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通川区 >> 时政 >> 

放大招!通川区2019年上半年实现招商引资约80.8亿元

更新:2019-08-06 11:12:46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郑涛 本报记者 曹芮铭 胡杨    编辑:庞岚月

■导语:

近年来,通川区围绕达州加快实现“两个定位”、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目标,聚焦“6+3”产业集群,鲜明“抓项目促发展、强产业兴未来”工作导向,立足“双核双带六区”发展布局,紧盯“三类500强”企业,纵深推进“招商引资落地年”活动,全力以赴招大商、抓进度、求实效,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相继落地、开工竣工,项目落地推进取得了新突破,实现了由任务招商转向发展招商、招商引资迈向招强引智,为通川推进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如今的通川,繁华的老城区和欣欣向荣的西外新区是本地居民及外地游客购物休闲的首选。绿地、世光、川商投、宏义等世界500强、省内外知名企业签约入驻,“独角兽企业”猪八戒网川东总部落户通川,碧桂园、中铁建、华西集团持续投资,“达州之心”通川已成为筑巢引凤的烫金名片。

达州主城区一角

自2014年以来,通川区科学确立并坚定实施“双核双带六区”发展战略,区域经济在战略推进中强势崛起。截至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额近百亿,民间投资活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6.8%,实现“四年翻番”。新签约招商项目投资总额保持年均增长35%的强劲态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实现“全市三连冠”。三次产业加速蝶变,现代农业园区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品牌估值近150亿元,跻身全国制造业区域品牌30强,现代物流、电子商务、旅游康养、文化创业等新业态方兴未艾。

2019年上半年,通川区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约80.8亿元;新签约招商项目16个,投资总额约156.4亿元;引进世界500强企业2家,分别是中国医药集团旗下四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阿里巴巴(中国)软件有限公司。

锁定目标强招商

如何引进更多大企业、好项目,实现招大招强?通川区将目光“看”向了精准招商,瞄准“三类500强”企业、大型央企、行业领军企业,深入实施“品牌强区”战略,深化中介招商、平台招商、专业招商、委托招商和以商招商,取得了丰硕的招商成果。


十里水寨水上乐园

在2018年“渝洽会”期间,通川区成功引进“独角兽”企业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在第三届达商大会上,成功签约3个项目,总投资约22亿元;在2019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中,成功签约5个项目,总投资约97.8亿元;在2019年川商大会期间,成功签约2个项目,总投资约6亿元;在第二届“西洽会”期间,成功签约2个项目,总投资约31.5亿元。

除了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平台招商活动,通川区还在北京成功举办了四川达州·通川生物医药产业专题推介会,邀请嘉事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29家生物医药相关企业参会,并与北京幸福益生高技术有限公司、中美再生医学研究院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通川区锁定一批目标企业,对其产业布局、投资趋向进行跟踪研究,区级领导带队分赴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重庆、杭州、哈尔滨、秦皇岛、中山、潮州、温州等地,外出招商30余次,有针对性地主动上门对接、争取,马不停蹄地“走出去”引项目,不断扩大招强引优成果。


魏蒲产业新城博星学校项目

在招商工作中,通川区一方面主动积极“走出去”,另一方面又把企业“请进来”谈项目。先后邀请中青旅海投集团、中航建设集团、川商投、川发展、青岛石匠、四川文阳集团、中铁二十三局等多家知名企业赴通川实地考察,成功推动华兴(国际)家居艺博园、达州成诺国际商贸物流港等10余个招商项目入驻通川。

压实责任强推进

项目招进来,关键在如何落实落地,加快推进。通川区立足现有优势,形成了“牵头领导主抓、落地单位主责、行业部门主谈、要素部门配合、投促部门统筹”的大招商格局,持续落实区级领导挂包重大产业招商项目责任制,压实“双核双带六区”和重大项目建设领导小组(指挥部)工作职责,定期召开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和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加快项目推进。

同时,通川区坚持“五个一”招商工作机制,组建招商谈判专家工作组,群策群力解决招商难题,动态管理招商项目,开出“进度任务清单”,挂图作战分类推进,促成洽谈项目尽快签约、签约项目尽早落地、落地项目尽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日投产。


猪八戒网川东总部园区项目

为保证招商实效,通川区建立完善了督查考核机制,将招商引资工作纳入全区2019年度目标考核,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区委目标绩效办定期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推进情况进行督查通报,严格考核并实施奖惩;“治软”工作委员会持续发力,派出督导组开展对招商项目落地落实的督查暗访,发现问题、及时交办、督促落实。

截至目前,全区12个“三类500强”重大招商项目中,国药控投达州有限公司已落户食品医药加工园区,通川区(阿里巴巴)农村电子商务发展项目和红星大卫茂国际购物中心项目分别于4月和7月签订投资协议,磐石谭家沟田园综合体项目、明月江月湖旅游休闲康养度假区项目已签订意向协议。

优化环境强服务

把项目引进来、落下来,要实现更多优质项目“入规划”“进盘子”,还得从优化发展软环境着手。


福森国际建材家居博览市场二期项目

通川区各级领导干部高度重视软环境优化工作,深化招商入驻流程改革,规范招商项目审批服务,大力推行“一站式”服务,努力实现“最多跑一次”,全面推行“模拟审批”,实行“容缺预审、限时办结、超时默认”,实现“一窗进出、接办分离、后台流转、限时办理、一窗发放”,缩短企业投资筹备周期,扎实开展经济社会发展软环境治理,改进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以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亲商护商的营商环境,真心实意为企业“松绑”、为市场“腾位”。

为加强软环境建设,通川区创新组建了通川区治理经济社会发展软环境工作委员会,切实发挥软环境治理功能,充分激发29个工作(协调)领导小组(指挥部)及办公室动能,积极利用“最后一公里”“通川欢迎您”等微信平台,真正实现“一对一、点对点”服务和“最多跑一次”,做到有事即办、急事快办、特事特办。

区委目标绩效办牵头,区投促中心参与,定期对重大产业招商项目时间节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查通报。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重大产业招商项目巡视调研并作专题报告,激发招商引资内生动力,落实产业招商扶持政策,确保投资企业愿意进、留得住、舍得投,再掀招商引资新高潮。

通川品牌正迈着坚定的步伐走出四川、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用实际行动推进全区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率先突破、领跑达州”的宏伟目标。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