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跌跌撞撞话台球

更新:2019-08-09 10:39:0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胡冀兰

伴随着清脆利落的“砰”的撞击声,圆圆的、鲜艳的彩球“咚”地落入袋中,这时手持球杆的人别提心头有多爽了,如垂钓者提起了一尾大鱼般的快感,信心满满,状态十足。台球的魅力在于,在几个平方的绿色桌面上,玩一场细腻多变的游戏,掌控多彩的球如品味绚丽的人生般趣味无穷。

台球起源于西欧,也叫桌球、撞球,是一项在国际上广泛流行的高雅室内体育运动。台球多种多样:有中式八球、英式落袋台球、俄式落袋台球、美式落袋台球、开伦台球和斯诺克台球。其中,斯诺克台球是世界台球大赛的项目,英文“斯诺克”的含义为障碍之意,斯诺克台球不仅自己可以击球入袋得分,也可以有意识地打出让对方无法施展技术的障碍球,从而使对方受阻挨罚。因此,竞争激烈,其乐无穷。

爱好台球的人,喜欢一台桌面上的动静相融,球案上的碰碰撞撞,球局中的起浮跌宕,映照出娱乐与智慧,江湖与人生,不仅强身健体,更是修心养性。台球规则中引入了博弈理念,球局如棋局,需要缜密谋略,有时候,哪怕一个小小的失误,也会弄得“一子错,全盘皆落索”,留下“无可奈何花落去”的遗憾。所以,挥杆起落之中,不但要把球打进球袋得分,还必须考虑打进一个球后,主球能停留在理想的位置,以便接着打下一个球。如此反复才能连连获取高分,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走位”。无论是台球游戏,还是人生的舞台上,需要的是冷静、从容、果敢,成功往往是把握机遇、步步为营、厚积薄发的崛起!

炸开球局,锁定人生目标,以公球为心点,确定人生的方向和目标;而要实现目标与梦想,就要以恰到好处的力度,掌控好人生的起落;笔直的球杆,是我们在追梦的过程中披荆斩棘的有力武器。

掌握台球技巧,如了解人生规律,让你如鱼得水。高杆,用球杆击打母球(即白球)的中心上方,使得白球击打到目标之后可以跟着目标继续移动一段距离;低杆,击打白球的中心下方,可以把能量完全传输到目标球上,母球先静止,而后旋转往后运行,俗称缩杆;偏杆,击打白球的中心左边或右边,使得白球击打到目标后自身旋转并且目标偏离白球与目标的直线轨道;跳杆,瞄准球的中心,击打球的中上部(也可以击打中下部)发力,掌握好力度,快速抽杆,使得白球可以跳起来躲避前方的障碍;定杆,击打白球的中心下方,击球之后,白球不随目标球向前、向后移动,而是快速停止在撞击目标球的位置;当遇上球距和球的分布影响正常架杆和发力时,我们还需要借助加长架杆等工具帮助完成出击。

当你弄明白球的运动状态与球性,不去违反球的科学规律,不对着球胡乱击打,提高技术水平,心中有数时,那么在你轻轻挥洒间,球便沿着你的预设轨迹驶入球袋,完美。

当然,台球与人生,绝不轻易获胜,没有勤学苦练,没有酸甜苦辣的品尝,没有收放淡定的心态,是无法实现心中所愿的。

人生如台球,跌跌撞撞。有时想想,生活中那些简单的事情为什么还是要跌跌撞撞才能完成呢?其实简单的事情就是向着最初的目标和理想前进,可因为人的复杂心思和轨迹多变而变得复杂,简单是我们追求的,但要做得到却不容易,因为外界的干扰因素太多了。

打台球,需要自信,才能一个一个地把球打进去,就像为人一样,拥有自信和勇气,才能坚定理想信念,获得他人信赖。

打台球,需要用心,球才听话,就像做事一样,肯下功夫,才能把事办好。

打台球,需要静心,心无旁鹜,才能瞄准目标全力出击,就像生活中,人有时胡思乱想,反而一事无成。

打台球,有时出现运气球,随便一打轻松入袋,就像运气好时,做什么事都很顺利,让你庆幸不已。

打台球,有时满以为把握十足的球却磕碰得令人大跌眼镜,就像自以为是的人生,撞一鼻子灰才知反省。

打台球,如果你一直都跟比你差的人打球,那你将会越打越差,所谓“遇强则强,遇弱则弱”,正如生活中,多与比自己优秀的人相处,才会更优秀,“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生活就像打台球,当你在打这个球时,就应该想到下一个球,还有下下个……同样,当你想跨出做事的第一步时,就应该想想下一步要做什么,成功的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的,你的“走位”便是成功的铺垫。

精彩的球局,如精彩的人生,每动一步都要有全局意识,为了冲破人生的艰难险阻,不管是用出奇制胜的招数还是破釜沉舟的博弈,都不可失去掌控全局的目标,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台球运动,并不剧烈却让你焕发激情魅力,在每一颗球的翻滚之中带出惊艳与喜悦,台球桌面虽不大,却蕴含着拼博与思索。

趣味台球,哲理人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