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逃避式考研”?先别急着批评

更新:2019-07-30 15:37:33       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然 玉   编辑:然 玉

作者:然 玉

近年来,大学毕业后选择考研的人越来越多,背后原因多种多样,“逃避式考研”成新风向。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有机构发布报告称,“提高就业竞争力”是考研的主要动机,另外,也有毕业生因不想就业而选择考研,有大学生甚至是为了“逃避逼婚”。在一些名校里,本科毕业生的深造比例甚至高达50%以上。有高校老师表示,考研是一件好事:“站在学校和老师的角度,还是鼓励去考,毕竟进一步的学习会对学生个人非常有益。”

其实一直以来,考研都被一些学生视作避风港和缓冲区。最近,所谓“逃避式考研”的新提法,不过是对类似现象的又一次概述而已,夹带着一抹价值判断的成分。当公众谈论“逃避式考研”,其内含的立场大多是质疑的、否定的。只是,旁观者的视角,以及我们所认为的逃避,真的就是逃避吗?

所谓逃避,是相对于使命、责任而言的。在传统视角下,似乎大学生本科毕业后,赶紧找工作就业才是正途。但不得不说的是,这种判断在现今语境或许早就不再适用。在全社会平均学历被不断推高的大背景下,以读研来提高自我的职场价码也越发显得必要……从某种意义上说,“逃避式考研”不是纯粹的逃避,而是通往另一种“选项”的努力。

将考研动机分为三六九等,甚至于划分提取出“逃避式考研”加以嘲讽与匹配,欠了点善良与厚道。无论基于何种初衷考研,但其结果总是一致的:或是考不上转而就业、走向社会,或是考上了获得文凭、提升自己。总体来说,无论是基于崇学重教传统,还是出于鼓励个体奋斗的价值信仰,每一位考研者应该得到无差别的尊重。

不可否认的是,一些本科毕业生主观上的确存在着“留恋校园,恐惧社会”的心理,他们下意识地推迟就业,同时也没有明确的人生规划。对于这一群体,倘若简单粗暴地催促他们走向职场,或许只会适得其反。保持一定的包容,允许他们开启不同的尝试,以耐心等待他们“做好准备”,这才是一个成熟社会应有的心态。未来,只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考研,这是大势使然,之于此,公众必须有理性预期才是。(然 玉)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