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连片贫困区,如今成了4A名景区!有人月入过万,咋做到的——

巴山大峡谷:穷山区的蝶变之路

更新:2019-08-07 10:44:29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四川达州是革命老区,也是秦巴山区连片特困地区,属国家集中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区域。“住的是茅草棚,穿的是破棉袄,啃的是洋芋坨,睡的是包谷壳”,是过去巴山大峡谷困难群众生活的写照。而如今那里的状况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

四川东部宣汉县的巴山大峡谷地区,是四川省内唯一的土家族聚集区,拥有四个土家族乡。土家族人就是古代巴人的后裔,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巴蜀文化中“巴”文化的分支,“巴”文化就发源于这里。

2014年,宣汉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达20万,其中9.1万人来自巴山大峡谷地区。2016年,这里易地扶贫搬迁正式启动,至今654户2224人完成易地搬迁。

宣汉县龙泉土家族乡黄连村村民刘福太今年57岁,是土生土长的龙泉乡土家族人,他原来就住在大山里。2017年,刘福太作为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国家扶贫搬迁政策,全家搬到山下。

刘福太介绍,以前村民每次上下山,走的就是脚掌宽的土路。年轻人体力好,一次也要2个多小时,如果是老年人,单程就要走半天时间,遇上刮风下雨就不能出门。

大巴山区人均耕地面积只有0.33亩,几乎找不到一片平缓的坡地供农业生产。

刘福太的玉米地种在半山腰上,已经种了三十年。在接近60度倾斜的山坡上,想要站稳都很难,刘福太却要在地里爬上爬下,挥舞着锄头。在他身后,就是陡峭的悬崖,一不小心,就会滑下去受伤。现在,他的腿上还留有伤疤。


巴山大峡谷。(宋万明 摄)

刘福太说,大巴山上的坡地土层很薄,在这样的坡地上种植玉米,扎不住根长不大,暴雨来袭就会倒伏,乃至绝收。一亩玉米地每年只能收成100斤左右,村民吃不饱饭就只能在地里挖一些野生的瓜果充饥,他们曾经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在“年夜饭”吃上一口大米饭。

大巴山虽然耕种面积少,但高海拔的山地,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特别适合种植中药材。龙泉土家族乡罗盘村的海拔就在2300米左右,这里种植着一种叫“云木香”的中药材。

“云木香”是生产藿香正气水、藿香正气液的原料,提炼出来,还可以做香料。而且“云木香”的经济效益很好,不需要怎么打理,一年一亩地就能生产三四百斤。早在2005年,一斤“云木香”就能卖1.5元,这样算下来,村民们一亩地就能挣600元,这相当于种玉米一年的收入。

但是在往年,就算药材的涨势再好,村民也高兴不起来。因为想要将药材运出去,只能靠肩挑背扛一二百多里路,人力成本非常高。一斤药材背下山就要5角钱,每人一次只能背七八十斤,人力运输成本占卖价的三分之一。罗盘村村民陶化中是药材种植大户,家里有一千亩的药田,即便用马驮,碰到不好走的陡坡,马也会出现滚下山的情况。

要想富先修路,而修路就需要资金。2016年,宣汉县政府决定利用当地丰富的自然资源,以文旅扶贫的方式,在巴山大峡谷里启动景区建设,把土家乡寨变为旅游景点,希望通过旅游产业的发展,带动整个区域基础设施的提升,增加当地群众的收入。

巴山大峡谷属于AAAA级风景区,风光秀美。景区成立的旅游开发公司有500多人,70%都是当地员工,其中还有41位是贫困户。

巴山大峡谷景区的制高点,罗盘顶,海拔2400米,这里正在修建往返山下的缆车。做木工的彭云贵曾经在武汉的建筑工地里打工,每天能挣200元。现在,他既能照顾家里,每个月还有八千甚至上万的收入。能拿到高出外面一倍的工资,这是一个做梦也想不到的好事情。景区建设最火爆的时候,174个建设工地同时动工,有一万多本地民工在景区里干活。像彭云贵这样赶回来干活的本地人也不在少数。

彭云贵打算,等干完活儿,就拿着一年多的积蓄在罗盘顶开一家土特产店,自己也当一回老板。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景区的成立,对当地改变最大的,就是解决祖祖辈辈困扰着当地村民的交通问题。在大峡谷景区一期建设的40亿投资中,有30亿都用于景区道路建设。他们在景区内修建了一条环形道路,将渡口、樊哙、三墩、漆树,这四个最贫困的乡镇全部连接起来。

现在,陶化中可以开车运送药材,这天他把“云木香”卖给来自重庆的药商,6吨药材卖了63600元,运费只花了500元。而在以前,一车药材光运费就要2万多元。

如今,黄连村村民刘福太搬迁后的新家,上下两层有150多平方米,足够他家6人居住。这里不仅通电、通网,还喝上了自来水。从新家前往山上的土路变成了水泥路,上山种地省了时间,他现在成了当地“蒿草锣鼓”表演队的骨干,经常要到渡口镇给游客表演,每次都会有100元的收入。

在巴山大峡谷核心景区渡口乡的渡口新街,这里正在建设给渡口乡159户易地扶贫搬迁村民集中安置的新家园。村民王永强今年68岁,两年前,他的房子因为景区建设被拆迁,分了一套80平方米,三室一厅的住所。还有十多天,他就能够拿到新房的钥匙。随着景区的建设,他和爱人都在景区找到一份保洁员的工作,两人每月能挣2500元,公司还给他们每人买了一千多元的社保。现在,王永强一个月的收入,就比原来一年挣得还要多。不仅如此,因为旅游开发,他家的两亩土地还得到10万元的补助。

巴山大峡谷景区开发将占用村民的土地、林地等资源折价入股,景区建成后按照门票收入的10%进行分红。同时,只要景区还在,村民每年至少也能拿到每亩地230元到600元不等的分红。这种分红方式“上不封顶、下有保底”,是景区文旅扶贫工作探索出的“资源入股带动”模式。

除此之外,景区还采用“劳动就业带动、经合组织带动”等七种脱贫模式,带动了巴山大峡谷片区102个贫困村、9万多贫困人口脱贫,辐射带动周边21个乡镇46万余人增收致富,使这个穷山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据四川省巴山大峡谷综合开发建设指挥部指挥长于宏介绍,自从巴山大峡谷景区建设以来,当地有四个方面的变化。一是新修了连接村社的道路,达97公里;二是为景区老百姓新提供了4800多个就业岗位;三是农民收入从2015年的人均纯收入6500元,达到2018年的8800元;四是通过文旅开发扶贫解决整个片区9万贫困户稳定脱贫的问题,使过去的穷山区变成了景区,也变成了老百姓美丽的新家园。

(本文转自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栏目)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