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宾宾有理

更新:2019-08-09 10:38:4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赵宾,女,1970年生,网名“凿冰煮雪”。通川区中医院内科医生,曾经的文青一枚。从医20余年,感悟颇多,常思述之与人,言之不尽泄于笔端。把自己所想所思所悟用文字表达出来,和朋友们分享快乐,分担忧伤。

Hakuna Matata!

暑期电影总是安排得丰富、精彩,优秀作品扎堆。想来这是中国人的习惯,以孩子为中心,包括消费和学习。很多人舍得让孩子吃好穿好,自己非常节约;鼓励孩子阅读,自己经年未见读完一本书。

关于看电影,到底属于消费还是学习,这个问题有点抠脑壳。你说是学习,几十元一张票,外带爆米花可乐,一家子人轻松上百元;你说是消费,电影带来的思考不比书本少,有些父母表达不清的道理,看一场气势恢宏的影片,帮你告诉孩子什么是勇敢、坚持、理想,或者感恩、善良、宽容,然后写点观后感,完成一篇暑期作文。

所以想来,电影既是消费也是学习,和孩子看电影,就成了很多家庭的假期标配。特别是已经读大学的儿子放假回来,在挤挤密密的档期中,拨冗邀请我们看电影,那简直受宠若惊。叵耐老公没那福气,两场本是父亲继续教育的大片,和他的加班应酬无缝重叠,失去提升能力的大好机会。

《狮子王》是复习20多年前的经典。记忆深刻的是,万兽奔腾参加小王子辛巴庆贺大典的场景。大象的长牙上站满各色小动物,粗粗的象腿踩在河里,溅起高高的水花,小鸟飞跃在间隙中。一副天地和睦、万物兴旺的非洲大草原太平盛况图画。

接下来的故事是王子复仇记,在爱情、友情、亲情的帮助下,在父亲亡灵的召唤下,王子的勇气、责任和战斗力被激发,最终战胜邪恶的叔父,成为新一代森林之王。

《银河补习班》是现实版的少年成长过程。和狮子的寿命比较,他们经受磨难的年龄应该差不多。他们都曾经有一个辉煌的父亲,他们父亲都是被阴谋所迫害,一个死去灵魂相伴,一个出狱后近身辅佐,他们都在父爱的感召下,从一个问题少年逆袭为社会精英。

这是一个崇尚精英的社会,每个人都争先恐后渴望成功,名人传记、励志作品,被家长们视为教育宝典,各类故事中都能发掘出激励孩子们的元素。所以这两部电影的意义除了颂扬父爱,便集中在对孩子信念、勇气、责任的夸耀,好像只要具备这些特质,成功一步之遥。父母们走进影院,很大程度上希望向孩子们的头脑中灌输进去这些观念,让他们走出影院时,都能攥紧拳头从此发奋图强。

文学作品中,不管主人公处境如何糟糕,只要不是悲剧,都够触底反弹,狂风暴雨后晴朗的天空,从此走向辉煌。也是,如果主人公不能成功,成为芸芸众生中平凡的一员,便缺少了文学作品的感染力和引导性。得不到读者的认同,作品便没有生存空间,没有哪个作者愿意尝试。

但是这类题材的作品看多了,很有种二次伤害的感觉。看一部影视剧,女主大学毕业就结婚生子当全职太太,十年后男人变心被迫出来挣钱,一路艰辛却柳暗花明,爱情事业双丰收,儿子教育也成功。这就让玻璃心的赵医生十足受伤,自感努力却依然平凡是第一次伤害;别人比你糟糕,几沉几浮间就熠熠生辉,这是第二次伤害。

只是世间成为佼佼者甚少,绝大部分依然平凡,辛巴和马飞的成功,因为他们都有个骄傲的爹。他们注定生而不凡,只是当时暂落平原。他们父亲有足够强大的力量,影响、帮助、改变着他们。

其实《狮子王》承袭的是美国一贯的英雄主义,领袖人物担负着拯救天下苍生的使命。辛巴和娜娜小时候打架,从来是娜娜赢,当成年的娜娜初遇辛巴,不知就里打将起来,依然是娜娜获胜,影院中一阵会心的笑声。但却必须是辛巴回去领导狮群,这和咱们古代拥有皇室血统,才能师出有名很相似。

如此看来古今中外,都逃不脱贵族精英的模式。童话故事中王子爱公主,哪怕一只蛤蟆也是被下了咒的王子;武侠小说里孤儿虚竹和西夏公主相爱,为了让他们身份对等,便给他安上少林方丈这个爹;某某人追述N代以上是哪位名人之后,身份便珍贵起来;连沉郁悲愤的杜甫也认为“高帝子孙尽隆准,龙种自与常人殊。”

所以没有身份显赫的家世,就原谅自己的平凡,喜欢丁满和彭彭唱的歌:Hakuna Matata(哈库纳玛塔塔),简单又好记,从现在开始,没有烦恼忧虑。

所以没有可拼的爹,平凡就平凡吧。只是平凡时别烦恼,没准哪天就交上一位王子朋友,带着你勇敢,走上精英之路。唱吧:Hakuna Matata,从现在开始,你不必太担心,不必像从前,听天由命。在这之前,你要像丁满和彭彭一样快乐。

Hakuna Matata哈库纳 玛塔塔。强烈推荐这两部好看的电影,更值得成年人思考,至于未成年的孩子,让他们记得山一样伟大的父爱,足亦。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