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渠江船夫

更新:2019-08-08 11:01:10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亚龙

船夫,听起来名不响亮。翻开他们的履历档案,让我对他们敬重万分,那是一种令人向往的人生。我还真想时光倒转,当一回船夫,数风流事还看我摇桨!

曾几何时。陆上云中交通难行,地方交流、生活、发展靠的是以船舶为主角。真可谓:千帆齐鼓竞风流,百舸渔火映江洲。好一片壮志凌云,大美江河风光。

从古至今,凡有江河的地方,大都物华天宝,人杰水灵。比起没有江河的其他人居之地,得势许多,繁荣昌华。

内河上,小舨船、小酒船、打渔船、渡船、客船、运货船,来去匆忙、穿梭如织,像天上的星星,把江山星罗棋布地装点。

江岸上,因河因船因船夫,车水马龙,商贾林立,祠堂协会立世,更是脚力、洗衣女、缝补娘们谋生的根据地。

船夫,从事水路客、货运输,靠船生计、吃饭之人。船夫分二类,一为驾长,对等船长;二为船工,对等水手。是驾长或船工,主要依据人的品性、本事而定位。行船由驾长和船工组成共力。船分大小。大船一般是一名驾长,二至三名船工。小船则一名驾长,一名船工,或仅一人既是驾长又兼船工。驾长德高望众,水上经验丰富,履一船主火之责,大小行船之事由他定板。船工则听令于驾长,担当撑杆摇桨之职。

船夫,经风踏浪,战急流,闯险滩,冲峡谷,穿日月。

船夫,身体健壮,一张风霜雕刻的古铜色的脸,脚力手劲超群。内具一种摇桨飞渡江河小,船到哪里黑就在哪里歇的人生洒脱风度和好汉气质。

他们经年累月行船于小河大江。清晨扬帆,午下摇桨,夜间泊舟;听鱼、听风、听雨,把酒望明月,低头思妻儿,就是船夫们生活、工作和心情的实景写照。

驾船行航,既有风平浪静,又时遇急流险滩。不管什么状况环境,他们都会一路放歌,稳舵摇桨动纤,驶向目的地。

风平浪静时,轻桨随心,慢览两岸山川秀丽。偶遇岸边洗衣嫂,眼亮舒心,调侃山歌唱。洗衣嫂大方挥手,船夫再传情歌谣。

急流险滩中,下滩,驾长稳舵。船工们撑杆助力就过关。上滩,往往是几条船靠停在一起,组合人手,集众人众力轮番拉船越滩。惯用操作:驾长驾舵以高昂江号子引导。船工中,一至二人以篙杆稳船,其余人脱掉衣裤下船,身挎纤藤绳,或水涧、或陡峭小道、或岸边坎坷径栈,或沙滩鹅卵石地,弓着腰、低着头、拉着纤、应唱川江号子,冒酷暑雨漓,斗恶浪劣风,众好汉齐心协力闯险滩。一路一行印下美丽画卷!

当船夫,快活自在。唯有独自离家、情别妻儿的心愁。但行船途中的一路风情又让他们缓解愁绪。每逢停岸修船,休整回家,带上自钓的河鲜干品和沿岸的土特产,妻喜儿欢。此时的船夫一脸的幸福,心比蜜甜。在一段时间里,惹得左邻右舍的男乡邻羡慕得很,巴不得弃岸上船,当上快乐船夫汉。但,那是不行的。就像现时,进城容易,下乡当快乐新农民不能,政策设界线。

在物质食品极其匮乏,什么都凭人凭量凭票供应的年代,船夫因其职业的特殊性,环境的便利,生活要比岸上人家过得好。若自家拥有一条船,一家子都在船上,那家庭伙食生活就不摆了。吃得了饱饭,时不时吃点河鲜肉类,还能沿河沿江,一路买上蔬菜鲜果、土特产。运输食品物货时,趁机小掏点自用,在那个特殊年代也非常自然,不以为耻为笑为奇。这种飘泊又实惠的生活刺激乐趣还充满温馨温暖!

后来,陆上、空中运输发达,内地内河地区的船夫们,低调平和的退居二线。但他们风雨历书的时代辉煌犹如夜空明星,不会消失!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