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对“飚车致人死亡”等危险驾驶亟待严惩

更新:2019-08-05 09:49:32       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戴先任   编辑:戴先任

8月2日,杭州警方依法刑拘了两名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的犯罪嫌疑人杨某泉、王某智。前一天傍晚,二人在杭州丁桥一路互相竞逐,最终造成无辜路人死亡。(8月4日《成都商报》)

在下班高峰期,两人分别驾驶两辆小汽车在闹市区互相竞逐,报道中并没提及两人为何会飚车,而不管是两人本就相识,出于私人恩怨互相追逐,还是两人都是“路怒族”,一时不爽选择飚车,他们的行为涉嫌危害公共安全,被追究警方刑拘,合理合法。从现场视频可以看出,杨某泉与王某智互相竞逐、互不相让、你追我赶,一直在相互超车。设想如果有一方能够心平气和一些,也就可能不会造成无辜路人死亡的严重后果。

“路怒族”引发交通事故,并不鲜见。就像舆论议论热度一直未减的“重庆保时捷帽子女打人耳光被反击”事件,那位显得嚣张跋扈的“保时捷帽子女”,显然就是一名典型的“路怒族”。天气炎热不应是“路怒族”的“替罪羊”,一些人开车不遵守交通规则、开“斗气车”,不仅危及自身的人财产安全,还可能对无辜者带来伤害。

这起事件中的涉事双方,一路上互相竞逐,甚至是完全不顾他人安危与死活,并最终造成无辜路人死亡,这就不是一起简单的交通事故,而无异于是在谋杀。这些“马路杀手”,社会的潜在危害大,要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追究其法律责任。像开“斗气车”造成无辜者死亡的事件或许较为少见,但像杭州飙车案、北京鸟巢飙车案等类似案件也不少。只有通过依法严惩才能给这些罔顾他人生命安全的人戴上“紧箍咒”。

近年来,随着酒驾入刑,酒驾引发的事故率已经大大下降,但“路怒症”却越来越多,成为道路安全的严重隐患,对公众安全带来潜在威胁。这与相关部门对这种危险驾驶行为的打击疲软有很大关系,也与驾驶员的自身文明素质欠缺及交通安全意识淡薄有关。对于危险驾驶,亟待相关部门加大治理力度予以遏制。

让这些无视他人生命安全的人付出应有代价,这样才能告慰被撞死亡的无辜者及死者家属,也才可能以儆效尤,才能给其他人以警示,让人们意欲踩下油门开“斗气车”时,能够考虑到这么做的严重后果及自己所要承担的责任。同时,还要加强“拒绝危险驾驶,安全文明出行”的宣传教育。要让每个驾驶员都能遵守交通规则,遵守交通文明,这不仅是对自己生命负责,也是对他人生命负责。只有让交通规则成为不可践踏的“红线”与“高压线”,无视交通规则的危险驾驶才会得到有效遏制。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