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时政 >> 

花元村的“宝贵财富”——抗美援朝老党员李胜才

用一生践行共产党员信仰

更新:2019-08-05 15:55:12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秀琴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我们花元村,人杰地灵,古有‘清忠正直,淇竹家风’的卫承芳,今有抗美援朝的老党员李胜才,他们是我们这个村的宝贵财富。”7月初,达州晚报记者走进达川区亭子镇花元村,卫其才书记这样向记者介绍了抗美援朝老党员李胜才。

近日,记者带着崇敬之心再次走进亭子镇花元村,探秘这个村的“宝贵财富”。走近抗美援朝老党员李胜才的家,上世纪的老砖瓦房,最醒目的是正门贴的两个闪亮的标志,一个是鲜红的“共产党员户”,一个是四川省人民政府颁发的“光荣之家”。此时,87岁的李胜才正在堂屋内端着簸箕为刚丰收的绿豆剥壳,看见记者的到来,老人又惊又喜,赶紧放下手中的簸箕,热情地张罗板凳在院坝内坐下。

愿当新中国的兵 不当旧社会的兵

说起参加抗美援朝志愿军,李胜才深深的吸了一口烟,说:“解放前很害怕被抓壮丁去当兵,但解放后,为了能当上抗美援朝志愿军,我连续报了三次名,第三次才去成。”随后,李胜才目光如炬,声音洪亮地告诉记者,1944年的一天,12岁的他正在田里做农活,抓壮丁的人在农田里把他抓住关进村里的粮仓里,进去一看同村的七八个壮男都被关在里面,被关了一个星期左右,拉屎拉尿都在里面,根本就没有被当人看待,幸好家人全力担保才出来。

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为了响应党中央号召,时年18岁的李胜才义无反顾报名加入志愿军,连续报名三次,到第三次才如愿,那时已经是1953年了,李胜才被分配到54军135师405团炮兵营奔赴朝鲜参加战斗,专门打美军坦克。“1953年,我加入志愿军时21岁,同村的还有十来个青壮年,从现在的亭子镇街上出发。” 李老端坐在屋前的条木凳上,对当年入伍的事情记忆犹新。精神矍铄,话语清晰有条理,从他的语言中,能感受到一位老兵的拳拳爱国之心。

“跨过鸭绿江,进入朝鲜,眼前没有任何建筑物,遍地是经过战争重创的痕迹,敌机不定时地在空中盘旋,炸弹随时可能在身边落下,不仅地面被炸开鱼塘大的一个坑,身边的战友也可能瞬间消失;地面的地雷更是防不胜防。刚进入战场,我们主要是训练、清理战场,将烈士尸骨清理掩埋。”李老语气坚定的说,这个时候的朝鲜战争已进入尾声,但他们无时无刻做好着牺牲的准备,没有一个人心里害怕。加入志愿军一年后,1954年李胜才当上班长,经过一年的考验1955年入党,待到朝鲜战争彻底结束后,1957年,李老回到了家乡花元村。

用一生践行共产党员信仰

回到地方后,李胜才作为村里少有的共产党员,担任起村支书,带领村民积极搞好农业生产,在地方建设上也时时、事事、处处冲在最前面,带头劳动、带头致富,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说起87岁的抗美援朝老党员李胜才,花元村党支部书记卫其才告诉记者,“李老是我们村的宝贵财富,年少时参加抗美援朝志愿军保家卫国,复原后回乡带领村民搞好生产安居乐业,现在年老了仍是我们村的一根标杆,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到目前为止,李老不仅独居,一人种了一亩地粮食,房前屋后还种蔬菜、瓜果,养鸡鸭等。

说着,李老矫健地走到屋檐边指着房前的冬瓜藤告诉记者,“这是我种的,看着冬瓜藤上结满匀称的冬瓜,我心里就很满足,很幸福!”

“抗美援朝这4年经历是我一生的宝贵财富,每当生活上遇到困难时,我就拿它跟抗美援朝时期对比一下,两相对比,这点困难算得了什么!”转眼60多年过去了,如今,李胜才7个儿女都已成家立业,老人仍独自居住在花元村老屋里养鸡、种菜、种粮食。不是儿女们不孝顺,而是李老不愿意给儿女们添麻烦,觉得自己能够自食其力。李老说不等不靠,自力更生,是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