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达县和平解放的使者——任乾初

更新:2019-08-06 10:34:05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社区记者 郑景瑞    编辑:庞岚月

老年时的任乾初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达县解放70周年。70年前的1949年12月15日,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四十二军一二四师副师长苏克之率领5000多名官兵,在万余民众的欢迎下,雄赳赳气昂昂地跨过通川桥,进入县城,宣告达县和平解放。而走在进城队伍前面、身着黑色长衫、带领解放军入城的中年男子就是任乾初。

任乾初何许人也?

任乾初(1907-1987),祖籍渠县涌兴,达县汇川通相馆(又名任家相馆)创始人任选清的长子。从小跟随其父学习照相技艺,后子承父业,刻苦学习,广纳兼容博取众长,把汇川通相馆开办得有声有色。

任乾初有一定文化,精通照相技术,在达县很有名气,既为共产党员陈毅、进步学生张爱萍等拍过照,也为逃亡达县河市坝的军阀吴佩孚照过相。1948年,他将照相、钟表、镶牙组成联合工会,任理事长。当年达县总工会改选时,被当选为理事长,同时任县参议员。

1941年2月建成的通川桥。(任乾初摄)

任乾初作理事长时,在达城西街和若瑟医院(今市中心医院门诊部)内设工人特约诊疗所,规定工会会员治病有困难的,可以在总工会开四联单,享受减费和免费治疗。在梅葛庙(原京剧团)内开茶园,工人中发生纠纷时,可以在茶园内泡数桌茶,请总工会理事成员进行评理,规定输理方支付茶钱,缓和矛盾,他还在梅葛庙开办了一个业余文化班,聘请教师教工人学习文化知识和唱歌。

解放前,任乾初任过国民党梁平空军基地摄影室少校主任兼摄影师、国民党达县区分部书记。解放后,先后被选为达县一二三届人民代表、达县政协交员、达县工商联常委。1958年6月遭到错误处理,1985年3月落实政策后,任乾初由原单位作退休处理,享受物贴和公费医疗。

迎接解放军进入达城

1949年底,解放军大军兵临开江、大竹一带,国民党军驻守达县残部准备负隅顽抗,后又弃城而去,军政要员也纷纷逃离,达县城的治安形势十分严峻。当时,达县城的民主党派、工商界、无党派人士审时度势,于12月12日在达县商会开会,自发成立以洪秀笙为主任的达县临时治安委员会,任乾初与洪秀笙、曾辑五、龙养泉、李海渠、段燕轻、黄维学等七人被推选为主席团成员。

1939年,通川桥修建前的州河两岸。(任乾初摄)

为应对动荡局势,维护社会治安,避免达县城生灵涂炭,毁于战火,达县临时治安委员会急于派人与解放军先头部队取得联系,会议上无人敢应承,任乾初拍案而起:“我去”!会后,任乾初把妻子、孩子全部转移到五里店乡下。次日,任乾初怀揣达县临时治安委员会欢迎解放军的信函,带领罗麟书一同前往。

途中,他们与解放军进城密探相遇,并洽谈。到达亭子后的13日上午10点,先遣队在大石桥以12人兵力战胜74个敌人。解放军纪律严明,秋毫无犯,尤其对老百姓非常客气,所带信函通过亭子乡公所派兵快速送达解放军。亭子乡公所照县上要求办理等情况报告给达县临时委员会。建议解放军到达时,不要鸣枪,以免发生误会。告知他们须与解放军负责人面洽后,方能返城。解放军接到达县临时治安委员会的信函后及时回复:“兹接到贵县任、罗二位阁下带来之函,敝等甚欢。拜望诸位加强治安,我等即日便到,希望多加指教,并祝诸位身体健康。”

1984年,魏传统给任乾初的书信。

12月15日,任乾初引路,浩浩荡荡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顺利进入达县城。达县兵不血刃,和平解放。

与张爱萍等建立友谊

汇川通相馆老板任乾初为人善良朴实,豪爽大气,结识了张爱萍、魏传统、张元昌等进步青年学生,并成为朋友。张爱萍等经常以赏文、观画、摄影为名,在汇川通相馆召开秘密会议。一次,反动当局得到密报,派出军警,荷枪实弹,突临汇川通相馆。任乾初临危不惧,镇定自若,将他们掩护至后门安全撤离。还掩护王维舟到万县。在这些共产党人的影响下,任乾初的二弟任吉亨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担任红四方面军书记员,四弟任元良参加了中国解放军,在解放舟山群岛战斗中荣立三等功。

1983年以来,张爱萍多次托人代问任乾初。1984年,委托在北京的时任达县地委副书记徐世群专门代问任乾初好,达县市委统战部领导前往家中慰问任乾初。1984年1月4日,魏传统给任乾初回信中称:“半个世纪前在你汇川通摄影的情景,在你的来信中反映了出来,不禁引起许多联想。你青年时期的风貌至今仍在我的记忆中。你的令尊及弟亦仍未齿怀。我离开达县太久,不免时而怀旧。我的青年时期亦曾光顾贵馆,今日悬想兴趣意浓。四川许多故友和同志劝我返乡一行,至今尚未如愿。待有机会,当前往观故乡建设新貌。年虽耄耋,光热犹存,鞠躬尽瘁,不负初衷足矣。”并赋诗一首:“春风拂满堂,何愁两鬓霜。铁山增金色,绥水荡银光。塔头望南坝,雷音促凤凰。齐心除污染,故园更芬芳。”在1月24日的附及中称“张老爱萍嘱我转告你向你问好。并问曾在你处所照之相的底片资料是否仍有存在者”。

  成都军区发给任乾初的起义证书

留下达城珍贵的历史照片

汇川通相馆,凭借优美的自然外景,独具特色的室内人工布景,精良的摄影器材,热情周到的服务,吸引不少顾客前来照相。1926年11月26日,来达县宣传革命的陈毅与张爱萍等就在汇川通留下珍贵的合影;1929年,当时川陕督办刘存厚为在河市居住的吴佩孚祝寿,请汇川通老板任乾初专门前往拍照留影。一些平民百姓,尤其是学生走进相馆,拍照留念。任乾初常有摄影作品发表在当时上海的权威杂志《良友》画报上。

抗日战争时期,日寇飞机多次狂轰滥炸达城。当日寇飞机到达达城上空时,天主教堂警钟长鸣,人们四处躲藏。被炸境况,惨不忍睹,到处坑洼,横尸遍地。为留下日寇罪状,任乾初和三弟任中和一起冒着危险扛起相机,四处抓拍,拍下了帝主宫(今通川区公安局)、省达中(今达高中)、中山公园(今人民公园)、绫子机房(今老车坝)等被炸的镜头。这些照片,真实记录下了日寇的血腥暴行。战事平息后曾在达县城各处展览,当年达县县报和川报先后刊登过,为揭露日寇对达县人民乃至中国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起到了铁证的作用。

1939年2月,四川公路建设史上最早的一座钢筋混凝土大桥——通川桥动工修建。为了记住这一历史,任乾初拍摄了通川桥修建前、修建中,以及建成的照片,成为珍贵的历史资料。(本文写作中,得到任乾初后代的支持,参考了《欢庆达县解放》《达县工会志》,在此致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