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大竹 >> 时政 >> 

【达州边界行③】探寻大竹县杨通乡的“红色基因”

更新:2019-08-07 11:12:12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罗丹 田乙斯 赵曼琦    编辑:庞岚月

英雄气魄垂千古,烈士精神励后人。大竹县杨通乡是一块革命英雄辈出的土地,从1928年杨通苏维埃的创建,到如火如荼的抗日救亡活动,再到新中国成立前夕英勇悲壮的武装斗争,这里点燃了大竹的革命火种,孕育了徐氏小学革命教育基地,徐德(中共大竹县委第一任书记)、徐相应、徐永培等众多革命烈士,形成了“徐小”精神。如今,徐德衣冠冢、徐氏小学旧址、徐相应烈士故居及舍身崖、练兵场、火药槽等革命遗址遗迹,无不向我们述说着当年的故事。

8月1日,“达州边界行”大型系列采访活动报道组来到了大竹县杨通乡,探寻当地的“红色基因”。

大庙寨革命遗址纪念园

革命故地“徐氏小学”

杨通乡属于大竹石子片区,而大庙寨革命遗址纪念园距县城51公里,位于大竹县杨通乡大庙村,距杨通乡场镇500余米。穿过数条街道,经过蜿蜒小道,记者来到了大庙寨,一路上阳光温婉明媚,风景优美,道路两旁挺拔茂盛的树木,仿佛用风骨无声地述说先烈的气节。10余米高的寨门气势恢宏,青砖黑瓦显得十分古朴。寨墙由沿寨三面的岩石砌置,深沟高垒,寨三面崖高数十丈,壁立千仞,看上去易守难攻。随着水泥道路一路往前,大庙寨革命历史陈列馆映入眼帘。

据杨通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传兴介绍,“徐氏小学”是川东北地区早期共产主义战士学习、生活、战斗过的12所红色学校之一。2016年,村里利用修复重建的徐小教学楼,打造成大庙寨革命历史陈列馆,基本还原了当时的建筑风貌。


徐氏小学旧貌

近年来,当地党委、政府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分三期对大庙寨进行保护、开发。规划了大庙寨革命遗址纪念园(核心区)约30亩,目前,完成对“徐氏小学”和大庙寨门的修复重建,硬化上寨公路0.4千米,拓宽和硬化乡道1.6公里;2016年9月,大庙寨革命遗址纪念园成功创建为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下一步计划完善烈士生平事迹墙、徐相应烈士舍生崖、苏维埃政权纪念馆和纪念碑等以及观光产业等配套设施,真正实现爱国主义教育与乡村旅游相得益彰。

杨通苏维埃的创建

1927年夏,大竹驻军与地方团练局发生冲突。1927年8月下旬,徐德、徐永弟等按预约前往邻水县新镇铺帽壳寨(今邻水县新镇乡金盆村)游九川家举行会议,决定成立“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大竹县特别支部”,书记徐德。当年9月,中共四川临时省委致函大竹,同意大竹建党,并派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愿庵前来指导。其后将特支改为“中共大竹县委”,仍由徐德任书记。

原寨墙

特支建立后,决定利用驻军与地方团练局矛盾,组织农民暴动建立革命武装。特支随即派出徐德等一批共产党员打入团练局,利用各种机会鼓动军、团冲突,并择机暴动。这一行动得到中共四川临时省委的大力支持,并拟定了《大竹县武装暴动计划》。虽然最终暴动失败,但党组织却得到了飞跃发展。

1928年5月,徐德、徐永弟等在杨通一带开展革命活动,创建了杨通苏维埃。徐德把区署设在大庙寨,秘密组建革命武装,短短几个月,队伍发展到1000余人。徐永弟等走村串户发展农协会员,开展抗粮减租、惩办豪强地主等活动。

