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政务新媒体建设:办政务还是办媒体

更新:2019-08-08 10:05:3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刘洪波   编辑:刘洪波

政务新媒体具有媒体的属性,但本质上是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离开政务谈政务新媒体,就会使它成为一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活写照。

河南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发出通知,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此举意味着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在省一级开始制度化落地。

健康有序发展,向现在和今后看,是政务新媒体发展的一项导向性要求;向现在和过去看,也是指出了政务新媒体发展不够健康、不够有序的状况。

去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指出当前一些政务新媒体功能定位不清晰、信息发布不严谨、建设运维不规范、监督管理不到位,“僵尸”“睡眠”“雷人雷语”“不互动无服务”时有发生。

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又制定了“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从否决性指标、扣分性指标、加分性指标三个方面,对解决政务新媒体存在的问题给出了考核标准。

此次河南省下发的通知中,提出了更加具体的措施,包括县及以下政府、部门原则上不单独开设政务新媒体;严禁以个人名义开设政务新媒体;对运维能力差、功能相近、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政务新媒体进行清理整合;对不发声、乱发声、更新慢、回复敷衍、功能无法使用、言论不当的进行整改,无力维护的予以关停。

政务新媒体到底要做什么,这是一个需要弄清楚的问题。政务新媒体是一种媒体类型,更是一种政务服务。它具有媒体的属性,但本质上是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政务新媒体具有媒体属性,而又不同于一般的媒体。有媒体属性,所以它需要传播正当的价值观念,并保证在平台上进行负责任的发布。从公共服务的角度来说,其主要职责是推进信息公开、实现政务互动、提供政务服务。

离开政务谈政务新媒体,就会使它成为一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活写照。不更新、不互动是一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滥更新、乱互动,如“雷人雷语”也是一种形式主义。即使更新、回应看上去并不乱,但主要内容不体现在政务和政务服务上,热度可能不小,粉丝可能不少,但政务功能并没有实现,同样也是形式主义。

购买“粉丝”、强制下载、强制关注、强制转发等行为,是当前一些政务新媒体存在的较为突出的问题。这类问题的存在,不只是这些政务新媒体不务正业,还说明一些地方政府有着错误的权力观和政绩观。政务新媒体,重要的不是粉丝数的多少,而是信息公开的有效和政务服务的便捷。把政务新媒体的粉丝数、直接传播度看得过重,往小了说是认识糊涂、用权不当;往大了说就是宗旨偏差、法外用权,用办新媒体来代替集中精力直接为人民办实事,在权力清单之外行使权力的强制性。

政务新媒体工作是政府工作的一部分,应强调信息的权威发布、解读和回应,强调政民互动和办事服务。办好政务新媒体,是办政务而不是办媒体。把这一点把握住了,政务新媒体才有可能实现健康、有序发展。否则,政务新媒体就可能变成不顶事的摆设,或者不务正业、没有正形求热闹。

(作者系知名媒体评论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