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东方快评丨外教晒避孕套?调查不能因“查无此人”而终止

更新:2019-08-08 09:44:54       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黄齐超   编辑:黄齐超

8月5日,网友小安在微博上发帖举报,称一名疑似外教的男子在朋友圈发布了一张有争议的照片。记者看到,这条朋友圈的发布者疑为一名外籍男子,发布的照片里有一张广州市第二十一中学的教师证以及数个避孕套,并配文“Teachin in China(在中国教书)”。涉事学校称,该校已于2018年9月开始更名为“广东实验中学越秀学校国际部”,调查后发现,这名男子并非学校曾任或现任外籍教师。(8月7日澎湃新闻网)

在朋友圈晒出外教资格证及数个避孕套,并配文“Teachin in China(在中国教书)”,微信主人想借此表达什么样的信息?这一点不言而喻。我们没有戴着有色眼镜看外教的习惯,但根据这名疑似外教发布的图文信息,笔者觉得有必要将其列入防范性犯罪的范畴,乃至将其拉入教师队伍的黑名单。

网友发帖举报后,涉事学校及时进行了调查,并迅速做出回应,但结果令人失望——查无此人。现如今,这已经是一起公众关注的网络事件,涉事学校必然如实调查,相信他们不敢隐瞒真相。换句话说,发布图文的微信主人,或许真的不是广东实验中学越秀学校国际部聘请的一名外教。

然而,我们也要知道,性侵一直是大家关注的敏感话题,尤其是发生未成年人身上、发生在校园里或以及施暴对象是外教的性侵。那么,这个疑似外教是否真的存在?他是何人?如今又身在何处?等等,这些问题的答案,都可能成为阻止性侵案件发生的细节。所以,我们不应因“查无此人”而将调查终止,哪怕仅有蛛丝马迹,我们也应付出百倍的努力。

这是某个人的恶作剧,还是确有此人此事?我们必须调查清楚。否则,如果这个外教真的存在,这只披着羊皮的色狼潜伏在某个外教岗位上,那就是非常危险的事。因此,大家应当接力查找,不能轻易放过。

首先,尽管涉事学校出面否认,信誓旦旦地说“查无此人”,但即便如此,也应再次进行调查,万一这个外教是漏网之鱼呢?其次,网友不妨献计献策,或提供网络技术,帮爆料者回复微信好友,搜集更多疑似外教的网络信息。为调查提供证据支撑。最后,教育和劳动部门不妨也介入调查,或督促各个聘请外教的学校,进行认真比对、拉网式筛查。

诚然,调查未必有结果;但如果不调查,则意味着自愿放弃捕狼的机会。再者,轰轰烈烈的调查过程,就是对那些心怀不轨者的一次警示,就是一场防范性侵的教育。我们不存在思维定势,也非戴有色眼镜看人,可是,诸多新闻事件表明,外教是发生性侵的概率人群,我们不能等闲视之。所以,针对这个有性侵嫌疑的外教,“查无此人”之后,还须一场接力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