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268毫升!大竹90后小伙为苏州一名白血病患者送去“生的希望”

更新:2019-08-09 10:10:06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田乙斯    编辑:庞岚月

8月8日12时54分,大竹县张先生在四川省人民医院历经4小时许,完成了268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采集。这份蕴含着“生的希望”的造血干细胞,于8日下午被志愿者带上了飞机,它将在苏州输入一名29岁白血病患者的体内,可望让这位患者重获健康。

签下志愿书便许下了承诺

今年26岁的张先生是大竹县某乡镇工作人员。2017年,他在大竹县捐献了造血干细胞入库检测血样,经检测合格后成为了中华骨髓库(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一名捐献志愿者。

今年3月,张先生接到中华骨髓库四川分库通知,他的HLA(人类白细胞抗原)与一名白血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需要采集10毫升静脉血样进行高分辨配型检测。当工作人员询问是否愿意继续捐献时,他欣然同意,并在5月进行了高分辨配型血样采集。

张先生告诉记者,在填写志愿者同意书的那一刻,他就承诺如果与某位患者配型成功,便一定会负责到底。得知和一位白血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时,他虽然有一丝紧张,但更多的是能救人一命的激动。

经检测,张先生与患者的HLA高分辨配型相合,符合造血干细胞临床移植标准!得知这一消息后,张先生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向亲友分享了这一喜讯,“家人朋友听说我要救人了,都表示支持。”

268毫升造血干细胞

张先生随即向单位请假到市中心医院进行了捐献前健康体检。骨髓库工作人员告知他,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和受捐者双方的信息相互保密,彼此不会见面、不会联系。对此张先生毫不在意,并表示捐献是无偿的,不求回报。“虽然不知道自己的造血干细胞要捐给谁。但不管是谁我都愿意伸出援手,帮他(她)渡过难关。”

据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非血缘关系的HLA相合率极低,几乎是万里挑一,张先生能与对方匹配成功相当难得。

踏上“捐献之路”

6月,张先生体检显示各项指标完全达到捐献标准,可前往成都采集造血干细胞。8月3日,在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陪伴下,他们踏上了“捐献之路”。

8月4日上午,张先生在四川省人民医院进行了采集前准备、抽血等常规体检,随后注射了动员剂。从4日至8日,张先生连续5天注射了动员剂,随后才开始了采集工作。8日上午,历时260分钟,268毫升造血干细胞成功采集完成。

(从左至右)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张先生、志愿者合影

“很多人对捐献造血干细胞有认识误区。”据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有些人以为捐献造血干细胞“需要打一根钢针到脊椎里面抽血”,但事实并非如此。只需给捐献者注射动员剂,将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动员到外周血中,后面的采集过程类似献血,将血液从一侧手臂抽出,经过分离机将需要的造血干细胞分离提取出来,再将剩余的血液通过另外一侧手臂送回身体里。

“心情十分激动,我的细胞马上就要去救人了。我做了一件很好的事,捐献造血干细胞也并没有想象中那样可怕。”采集结束后张先生说道。

据悉,目前身处苏州的患者已经完成“清髓”入住化疗无菌仓,进入“待移植”状态时,正等待着这一份千里之外的“达州爱心”。手术成功后,患者很可能就此摆脱“白血病”这个恶魔,开始新的幸福生活。

已是我市第四位捐献者

据四川省造血干细胞捐献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志愿者经检测合格的血样会被加入中华骨髓库,如检索发现有志愿者与患者HLA相合,工作人员会向志愿者详细介绍捐献流程注意事项,并再次征求其捐献意愿。

张先生

捐献后对张先生以后的生活会不会有影响?据悉,成年人(18~45岁)的造血干细胞量一般在3000毫升左右,每次只采集约200ml/人/次,对捐献者本身无不良影响。而且造血干细胞具有高度的自我更新、复制能力,失血或捐献造血干细胞后1—2周内,就可恢复到原来水平。我国已经完成近6000例非血缘外周血造血干细胞捐献,至今还没有因采集外周血造血干细胞损害捐献者健康的案例。

此外,记者了解到,虽然我市血样采集工作启动时间较晚,但早在10多年前就有捐献案例。2003年,达县龙滩乡(现通川区龙滩乡)22岁青年李雪峰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了河南省一名硕士研究生的生命,成为全省第一例捐献者;2014年,宣汉县运管所邹学健成为我市第二例捐献者;2016年,大竹县人民医院冯云成为我市第三例捐献者。张先生是我市第四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也是今年的首例。同时,我市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工作自2013年启动以来,仅2018年就入库血样802人份,超过历年血样采集总和,截至目前已经入库1502人份。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