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新生代”消费新方式!DIY手工:专属于你的“私人定制”

更新:2019-08-02 11:33:51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戴静文 文/图    编辑:庞岚月

DIY,即“Do It Yourself”的英文缩写,意为“自己动手做”。在工业化生产发达的今天,商品看似琳琅满目,却又千篇一律,随着消费者意识的觉醒,人们愈加重视个性和创意。

在曲奇制作中放10倍糖、用陶泥捏出两个壶嘴的茶壶、在古风簪子上融入现代设计……如今,达城DIY产业已经涉及食物烹饪、首饰设计、植物栽培等诸多领域,这种消费方式正在达城吹起一阵新风。

DIY经济起热潮

7月28日,达城室外平均温度超过31℃,在今年N次入夏失败后,终于让市民体会到了夏天的气息。与此同时,在滨江名都城里的一家手工陶艺馆,却有另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

“妈妈,你看我做好的杯子好看不?”“你可以在鸭子周围再增加一些植物装饰,更好看。”33岁的刘静正带着8岁的儿子来此体验陶艺制作。拉胚、捏塑,在专业陶艺师的指导下,李皓睿将每个步骤进行得有模有样。约一个小时后,一件融合了动物图案和卡通头像的陶艺水杯在李皓睿手中成型。

在这间住宅改造的陶艺店铺里,不到30平方米的“客厅”摆放着5个拉胚机,除了刘静母子还挤满了数十人。老板王小姐在数位顾客中忙得晕头转向,“平常一天就五六位客人,现在暑假到了,一天要接待二三十位。”

“顾客完成作品后,不需要烧制的可直接带走,需要烧制则需等待至少3周的时间。”据王小姐介绍,店里提供拉胚机以及全套塑型器具,仅体验制作的只需38元,需要带走成品的价格则根据原料而定。58元的提供1000g陶泥,68元则为高白瓷泥,一般能制作2到3件作品。据了解,除了陶艺馆、手工烘焙,随着近年来古风经济盛行,古风类DIY产品也在达城流行起来。

在体验中收获快乐与技艺

为什么DIY制作令人追捧?采访中,消费者们都给出了一致的答案——体验感。

带儿子来滨江名都城体验陶艺的刘静并不是第一次来,她认为可以通过DIY这一方式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和思考能力。“小孩子有胜负欲,不仔细听老师讲,作品就无法呈现,他只得全程都静心专注。当小孩子拿到成品,就会有成就感。而且比起在家里看电视,做陶艺就像小时候我们‘玩泥巴’,也算是一种放松的方式。”

“除了亲子行,我们很多顾客都是结伴而来,情侣或朋友,大家相互协作,享受这种一起动手的快乐。”陶艺馆老板王小姐说。”

“奁内簪钗参差卧,菱花镜前绾青丝。”这样充满古香古色的画面也常出现在汉服爱好者“萤灵”的生活中。“萤灵”是达州汉服群的一名成员,28日晚,她来到凤翔街一家DIY首饰店铺,为不久后群内举办的七夕节活动做准备。“这次活动我想佩戴自己设计的发簪。簪子原料中光是花片就有几百种,还不说珠子、玛瑙以及形状各异的铜件。做DIY簪子不仅能学习传统手艺,还能锻炼美感美学,做这个还能为我成为一名汉风手作打打基础。”

产业融合激发更多动力

“开始推出DIY烘焙生意确实不错,但顾客除制作外,没有其它方面的体验活动。我们采用的原材料比较高档,经营成本也在提高。”西外罗浮广场一家烘培店的张店长有些惆怅。

与DIY陶艺、首饰、油画这类成品每次都有新鲜感不同,DIY烘焙就显得较为单一,如何激发内生动力?

“所以我们开办了常期的DIY教室,通过技能、技术教学交流来吸引人气。”张店长说,“我们还定期举办‘小小蛋糕师’等活动,并在微信公众号推广,不定时的小活动、每年至少两次大型活动能很好地稳定人气。”

“我认为DIY走产业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靠近翠屏公园一家陶艺生活馆的老板对记者说,“除了陶艺体验,我们还提供了油画体验、DIY油画黏土相框等服务。融合顾客需求才能告别单一制作模式,所以我们还为顾客的作品定时举办展览。”

“不久前我们走进社区举办绘画沙龙活动,吸引了不少人的加入。”谈及今后的发展,该店老板壮志满怀,他们将和更多的机构、单位展开合作培养客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