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渠县 >> 时政 >> 

集民之愿 解民之忧

——渠县强力推进“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整治工作

更新:2019-08-06 09:44:41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孙戈童    编辑:庞岚月

“查处机动车乱停乱放4328起,拖移违停车辆168台;查获电瓶车、摩托车违法行为664起,暂扣非法营运电动三轮车37台;取消主城区、出城主干道路边停车位185个;智能交通三期建设正式启动……”7月25日,渠县公安局召开“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整治推进会,通报近期对“机动车乱停乱放,电瓶车、三轮车、摩托车不遵守交通规则”等问题的整治成效,各工作小组逐一亮晒了“成绩单”。

自整治行动以来,违停车辆次第减少、非法营运渐失市场、主要干道更加通畅、城区空间愈加清朗……一系列看得见的改变,彰显了交通整治实效,赢得了群众的称赞。而这,只是渠县开展“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整治活动的一个缩影。

纳诤言

广集民意找痛点

“活动之初,我们组建工作组深入各部门、乡镇,社区、学校、偏远乡村等地,广泛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党员、各地群众意见和建议,同时开通网络征集平台,确保了问卷覆盖全面、问题指向精准。”渠县整治办负责人介绍说,通过各类途径,共征集群众诉求123094条,梳理出27大类147小类问题。

如何确定出今年重点整治的“10件事”?通过网络投票+大会审议,渠县整治办从27大类中筛选出群众最关心的20件事进行网络投票,根据得票数确定10件事,并由县委常委会审议通过。

最终,“村组道路维护、安全饮水、食品药品监管、环境卫生、基层微腐败、教育乱象、车辆乱停乱放、交通拥堵、医疗报销程序繁杂、场镇公共服务配套不齐”等十大民生突出问题被确定为2019年度整治重点。

出实招

动真碰硬治难题

找准问题只是第一步,解决好问题才是根本。“基层微腐败”问题是“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之一,也是其中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问题。

对此,板桥镇鼓锣村村民黄某英深有感触。2014年6月,板桥镇鼓锣村3组五保户赵某全因病去世,其妹妹黄某英为其操办了安葬事宜。按照相关政策,民政部门要给予黄某英一笔安葬补助费。然而,该村党支部书记赵春在领取这笔补助费用后,截留用于村支两委日常开支。黄某英多次找其索要未果。

无奈之下,黄某英于今年6月向渠县纪委反映了此事。在调查核实后,赵春如数退还了3240元安葬补助费,并被给予了党内警告处分。拿着退回来的一沓钱,黄某英连连向办案人员道谢。

这一声声的感谢,正是群众对该县“微腐败”惩治效果的最大认可。据了解,整治活动以来,渠县纪委监委坚决对基层微腐败“亮剑”,共立案审查调查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0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0人,约谈提醒、批评教育、书面检查、诫勉谈话等组织处理103人。

“什么问题最突出、什么问题最紧急、什么问题群众反映最强烈,我们就先整改什么问题,要立说立行、立竿见影。”渠县县委态度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拿出“刮骨疗伤”的勇气,把整治活动办成“民心工程”。

44家夜市摊点停业整改、新建补盲通信基站78个、6名教师违规补课被查处、35家涉假商家被立案、25台出租车营运不规范被责令停运......一系列数据,便是回馈人民群众最好的“答卷”。

强机制

分门别类促长效

今年3月,李馥镇群众向“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网络征集平台反映:场镇饮水质量不达标,要求解决。随后,该问题被列入“农村饮水安全”类别,成为重点办理事项。7月,李馥镇至土溪水厂管网延伸工程竣工,场镇通水,且水质、水量、用水方便度、供水保证率4项指标全面达标。

“李馥镇群众饮水问题之所以能如此快速解决,主要得益于应对机制和专项资金的双重保障。”渠县水务局负责人介绍。

结合市委要求,渠县成立了“‘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并下设整治办公室,专门负责分解任务、督办工作开展,以此确保整治事项件件落到“人头上”。各涉及单位则根据整治内容,制定具体措施、工作台账和整治时间表。同时,县财政配套专项资金,优先解决群众“急难险盼”的难点、堵点,确保整治工作顺利开展。 

“能尽快整改的就立马整改,不能及时整改的,要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分层分类逐步解决,并向群众阐明原因,及时反馈办理情况。”渠县整治办负责人告诉记者。

整治工作既要“面子”,也要“里子”。为此,渠县建立了“督导组+媒体+社会”的三方监督机制,在县电视台、渠县新闻网、爱上渠县微信公众号等县内媒体设立监督平台,鼓励公众参与,对整治工作成效进行全程追踪报道。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