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危险!达川区亭子镇高家河边有一座“断头桥”,为过河,村民用木板拼接成引桥......

更新:2019-08-09 10:29:29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周禾    编辑:庞岚月

桥已经修好两年了,却一直没桥头。”近日,达川区亭子镇燕窝岩村村民向本报民生热线2382258反映,在高家河上,连通燕窝岩村与庙梁村的桥是一座“断头桥”,村民自搭木板确保上下桥的安全。另外,通往桥的必经之路是毛坯路,交通不便成了村民们的“心病”。

必经之路泥泞不堪

8月7日上午,记者前往亭子镇采访。当地村民介绍,驾车只能到达亭子镇小学附近,然后要么步行,要么乘“摩的”才能到达高家河附近。

“现在只能步行到桥头了。”记者乘“摩的”到河边附近,驾驶员何师傅指着杂草中间的一条土路称,河这边叫庙梁村,土路是通往桥头的必经之路。

记者目测,土路约200米长,路两边杂草茂盛。由于刚下过雨,踩上去会粘一脚泥,稍有不慎会滑倒。“这条路没修过,是村民‘走’出来的。”何师傅猜测,可能是桥头未修好,土路才没被拓宽硬化。

用木块拼接出引桥

在何师傅带领下,记者前往桥头看到,桥身比土路高出约4米,一块倾斜着的木板把土路和桥身连通。“这是村民们搭的。”何师傅指着木板说,“这块木板是靠大小不一的木块合成的”。记者仔细观察发现,“合成板”上有一些木条,木条被铁钉牢牢固定后,被作为引桥的阶梯。引桥两边的护栏,是用钢管和木板拼接而成。

记者上桥体验发现,由于木板坡度较陡,木板下方呈空心,人在木质引桥上明显感觉到摇晃感。

“虽然很危险,但七八十岁的老人背着背篓踩木板上桥,已经成了常事。”何师傅说,以前村民过河靠渡船,有了桥后,村民都走桥过河。

桥头设计几经波折

采访时,燕窝岩村冯姓村支部书记介绍,以前河边有个渡口,村民靠乘船过河赶场,后来为排除乘船渡河的安全隐患,就取消了渡口,建人行桥。

冯书记还介绍,建桥的具体方案,是由达川区交通运输局负责招投标并实施的。最初,设计建造索桥,后来考虑到索桥同样存在安全隐患,于是建了现在这座桥。施工方原计划在桥头修建台阶,但村民建议,台阶不便摩托车、农用车、三轮车通行,就没从根本上解决村民出行难的问题,由此导致迟迟未制定出建桥头的具体施工方案。

“村民自发搭建的木板引桥不安全。”冯书记表示,将在桥头设置“禁止通行”警示牌,暂不允许村民走桥过河,因为燕窝岩村二组村民乘班车约15分钟能到达场镇,若步行走公路绕道则约需45分钟。

确定方案后尽快施工

记者联系到达川区交通运输局,该单位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靠近燕窝岩村一侧的桥头已经修好,而靠近庙梁村一侧的桥头迟迟未动工,是因为多数村民不同意修建阶梯。另外,修建阶梯占用土地的问题也未协调成功,若变更桥头设计,需重新申请项目。基于各方面的原因,所以还没制定出建桥头的具体施工方案。

8月8日中午,经回访,达川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满足群众需求,该局已与施工单位、当地政府等相关单位协调,最终决定桥头不建阶梯,将土路填高连接桥头做成引道,并尽快制出施工方案。施工前,关于土地补偿、道路协调等问题,由当地政府配合协调处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