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经济 >> 

“改革+创新”铺筑特色发展道路

——四川农信(达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宣传报道之五

更新:2019-08-08 09:37:45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文/图 王彪 胡瑞雪 本报记者 漆慧霞 廖梅    编辑:庞岚月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四川农信(达州)与共和国同成长,与新时代齐奋进,通过改革转型、创新求变两大抓手,充分发挥本土地方性银行的地域优势、网点优势和资源优势,不断强化金融服务,全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道路。

改革:“社”到“行”

2000年10月,四川两家市级联社之一——达州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挂牌成立。15年来,达州市联社带领全市农信系统实现了以县为单位统一法人、央行专项票据置换、流程银行建设等一次又一次“华丽转身”。2015年7月28日,四川第二家、川东北首家城区农商银行——达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挂牌开业,实现了由“农信社”到“农商行”的历史性转变,迈出了通过转换经营机制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一步。

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不是简单的“翻牌”,而是体制、机制、流程的全面再造。四川农信(达州)大力实施组织架构、人力资源、薪酬分配、产权制度等一系列改革,激发出强大的企业生机和员工队伍活力。

一方面,抓好机制改革。四川农信(达州)坚持“改名不改姓,改制不改向”的普惠金融服务宗旨和使命不动摇,坚守“服务三农、支持小微、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市场定位,结合自身实际进行业务流程再造,缩短管理半径,降低管理成本,经营管理水平有效提高,切实提升了金融服务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不仅在“形似”上达到现代银行的标准,更在“神是”上实现了向现代银行的顺利转型。

另一方面,抓好用工改革。借力改革东风,四川农信(达州)进一步转换经营机制,深化劳动用工制度改革,实行干部“竞聘上岗,能上能下”的选拔晋升机制、员工“双向选择、能进能出”的评价考核机制、薪酬与绩效挂钩的激励机制,建立起“众人赛马”的竞争机制和“有为才有位”的用人机制,大大调动了全体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员工结构不断优化,全员整体综合素质有效提高。

创新:“守”与“变”

四川农信(达州)在坚守农村阵地、服务达州本土的同时,因时而为、主动求变,不断创新金融服务模式、业务品种,搭建宣传推广平台,使金融创新成为推动自身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不竭动力。

在产品定制上,根据农村金融服务和小微服务需求特点,四川农信(达州)“量体裁衣”开发金融产品,创新研发“项目精准扶贫贷”“产业精准扶贫贷”“农信党建扶贫”“蜀信·税农贷”“薪易贷”等产品;先后优化医保通、小企业商户联保贷款等10余款小微信贷产品,助力农户增收和企业发展。同时,把扶持社会特殊群体作为推进民生事业的有力抓手,先后开办了妇女小额创业贷款、青年及大学生村官创业贷款和生源地助学贷款,有效满足社会不同群体的信贷服务需求。

在平台建设上,坚持提升厅堂客户体验和运用综合服务方案两手抓,以渠道增效为着力点,全力推进“智慧银行”建设。“蜀信e·惠生活”社区电商服务平台正式运营,将银行、社区商户、社区居民有机结合,融入社区服务、农村电商、社区金融社会管理等功能。通过惠生活平台推广的“爱媛38号”,成为“网红水果”,有效帮助农户拓宽了销售渠道,带动贫困村脱贫致富。成立全市首家银税互动服务点,专人专柜办理税费收取及税票发放等相关业务,被省国税局评为“银税互动先进单位”。

在品牌推广上,围绕“四川农信”金字招牌,全方位落实宣传工作及品牌建设活动,借助达州日报、达州晚报、达州电视台以及各类新媒体,利用金融知识宣传、元九登高、春节农信驿站、创新创业大赛、国际篮球挑战赛等各类活动,全力做到“报刊有文、电视有影、电台有声、网络有言”的浓厚宣传氛围。根据广大客户群体的个性信息需求,在微信服务号定期推送业务资讯、金融知识、好人好事等相关信息。因此,达州农商银行荣获“2018年度达州市国企类优秀微信公众号”称号,也是达州市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银行业金融机构。

【编后语】

到今天为止,四川农信(达州)五篇系列报道就全部刊登完了。

这组报道,以时间为经,穿越近70年时空,概述了四川农信(达州)筚路蓝缕建社、兴社、强社的成长之路;以成就为纬,浓缩了四川农信(达州)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发展的辉煌成就——正所谓“简言成要义,尺幅见跌宕”。

从这组报道中,我们可以窥见一代代农信人爱岗敬业的务实之为、谋求跨越的创新之举、服务“三农”的不变之心、奉献社会的真挚之情。从1952年7月大竹县清河农村信用社成立,到2000年达州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挂牌,再到2015年达州农商银行组建,变的是名称与称谓,不变的是初心与使命。数十年来,四川农信(达州)人牢固树立服务“三农”的宗旨,破除发展道路上的壁垒和藩篱,改革完善普惠金融体制机制,硬是将一家小小的信用社建成了全市存贷规模最大、从业人员最多、市场份额最高、网点布局最广、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最给力的银行金融机构,其触角深达巴山渠水300余个乡镇,为达州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的资金动能。

回望来路,他们无愧于时代;眺望未来,他们薪火相传。我们相信,在新的历史时期,四川农信(达州)人一定会坚守深耕三农、助力乡村振兴的使命宗旨,坚持繁荣地方经济与中小微企业共同进步的发展理念,坚持把四川农信(达州)建成区域内规模最大、实力最强、服务最广、声誉最佳、效益最好的标杆行社的愿景目标不动摇,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立足县域,服务全市,面向全国,朝着建成现代金融机构的奋斗方向不懈努力,为支持达州加快实现“两个定位”、建设全省经济副中心贡献最大力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