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旅游 >> 

摆脱低质低价 我国进入“新跟团”品质旅游时代

更新:2019-08-02 08:56:02       来源: 人民网-旅游频道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刘佳   编辑:刘佳

人民网北京8月2日电 (记者刘佳)1日,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发布《2018-2019年出境“新跟团游”大数据报告》,报告指出,随着旅游市场的发展、游客需求的提升以及旅游市场的进一步规范,跟团游这种旅行社包价旅游产品的形式和内容正在发生巨变,团队旅游的供给侧优化改革迅速发展,跟团游正在回归服务的本质,重新获得旅游者的认可,进入“新跟团”品质旅游时代。

跟团游依然是中国人出境游的主要方式

参加旅行社跟团游依然是出境游的主要方式。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的年度出境旅游报告,2018年通过团队形式进行出境旅游的游客比例达55.24%,50.65%的受访者表示在未来的出境旅游中愿意参加旅游团。与2017年有明显下降,但境外出游参团的游客仍占多数。

报告认为,大多数游客对于不太熟悉的境外旅游,依然倾向于通过旅行社安排出游活动,选择半自助、私家团的游客比例正在上升,说明中国游客不再满足于固定的路线与行程,对于弹性时间的要求正在增加。

总体来看,出境跟团游市场呈现增长趋势,特别是在线跟团游市场依然火爆。中国旅游研究院和携程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通过平台报名跟团游产品出境的游客人数同比2018年增长了43%,涨幅明显。

摆脱低质低价 新跟团游兴起

跟团游的主要优跟团游的主要优势在于其较高的性价比、旅程较为省心、安全更有保障。而出境旅游市场,由于受到签证、语言、交通服务、公共设施、风俗习惯、宗教信仰等因素影响,对于从未出过远门的游客,在到达相对陌生的目的地之后,很难有条不紊地安排处理好个人行程。因此游客倾向于选择跟团游。

经过多年发展,跟团游正在摆脱“低品质、不合理低价、强迫游客购物”的市场形象,走向小团化、个性化、主题化、高品质的发展新阶段。目前跟团游内容和形式已变得丰富多样,逐步消除人数多、自由度差、不灵活、服务差、购物多、不能满足个性化需求等劣势。 “新跟团游”的品类逐渐发展为私家团、目的地参团、半自助、5钻高端游、主题化跟团产品等。

私家团游客翻倍 注重私密、回归家庭成趋势

随着亲子家庭、情侣、中产阶级、追求个性化的年轻一族对于私密性、灵活性、深度化,重体验等个性需求的不断攀升,以“小团”为代表的私家团、精致小团逐渐脱颖而出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一人即可独立成团,不与陌生人拼团,专车专导,旅游行程更灵活更深度,酒店和餐饮品质高,24小时管家服务等特征构成了私家团这一品类与普通跟团游的差异化。几十年来习惯跟陌生人组成大团队旅游的中国旅游者逐渐变成“小团化”,注重私密、回归家庭成为趋势。

报告显示,亲子、情侣和带爸妈出游群体更偏爱选择私家团。其中,亲子占比最高,为43%,情侣居其次,为24%;带爸妈出游占比10%。亲子家庭人群中,选择私家团的比例比跟团游多12%。2018年出境私家团的十大出发城市为上海、北京、广州、南京、杭州、深圳、天津、重庆、成都、武汉。成都游客最壕,人均花费10538元,紧随其后的是北京和重庆,分别花费10081元、10052元。

更自由:半自助游增长超六成,中国游客需要更多自由时间

与行程固定化,旅游节奏紧张的普通跟团产品相比,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一种自由度较高的跟团方式——半自助旅游。选择半自助的游客既可以享受旅行社在当地开发的旅游资源优势(例如优惠的酒店价格、团队景区门票价格,当地交通资源等)同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在自由行的时间里安排体验类、碎片化的活动。

数据显示,2019上半年出境半自助产品的人数同比增长60%以上,人均预订出境半自助产品的花费为5500元。这意味着今年增加了六成人体验半自助化的出境旅游形式,有些半自助产品甚至会出现三天以上的自由时间,为消费提供更多样化的旅游搭配组合。

报告显示,超过五成的半自助消费者来自80、90后群体,其中80后占28%,90后占25%。对于亲子、情侣出行的游客,自由时间更宝贵。

订个机票说走就走 中国游客热衷去目的地参团

随着直飞航线的迅猛增长,越来越多的旅游者选择自己预订交通,出国在当地参团旅游。当地参团解决了游客在海外的用车问题;解决了跟团无法灵活选择心仪航班的问题;满足了海外探亲、商务等不同出访目的旅客的行程安排;覆盖了更多当地特色城市乡镇,由于在当地报团游玩的内容更加细分,这种形式可以为旅游者提供更丰富的景点设计和行程搭配。

海长和海短线的差异较大,出境长线游的客人更青睐当地参团这种形式。报告显示,最受游客喜爱的当地参团目的地有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加拿大、法国、中国港澳台地区、意大利、瑞士等。前十名城市为洛杉矶、基督城、纽约、伦敦、爱丁堡、悉尼、东京、巴黎、凯恩斯、大阪。报告显示,上海、北京、广州、福州、深圳、重庆、南京、西安、杭州、天津、成都等地的游客最喜爱当地参团。从人群来看,女性偏爱当地参团,报名出境当地参团的人群中60%是女性;从年龄来看,90后、70后偏爱当地参团,23%的报名者是90后,70后占比20%。从伴游方式来看,亲子家庭和情侣更青睐选择当地参团。

个性化跟团游:跟团游开启私人定制

打破传统跟团游以观光为主、走马观花的局限,出境游的主题化趋势也愈来愈明显。针对共同拥有某一主题爱好的人群,旅游平台推出了丰富主题品类的跟团游产品。例如蜜月游、春日赏花游、海岛游、美食游、影视游等等。

一些传统跟团游难以体验到的、自由行不便实现的旅行项目,通过定制旅游平台就能实现。当前更多人愿意选择这种一对一私人定制的个性化旅行方式,既能带来自由而深度的旅游体验,又能在专业机构的帮助下省时省力,定制旅行的门槛正在逐年降低,走向大众化市场。

出境跟团游目的地排行榜:从大城市扩散到小众目的地

哪些目的地最受出境跟团游游客欢迎?报告显示,2018年出境跟团游TOP15人气目的地国家,依次是泰国、日本、越南、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美国、柬埔寨、俄罗斯、菲律宾、澳大利亚、意大利、阿联酋、土耳其和英国,泰国、日本、越南等周边国家仍然受到中国游客热捧。

深度旅游是新跟团游的另一大重要趋势。如今,越来越多国家的小众目的地开始被发现,热度不断提升。以日本为例,《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日本十大跟团游黑马目的地城市依次是冈山、西东京市、神户、小松、富山、京都、大阪、静冈、仙台、新泻,除了游客熟知的神户、京都、大阪等城市之外,其他都属于小众城市。

出发城市排行榜:二三四线城市出境游市场崛起

出境跟团游,哪些出发城市热情最高?《报告》显示,2018年出境跟团游出发人数最多的前十五名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广州、成都、重庆、天津、南京、昆明、武汉、深圳、西安、杭州、 郑州、长沙和贵阳。出境跟团游,哪些城市涨幅最快?青岛、贵阳、无锡、济南、广州、南京、昆明、重庆、南宁以及合肥成为了2019年上半年出境跟团游十大黑马出发城市。报告还发布了2018年出境跟团游消费力十强出发城市,除了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外,青岛、太原、福州、成都、昆明等成为黑马跻身前列。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