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景区告别“人挤人”不能仅有限流模式

更新:2019-08-05 09:45:13       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杨玉龙   编辑:杨玉龙

今年6月1日起,八达岭长城景区开启全网络实名制预约售票,并试行单日最大客流量6.5万人次的游客总量控制。记者从该景区获悉,限流两个月效果初显,八达岭长城告别“人挤人”。(据 8月4日新华网)

据悉,长期以来,八达岭长城景区存在着游客接待量淡季和旺季分布不均、假日和平日相差悬殊的情况,尤其是假日单日接待高峰压力过大。景区“人满为患”虽然可以盈利,但是其负面效应也不容小觑。以八达岭长城为例,这种不均衡的情况不仅给长城文物和游客的安全带来了隐患,而且也使游客的参观体验大打折扣。限流无疑是纾解之道。

《旅游法》规定,景区“可以采取门票预约等方式,对景区接待旅游者的数量进行控制”。2015年国家旅游局下发《景区最大承载量核定导则》。这些都为景区限流提供了政策依据。且从现实来看,故宫博物院、布达拉宫、敦煌莫高窟、苏州博物馆等热门景点都先后实施了网络预约售票,并对单日游客总量进行限制。

不过,也应认识到,告别“人挤人”不能仅有限流模式。虽然“限流”并不是“限游”,但是限流模式毕竟会给一些游客带来不便。比如,有限的假期,盘算好的出游计划,就有可能因为限流泡汤。尤其是部分远道而来的外省市游客,就有可能因购票不及时或门票已售完,从而导致因限流“望景兴叹”。

告别“人挤人”用好限流措施的同时,笔者以为,一则景区也应该多些人性化管理。此前就有媒体建议,景区限流时不妨优待外地游客,其实这很有必要。而这并非是对本地游客的歧视,而是在旅游高峰期能够让“让远道而来的朋友少留些遗憾,多一分温暖”。其实,全域游已形成共识的当下,对于本地居民而言,不妨对景区限流多些理解与支持。

二则在假期上多些给力。景区“人挤人”现象的出现,很大程度上与人们假期太少不无关系。于此,一方面要保障劳动者的法定假期,这也就需要人社部门强化执法,而用人单位也应履行好主体责任,不要在劳动者休假权上动歪脑筋;另一方面应出台举错,在保障劳动者法定假期的基础上,采取灵活放假的方式,为公众错峰出游提供更多便利。

三则从游客角度来看也应适应限流模式。不难想象,景区限流已进入常态化。于此,既要科学制定自己的出行计划,谨防被限流所伤;另外,景区限流常态化,也是对游客素质的考验,比如观赏体验舒适了,更应该自觉讲文明。总而言之,人挤人”的状态下,只能是让“看人”盖过了“看景”,纾解此,利用好限流模式很有必要,但又不能仅局限于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