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乡村“七夕”亦甜蜜

更新:2019-08-07 10:02:11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魏益君

“鸾扇斜分凤幄开,星桥横过鹊飞回。争将世上无期别,换得年年一度来。”又到“七夕”,我总会想起乡下老家的那一架葡萄,和葡萄架下度过的神秘与美好。

记忆中,那架葡萄从我记事起就一直翠绿在门口。夏天的晚上,村里人都到葡萄架下纳凉,听奶奶讲故事。奶奶会讲的故事很多,但奶奶最爱讲的还是牛郎织女,那天上人间的动人故事,奶奶讲得不厌其烦,我们听得不知疲倦。很小就从奶奶嘴里知道,七月七日是牛郎织女相会的日子,这天夜里,只要在葡萄架下,就会听到他们相会时的昵喃。

那年夏天,乡里的放映队到村里放电影《牛郎织女》,人们第一次从电影上真切地感受到了牛郎织女的动人与美丽。电影散场后,很晚了,那棚葡萄架下,还有许多少男少女在那冥思苦想。第二天,奶奶讲故事,听众一下子较往常增加了许多。月明星稀,夜阑人静,晚风轻吹,葡萄晃动。烟袋锅的忽明忽暗,把奶奶讲故事的表情映得极为生动。此情此景,活脱脱黄梅戏《牛郎织女》中织女的唱词:“架上累累悬瓜果,风吹稻海荡金波,夜静犹闻人笑语,到底人间欢乐多。”

那一年,好容易盼到了“七夕”,晚上大人们都回家休息了,姐姐拉着我悄悄返回葡萄架下,来偷听织女说话。正凝神专注间,娘和奶奶寻来了。夜里不见了我们,大人吓坏了。娘要拉我们回家。我们不干,非要听牛郎织女说话。

娘问:“你们听到牛郎织女说话了吗?”我摇摇头。

姐姐说:“我听到织女哭了,嗡嗡嘤嘤的。”

娘戳下姐姐的额头:“傻孩子,那是蚊子在响。”我和姐姐坚信奶奶的话,就是不走。

看我们这样,奶奶就坐下来,说:“你们为啥喜欢牛郎织女啊?知道织女为啥喜欢牛郎吗?”我当时说不好,只觉得织女很善良,牛郎很可怜。

奶奶说:“织女喜欢牛郎,是因为他忠厚老实,勤劳能干呀。你们也要做个手巧的女人,当个勤劳的男人,才会被人喜欢。”

那一夜,我做了梦,梦见了美丽的织女。

后来,不知是因了牛郎织女的美丽故事,还是那一架葡萄的幽静,以后每年“七夕”,都有谈情说爱的少男少女在那里调风弄月。许多年后,我也真的寻到一位“织女”,每年“七夕”,我们漫步在月光里,甜蜜在葡萄架下。

而今,身处城市闹市,总也阻挡不住我们走向乡下,走向那架葡萄的美好甜蜜。或许,我们在葡萄架下从未真正听到过牛郎织女笑声与哭声,但每次来到葡萄架下,听到的是我们彼此深爱的砰砰心跳,感受到的是一种宁静之美,祥和之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