,与“党员活动日”同步,设置“7+N”说事内容,明确学习政治、脱贫攻坚、公益事业等7个固定内容,各村(社区)自设N个自选内容,充分尊重群众话语权,既可说自己之事、他人之事,也可说本组之事、村(社区)之事,还可说建议性“好事”、意见性“坏事”,确保“说”出最急问题、最真想法。

与此同时,为防止把“说事”变“闹事”,“村(居)民说事会”还严明“坚持党的领导与充分发扬民主、推动工作与改善民生、解决问题与疏导思想“三结合”原则,以及不迟到、不喧哗、不离场、不调唆、不冲动“五不”纪律,让“说事”有序有效进行。

怎么“说事”:人人都有机会

“雨天泥浆敷齐大腿!天晴下水道臭得发吐……”康曙光、李必勇等碳梁子巷居民们赶上首次“居民说事会”,壮着市里“红头文件”撑腰向社区“发难”。太平镇燎原社区党委接到说事会“第一单生意”后,迅速向太平镇、市住建局提出处理建议意见,很快硬化了碳梁子公路116米,新建公共化粪池,全面疏通下水道,翻开了新时代“群众怎么说、干部怎么做”崭新的一页。

据了解,“村(居)民说事会”设定会前收事—现场述事—集中议事—会商定事—承诺领事—限时办事—公开评事“7个程序”,形成自始至终闭环模式,如“会前收事”环节要求提前1周告知参会人,留足“收事”时间,确保“有事”可说,对外出人员以电话、短信、微信方式征询意见,必要时县级联系领导参加。

“5月底前解决700人饮水难题!”2018年2月7日,是春节前最后一次“村(居)民说事会”,大沙镇桂花村“村民说事会”如期进行,与往常不同的是增加了许多外出回村务工人员,联系该村的市委副书记、市长倪欣现场承诺“限时办事”,群众风趣地说,“美女市长办事更美!”

无独有偶。堰塘乡虾叭口村汇聚“村民说事会”意见建议,组织群众连片发展高山有机蔬菜600余亩,人均单项收入1800元。村民徐代富由衷感叹,“群众说、干部应,不愁大伙莫得劲!”

成就“说事”:回归为民本位

“起初说自己的事多些,后来说本地发展的多些。”井溪乡党委书记吴汝青深有感触,“说事会正由‘群众说事’向‘群众理事’升级!”

随着“村(居)民说事会”的不断深入,广大群众自治意识明显提升,万源市委综合研判“基层党建力量薄弱、党员先锋作用不明显、群众主人翁意识不强”等“说事”内容,迅速研制建立基层党建工作“四级”联动组织体系、实施党员积分争星、开展农民夜校“十讲”教育活动等文件,通过半年实施及“公开评事”,党员群众满意率达到98.6%。

“说而不办等于不说,办而无效等于不办”。“村(居)民说事会”严明限时办结要求,凡80%及以上说事群众满意视为办结“销号”,否则,将在万源电视台连续曝光“说而不办、办而不结、结而无效”的反面典型。

“你没评为贫困户有啥意见?你没评起低保有啥意见?你没分到廉租房有啥意见……”一次次“公开评事”,一阵阵自发掌声,一轮轮普遍点赞,生动诠释“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深刻内涵。

据统计,该市开展“村(居)民说事会”以来,使得硬化村道、产业发展、安全饮水、网络覆盖等一大批民生实事落地开花。

“‘村(居)民说事会’说出了群众心愿诉求,说成了干事创业合力,说优了脱贫攻坚路径,说好了乡村良好风气。”万源市委书记吴晓勇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坚持和完善说事办法,提升说事质量,为实现乡村振兴凝聚更大合力!”

(本网通讯员  高继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