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邀市民参与道路命名”体现尊重民意

更新:2019-08-05 09:48:07       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丁家发   编辑:丁家发

广州市民政局邀市民为公共道路起备选名。近日,广州市民政局在官网发布《广州市民政局关于向社会公开征集公共道路备选名称的公告》,向社会公开征集广州公共道路备选名称。名称要求由“专名+通名”组成,专名分为历史、地理等八个方面。路名要求一般五个字以内,必须遵循国家、省、市地名管理法规的有关规定和该市道路(街巷)命名的原则。(8月4日《新快报》)

城市公共道路的命名,一般由民政、规划等部门邀请专家进行命名,经相关程序审批确定后,再正式向社会公布启用。这种命名模式似乎与市民没有多大关系,但广州市民政局邀市民参与道路命名,向社会公开征集公共道路备选名称,不仅充分体现尊重民意的诚意,又为城市道路命名探索一条新途径,不失为与时俱进的创新举措。

城市公共道路的名称非常重要,如果一条道路长期没有名称的话,肯定会给市民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邮件、快递、外卖等如何准确送达,都成了现实的问题。曾经在北京有一条道路没有名称,一名大学生发现后竟以自己的姓名,将其命名为“葛宇路”,并自制了路牌竖立在道路边,还被收录在高德地图、百度地图等地图中,经媒体报道后一夜之间成为网红路。尽管这名大学生私自“参与”给道路命名,因不符合《地名管理条例》等法规最终被取缔,相关部门给道路重新命了名。但此事件则反映出,只有给新建或未命名道路及时命名,才能给市民的生活带来便利。

道路命名有着严格的规则和程序,除原有约定俗成的名称外,一般要在道路规划建设前就应该拟定好名称。广州市民政局邀市民参与道路命名,将通过审核的道路名称纳入全市道路名称备选库中并对外公布,今后广州市尚未正式命名的市政公共道路的名称,将优先在备选库中提取使用。此举可以说未雨绸缪,提前做好了城市公共道路命名的准备工作,既体现尊重民意,又备一时之需,还节省了城市道路命名的成本。这种与时俱进的创新之举,应该给予肯定和点赞。

当然,邀市民参与城市道路命名并非没有原则。按照征集公告,广州市行政区域范围内的市政公共道路名称,一般在五个字以内,能反映自然环境、社会经济、风土人情、功能特点等;避免同音谐音和使用生僻字,要好找易记,方便管理等;必须遵循国家、省、市地名管理法规的有关规定和该市道路(街巷)命名的原则;不得侵犯他人的著作权、商标权等合法权益。可见,一系列道路命名的原则,让市民给道路命名时少做“无用功”,让道路命名更加规范、有序。“高手在民间”,市民给道路取名一般很接地气,会考虑道路所在地的历史底蕴等因素,所起的名称往往并不比专家差。

总而言之,“邀市民参与道路命名”创新举措,是一次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可以集思广益为城市公共道路取一个“名副其实”的好名称,又可以通过此项征集活动吸引社会的关注度,让道路最终确定的新名称能在短时间内家喻户晓,迅速发挥道路名称的应有作用,可谓一举两得,值得其他城市借鉴。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