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大竹 >> 时政 >> 

【达州边界行②】大竹县庙坝镇“三产”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更新:2019-08-05 11:45:20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罗丹 田乙斯 赵曼琦    编辑:庞岚月

7月30日,记者一行驱车来到大竹县。初入庙坝镇地界,广告牌上“庙坝镇欢迎您”几个大字映入眼帘,大字周围搭配的桃花图案,鲜艳欲滴,引人入胜。

桃花节

据了解,近年来,庙坝镇依托秦王桃产业,逐步实现“三产”融合发展,带动乡村振兴,致富一方百姓。

依靠产业日子好起来

寨峰村位于庙坝镇南面,靠近国道210线。该镇自2005年发展秦王桃产业以来,辐射带动周边欧家镇、妈妈镇等9个乡镇种植秦王桃3万余亩。2012年,“大竹秦王桃”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并通过绿色食品认证。

记者见到寨峰村村民林吉珍时,今年55岁的她坐在凳子上,正一丝不苟地分拣秦王桃。“我家的地租出去种植秦王桃了,同时我自己也在秦王桃种植基地找到了工作。”林吉珍笑着说道。

村民采摘桃子

因为患病,林吉珍的老公和儿子前几年相继去世,她独自抚养两个孙女,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林吉珍告诉记者,因为种粮收入低,加之人手缺乏,自家的土地渐渐荒芜。2005年,鹏程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她家土地种植秦王桃,不仅让她每年有了土地租金,还让她在家门口有了一份工作。如今,她家成功脱贫,她和两个孙女的生活也有了保障,日子一天天好起来。

游客体验采摘乐趣

返乡创业实现家庭愿望

“打工打工两手空空,不如回家自己创业。”谈及自己以前的打工经历,今年36岁的村民龚洪军自嘲地笑着说。龚洪军是寨峰村1组村民,多年来一直在外务工,2018年他辞去了在广东的鞋厂高级管理职位,回到了寨峰村。他告诉记者,听说家乡正大力发展秦王桃产业,2018年年底他辞去工作,回到家乡流转土地200余亩,与朋友合伙种植秦王桃。目前,已经挂果一次,亩产商品果400斤。

满山遍野的桃花

“按照正常产量,亩产能达1000斤。第一年我们不着急,我们以每斤1元的价格销售给专合社制作果醋。有了精深加工产业,以前老百姓卖不掉扔掉丢弃的果子,也都能变成钱。”

秦王桃销路畅通,龚洪军年收入由以前上班时的8万元上涨到20余万元。“现在两个小孩在家里上学,到年底的时候,也让老婆回家,一家人在一起,再也不分开。”龚洪军笑着说,以前在外打工,常年跟孩子分开,也无法为父母尽孝,如今在家乡有了自己的产业,日子越过越好,这些愿望都能实现了。

果醋厂

“三产”融合促产业发展

谈到庙坝镇的秦王桃产业,不得不提到时任大竹县庙坝镇寨峰村党支部副书记、大竹县鹏程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达州农联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全国科普惠民兴村”带头人朱鹏程。

因为常年与农业打交道,2004年初,朱鹏程辞去四川农村日报社的工作,回到家乡投身现代农业发展。2005年,在大竹县、庙坝镇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朱鹏程成立了大竹县鹏程果业技术协会。2007年,成立了大竹县鹏程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了庙坝镇寨峰基地和城西乡龙潭基地。

朱鹏程(左二)正在指导果农修剪桃树枝

目前,合作社建成优质秦王桃核心基地2500余亩,并按“合作社+村级组织+农户”的模式,在全镇发展“秦王桃”种植面积1.26万亩,并已辐射至大竹县城西、欧家等9个乡镇30个村,惠及农户9238户。同时,免费为基地周边农户指导果树种植面积上万亩,水果产量增幅20%以上;每年解决基地周边务工人员3万人次,增加务工收入45万元以上。

林吉珍正在果醋厂内分拣桃子 

“自2009年起,依托基地举办‘桃花节’和‘摘果节’,带动乡村旅游业;2014年,我们又上市精深加工产品“竹鲜”牌桃果醋,自此实现了农业、工业、服务业‘三产’融合发展。”据朱鹏程介绍,仅2018年“桃花节”期间,基地接待游客超过50万人次,基地附近183户各类旅游摊点二十余天实现销售收入超过1000万元,利润超过500万元,为当地村民实现人均增收1500元。在桃产业高产量的支撑下,2014年,朱鹏程与“双头醋”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合作开发出全国独有的“竹鲜”牌桃果醋,在寨峰村桃花园建立果醋手工作坊,每年利用产醋达5000吨,目前正在研发桃类醋饮、果酒产品。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