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周永开的故事】“难啃的骨头更要啃”

更新:2019-08-02 09:43:23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本报记者 邱霞    编辑:庞岚月

1991年,周永开从原达县地区纪委书记任上离休。“共产党员只能退职,不能退休”,如何再为老百姓做点事?他把目光投向了万源市花萼山,带领百姓探索出了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路子。

花萼山是川东北最高峰,海拔2200多米。因为穷,当地人就把树砍掉当柴烧,开荒种粮食,生态破坏严重。“要把绿色还给大山。”植树护林的想法在周永开心中生根发芽。第二年,他花费数万元积蓄购买了一批树苗,在山上租了两间茅草房,带着两位退休干部职工踏上保护花萼山的征程,一驻守就是20余年。其间走遍了11个乡镇30多个村51个组,引导群众投入生态保护事业,植树造林上百亩,用坏了19根拐杖。

1995年初,为对山上林木资源再一次摸底,周永开带着一名向导徒步穿越花萼山,途经多个险要之地,不小心深陷在积雪中动弹不得,经紧急抢救后才苏醒过来。“第二天我醒来找自己的拐杖准备下床,发现杖底与以前不一样了,提起一看,杖底多了一颗防滑铁钉。”此后,周永开用过的19根拐杖,都有老百姓悄悄钉上的防滑钉。

“他对事业有恒心,永远保持着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修路、通电这些硬骨头,全靠他推着我们走。”与周永开打交道多年的项家坪村党支部书记项尔方表示有些“怕”他。为解决花萼山上不通路、不通电的问题,周永开放出话:“不让花萼山人民看上电视、坐上车,我就去跳玄天关。”

要在悬崖峭壁上修出一条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难啃的骨头更要啃。”在这期间,周永开拿出了老纪检“死盯硬磨”的毅力,工程进度慢就现场督导,干部行动慢就时刻敲警钟……在他的强力推动下,项家坪村2004年有了一条通村硬化路,2007年成为达州市最后一个摘掉“无电村”帽子的村庄。也在2007年,花萼山成功建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如今的花萼山绿意盎然,野鸟争鸣,人与自然一片和谐。

“你们空了也去看看花萼山,青山绿树,很好。”周永开高兴地说道。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