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朱老汉摆龙门阵

更新:2019-08-05 10:29:42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朱全森,年已耄耋,几经沉浮,淡看风云。性情豪爽,心直口快,人称“犟拐拐”。从事30余年达州地方志的编撰,著有《那年那月》《烟云苍茫》《为生命留言》。

“达州多少事,都记脑海中”,白云苍狗,世事如棋,居诸迭运照凡尘,莫让往事随人去,所以,今日“倚老卖老”,听我朱老汉为诸君摆摆达州往昔那些事。

抗日救亡举国同仇敌忾

全民动员取得最后胜利

(五)

1937年9月,达县成立抗敌后援会,在圣庙文化馆内(今达城荷叶街56号)办公。由驻军师长陈松白任主任委员,专员袁济安任副主任委员,城区各机关、学校负责人为委员。内设宣传、募捐、秘书、总务等组,达县民众教育馆馆长陈长庚任秘书,处理日常工作。城区各机关、团体、学校组建宣传队,利用写标语、画漫画、演出、教唱抗日歌曲、口头讲演等形式大力宣传抗日救亡大义。尤其是一些青年学生肩负上前线御侮救亡重担,时刻准备奔赴前线抗战。1938年2月,四川省达县联立中学(简称“联中”、“省达中”,即今“达高中”)与达县乡村师范学校(简称“乡师校”)的师生近千人,集中在“省达中”参加抗战军事训练。编组成军队建制。(女生编一个中队)除班长由高年级学生担任外,其他各级队长由驻军军官担任。每天早晨跑步做早操,上午分中队(连)集中在教室讲授《步兵操典》军事课程,下午到操场实际操练,晚上有一个小时的政治学习或做内务事务。隔两天上午集中在礼堂听抗日时势报告,完全做到了严肃紧张的军事化生活。第二个星期,给受训学生发一支步枪,在操场上教练持枪、装卸保养、上子弹、瞄准、射击、投掷手榴弹等基本动作。其后,驻军又扛来机关枪、迫击炮等重型武器演练。第三个星期,各队分别到野外进行实弹射击以及行军、攻防战斗演习,全用鞭炮助威、模拟实战声势,受训者如亲临枪林弹雨硝烟弥漫的杀敌战场。

经过近一个月的军事训练,极大地提高了青年学生的爱国热情,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兴亡紧密联系在一起,积极投入抗日宣传活动,有部分知识青年投笔从戎;个人身体素质和军事素养大大提高,能适应严肃紧张、团结奋进的生活环境。还改变了不少人以往自由散漫、漠视纪律的生活积习。

1937年10月,达县明达公学校长刘学荣及教师高伯鹏、邱炳衡捐款组建“大众话剧社”,一些爱国青年纷纷加入,于1938年、1939年暑假分别在城区与木子、万家、大树、麻柳、亭子等乡镇以及开江、梁平、万县、邻水等地演出《保卫芦沟桥》《古城怒吼》《保卫大上海》《放下你的鞭子》等充满战斗激情的抗战剧目,虽然艺术水平不高,但起到了唤醒民众积极抗日的社会效应,也开了演出团体走向农村义务演出的先河。“大众话剧杜”还在木子、赵家、罗江三场镇建立了分社,其成员共200余人。之后,高伯鹏、陈小萍、陈孟汀、刘世琼等奔赴延安,投身抗日前线。

1938年3月,开江县成立抗敌后援会,由曾在重庆受萧楚女影响的进步人士王鸣剑任主任委员,组建30多人参加“大众剧社”,先后在城乡排演《中华民族的子孙》《放下你的鞭子》《古城怒吼》《有力出力》等抗日剧目。任市镇中心小学校长罗承云聚集一批川剧玩友,创办“七·七剧社”。这两个剧社以戏剧为武器,活跃于城乡各地,为民族解放奔走呼号。

1938年暑假期间,渠县籍中共党员唐毅发起组织“抗日救亡暑期宣传团”,连续两年,在城乡开展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公演《放下你的鞭子》《牺牲已到最后关头》等剧目,唤醒民众御侮救亡。

抗日宣传活动影响最大的是教唱抗日救亡歌曲,多数城镇中小学都组建歌咏队。特别值得称道的是达县明达公学、模范小学、省立达县中学、达县乡村师范学校专职音乐教师王抒情,他以歌声唤醒民众。1938年“七·七”抗战周年纪念日,与达县文化数育界、地方各界爱国人士在南外“莹庐园”举办音乐演唱和诗歌朗诵会,他弹唱《黄水谣》,声音浑厚而深沉,当唱到”妻离子散,天各一方”时情难自禁喉咙哽咽泣不成声,不少听众也随之落泪。其后,在一些中共党员和进步教师支持下组建“抗日救亡歌咏队”,后注册改名“抗战建国歌咏团”。1940年在达县城组织有两千人参与的大合唱,歌颂“五一”旁动节。随即又在“联中”组建“联中抗日救亡合唱团”,由舞台到街头,从城镇到乡村,曾前往宣汉、万源、开江、邻水等地演唱。为使抗日歌曲深入民心,演唱时挂出所唱歌词,用解说棍指示。歌咏团内还有“晨呼队”,每天清晨,晨呼队员便到街巷大声呼喊:“不要沉睡,不要沉醉;抗日救国,大家有责”!

