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刘利国:残疾不忘搞创业 致富不忘家乡人

更新:2019-08-05 10:56:5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杨航 实习记者 王佩艺    编辑:庞岚月

刘利国出生于宣汉县芭蕉镇一个普通农村家庭,虽然身患残疾,但他身残志坚,凭着一腔创业热情,实现了自己创业脱贫致富的梦想,还帮助家乡人特别是残疾人一起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漆大姐,你这领到工资,又要给杜大哥买啥子好吃的回去?”一边将手中的工资交给合作社员工漆辉碧,刘利国一边笑呵呵地拉着家常。

“漆大姐在我这里工作3年多了,她的爱人叫杜尚付,是一名坐轮椅的肢体一级残疾人,以前家里全靠漆大姐在地里刨食,仅能维持温饱,后来到我这里干活,每个月有1000多元的工资,现在的生活比以前好多了。”说起能帮助家乡人脱贫,刘利国就一脸高兴,看上去比自己赚到钱还幸福。

外出打工遇车祸

“高中毕业后我就外出打工,直到受伤后才回到家乡。”刘利国高中毕业后,就到沿海城市打工,先后到过广东、福建等地,2008年在福建做生意时遇上车祸,导致左脚小腿粉粹性骨折,从此落下残疾,现在走路还很不便。为了养伤,他放弃了福建的生意回到家乡。

“在家里养伤的2年时间,也做过很多生意。”刘利国说,回家后,他花了2年时间才养好伤,但脚却落下了残疾。这2年时间,他批发过洗洁精,卖过馒头,种过药材。2013年,他成了当地的残联专干,也了解到家乡有600多名残疾人,他们因为身体原因,很多时候都找不到工作。

创业不忘家乡人

2016年,经朋友介绍,刘利国决定种植油橄榄。他拖着不便的腿脚奔赴重庆等地考察后,于2016年12月成立了宣汉县丰裕油橄榄专业合作社,并在其后的经营中,与宣汉县油橄榄“龙头”企业玉丰油橄榄公司建立了长久的合作关系。有了前期充分的筹备,加上用心经营,合作社走上了正轨。

创业的刘利国没忘记家乡的乡亲,特别是不好找工作的残疾人。合作社推行了“企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即企业方投入资金、技术,而农户可以凭土地入股,并按利润的2—8比例分成(即企业合作社占收益的80%,农户占收益的20%)。这样,即使乡亲没钱投资,也能得到分红。残疾人也可以在合作社干除草等比较轻松的活,每天有50元的薪酬。如果残疾人无法劳动,刘利国会让其家属到合作社工作。

“只要在合作社干活,每月就能拿到1000多元,比只靠务农强得多。”刘利国心里,想着的是让更多家乡人脱贫致富。经过几年发展,目前合作社已投资160万元,种植油橄榄2000余亩45000株,基地内务工人数有58人,残疾人有22人、有116农户土地入股分成,其中有24户残疾人土地入股分成,解决当地农民就业100余人。

2018年10月,他又在宣汉县芭蕉镇桐林村成立宣汉县锦兴脱贫坚造林专业合作社,目前该合作社已投资30万元。现已连片种植花椒树500余亩25000株,以土地入股分成带动当地群众脱贫。基地内务工人数有38人,残疾人有15人、有86农户土地入股分成。其中有6户残疾人土地入股分成,可解决当地农民就业50余人。

“我就想着,继续把合作社做大做强,让更多乡亲富起来。”采访最后,刘利国笑呵呵地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先实现在基地就业的乡亲突破200人,让他们脱贫致富。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