1929年2月,国民党大竹县政府县长陈石渠下令逮捕徐德、徐永弟等人,徐德等被迫远走他乡,杨通苏维埃被扼杀在摇篮中。杨通苏维埃因其诞生的时间早、影响大,因而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一个光辉的亮点。今天,在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的《中国共产党1927年——1934年领导的各地工农武装起义和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与发展形势图》上,还插着一面四川省大竹县杨通苏维埃的鲜艳小红旗。

陈列馆

赤子情怀与徐氏小学

1931年5月以后,中共大竹地方党组织遭到破坏,但大竹县仍然有一批共产党员和党外进步人士在坚持顽强斗争,他们中的代表人物有李孝思、蔡新程、刘先慎以及1936年春返回杨通的徐代位等。1936年,徐代位在自己的家乡杨通大庙寨创办了私立徐氏小学。

1937年春,徐氏小学开始招生,学校是一所高初小6个年级的小学,加幼稚班共7个班,办学之初共有学生216人,教职工12人。为着寻求抗日救亡活动的途径和方法,徐代位、李孝思等人四处奔波,终于和中共重庆方面以及陶行知的“救国会”取得了联系,并于1937年8月成立了救国会大竹分会,团结了一大批爱国人士,使抗日救亡运动出现了新的高潮。

1938年夏,贺方木被中共重庆市委派到大竹帮助建立党组织,并到徐氏小学任教,发展党员并建立起由中共大竹县委直接领导的党支部,成为了中共大竹县地下组织的一支重要力量。先后成立“少青会”“抗日后援会”“小先生剧团”等革命进步组织,大张旗鼓地进行抗日救亡宣传活动,每到一处,抗日歌声震荡四野,将当地的抗日救亡活动推向高潮。

规划图

那时,徐氏小学挂出了“团结、活泼、严肃”的训语,并挂上了毛主席的肖像。孟克难把延安陕北公学的教学方针搬到徐氏小学,讲抗日救国、游击战术、写抗日标语、演抗日剧目,在杨通和文星等地广泛开展抗日救亡宣传活动,在大庙村上渐渐燃起了“延安式”革命星火。这所私立小学,成为了大竹县抗日救亡宣传活动的一支突起异军和播撒革命种子的阵地,书写了绚丽的篇章。

徐德画像

川东游击队武装的策源地

以杨通为中心的大竹武装斗争声势浩大,引起国民党大竹专署恐慌,他们加大了对大竹武装斗争的打压,致使这一片“蒋管区的解放区”遭到重创。1940年,中共大竹县委被破坏,徐氏小学停止活动,杨通党组织活动也再次转入低潮。

抗日战争胜利前夕,徐永培、徐相应等回到杨通,利用教书为掩护,积极进行游击斗争的各项准备。1945年秋,徐永培发起成立“五区青年学习研究会”,在杨通、文星等地成立分会,宣扬进步思想,并发起了争夺乡、保政权斗争。他们从教育界突破,教师大部分是原徐小同学。后来,他们又利用地方派系斗争,在杨通乡的反动武装内部打进了自己的同志。

1948年秋,华蓥山周围各县联合大起义相继爆发。为减轻起义地区的军事压力,上级党组织决定让陈尧楷、徐相应在已经“搞红了”的大竹,重新打响武装斗争,吸引敌人。

徐相应遗书

1947年9月,上川东第一工委派员到大竹,10月初,杨通特支成立,徐永培任书记。1949年4月,徐永培、徐相应到重庆按照中共川东特委的指示化小撤退,迎接解放,配合接管;6月上旬,徐永培、徐相应等来到邻水,准备伺机潜到大竹山后,接出干部和游击队员。由于风声走漏,徐永培被捕,贾荣甫、徐世万、贾子荣当场壮烈牺牲。

徐相应逃出虎口后,潜回家乡大庙寨,因被邻居告密,于6月17日在战斗中被捕。8月10日,徐永培、徐相应在大竹城东门外四方井从容就义。他们的英雄气概,在大竹人民的心中树立起了一座共产党人的丰碑。据解放初期大竹地委组织部统计,大竹县解放前夕牺牲的革命志士计140余人,其中杨通乡就有11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