1938年7月7日,大竹县组建“七七歌咏队”,内分男子组、女子组、儿童组,早上练唱之后便沿街高歌,晚上又有“晚歌队”出动。“七七歌咏队”将陕北公学校歌词的第一句“这儿是我们祖先发祥之地”改为“七七周年是我队成立之期”,其后原封不动作为“队歌”。于是《七七歌咏队队歌》则成为“七七周年是我们成立之期,今天我们在这儿团结,民族的命运全担在我们双肩,抗日救亡要我们加倍努力,忠诚团结,紧张活泼!战斗的学习,努力,努力!我们要为救亡而流汗,努力,努力!煅炼成抗战的骨干。我们忠实于民族解放事业,我们献身于新中国的建设。昂头看那边,曙光就在前面!”“七七歌咏队”成员越来越多,还下设石桥、清水分队,编印了两辑《七七歌集》,其第二辑题名《还我河山》,载歌一百余首,在县内广为传唱。

由于民族矛盾上升,兼之中国共产党抗日统一战线政策的深入贯彻,引发了达州各派政治力量的变化,大竹县的《抗敌旬刊》《大竹三日刊》、开江县的《呐喊周刊》、渠县的《瞭望》、达县的《小学生旬刊》《绥定日报》等20余种报纸、刊物,以及名称不一的“读书会”、“求知会”、书屋、书舍似雨后春笋般面世,坚持民主进步,致力于宣传抗日建国大业。如宣汉县原已停刊的《绥宣民报》复刊词中提出“策动民众,御侮救亡,口诛笔伐,踔厉发扬”申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救亡大义。

不容忽视的是中国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侵略战争极其重要的一部分,向广大国民宣传抗日重要性的同时,还必须向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宣传用正义的战争来制止非正义的侵略战争。中国曾一度遭诟病和诋毁的宋美龄,她的血也许是热的。抗日战争爆发之后,美国、英国等列强隔岸观火。宋美龄身为中国妇女慰劳自卫抗日将士总会会长,曾到前线劳军。1937年9月6日,日军对上海狂轰滥炸,她写了篇《令人失望的美国态度》的电讯,批评美国政府撤离上海侨民,禁止船舶运输军火来华的错误做法,指责美国”蓄意阻止中国获得自卫武器,则结果不独为中国之悲剧,抑将成之大患”。从9月12日起,她在南京用英语向美国民众发表广播演说,希望西方国家放弃中立,支援中国。尤以“面对屠杀,西方不该沉默”的英文广播稿,愤怒谴责西方各国为了避免这一灾难的发生,各大强国才签订《九国公约》和《凱洛格和平条约》以防止战争,现在这些公约、条约已是具文。强国吞食弱国,不但残杀弱国的军士,还株连他们的家人。20世纪以来,大规模残杀无辜人民的野蛮行径的却是所谓的文明国家。1931年日本无端占领中国东北,他们允许这种行径在中国发生。1932年日本在上海闸北轰炸沉睡的中国百姓时,他们继续容忍这种行径。现在日本发动在中国大规模侵略战争,他们仍保持沉默……

宋美龄还眼含泪花向国际社会广播:向四周看看,各地成千上万的中国人在飞机的轰炸下,在停泊在上海港几里长的军舰的炮轰下,在机关枪和步枪射击下惨遭杀戮,看看这些在凶猛的烈火中被焚毁的房屋和企业,看看到处是堆满尸骨、血迹斑斑的废墟,看看成千上万逃难的中国人和外国人,呼喊着,在惊恐中逃命……成千上万的中国母亲和儿童在逃亡中露宿街头,忍受着饥饿……,几天前,数千人在上海南站等火车站日本的轰炸机向人群投弹,300多人被炸成碎片,400多人被炸伤,火车站附近并没有士兵,这十足是一场非正义残酷屠杀……几天后,一列载有几百名逃亡难民的火车,在距离上海几里远的松江车站也遭到同样的轰炸,300多人被炸得粉身碎骨,火车上也没有一个士兵……,你们大概可以从广播中听到炮击声、死亡的叫喊声、数以万计受伤者的痛苦呻吟声以及房屋倒塌的巨响。你们也看不到千百万流浪、惊恐、无家可归的无辜人民所遭受的苦难和饥饿,看不到母亲们的眼泪...

此后,宋美龄又到美国发表了几次抗日演说,争取国际援助,尤其是美国空军来华援战,为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全面胜利尽了一个中国女性应尽的责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