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同行同根

更新:2019-07-30 11:19:37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蒋兴强/著

“签合同?”余丽君“扑哧”一笑,旋即又气咻咻地说:“十几年前有现在这么复杂?工商局的头头只说了一句‘收费不变’,大家就相信了。现在价涨了几倍,谁来管?”

“这样……”猴儿凑近了张勤,一手挡住口形,遮住余丽君视线,说:“昨天,我看了一个叫江夫的记者写了篇曝光文章,就凭那题目‘这里是西部,这里是一座孤城——这里春风难度玉门关’卖报纸收钱都搞不赢,你文化高,写篇新闻还不是小菜一碟?还不引起轰动?”

猴儿见街心一对衣着华贵的情侣,朝这边乜了一眼,立即笑脸相迎:“先生!日本红富士、泰国荔枝、越南香蕉、包尝包鲜,不好吃不收钱噢!”

那先生装着没听见似的,挽着女士款款走到余丽君的摊前呶呶嘴:“捡好的称几斤!”

余丽君顺手取了一根黑色塑料袋,动作麻利地往袋里装。一行的女士,秀手戴钻戒细嫩白净,指甲涂彩风情妖娆,她轻轻挪过果袋“慢!我看看!”接着,把装进袋子里的捡了出来,每拾一串出来就给她先生瞧一眼。装进去的荔枝不是有几粒腐烂就是变了色。猴儿见状,一转身从背后抱出一箱荔枝往自己摊上一放,故意“哧——”地一声打开,那鲜红的荔枝还带着水淋淋的露珠,一般诱人的果香扑鼻而来。那女士鼻翼一皱,眼睛一亮,放下余丽君的货就过去,“你这个啥价?”

“一看你们都是讲究人!”猴儿恰到好处奉臾了一句,“我这货鲜,一斤本来该卖8元的,只给你算7元!”猴儿顺手又摘下几颗荔枝,“来,先尝尝!”

“好好好!称5斤!”先生爽快地点点头。那女士瞪了先生一眼,嗔道:“价还没说好呢!5元卖不卖?卖,就称两斤。不卖,就算了。这也不能当饭吃!”

“幺妹!她就是发货的大老板,她发给我们都5元,大热天,你总得给我们两毛凉水钱嘛……”猴儿一副可怜兮兮的样子。张勤在心想,明明进价才3元,为了卖个高价,竟把我张勤也卖了。但猴儿毕竟是她的客户,她自然不能实话实说。张勤一副大老板的身份,微笑着点点头。那先生悠闲地吸着烟,女士遇上这一招,也只好顺坡上路了:“行!凭你‘凉水’二字,称两斤!”

猴儿早已准备了一根漂亮的塑料袋子,几乎在同时就给女士装好了,秤一提:“不好意思,只多了6两,6毛钱不收,15元!”

先生似乎是从方城赢了钱出来,心情很好,从西装里掏出一叠大小混杂的钞票,女士挑了两张旧钞轻轻往猴儿摊上一搁,剥了一颗往先生嘴里一喂,挽上先生款款而去。

“狗日的猴儿,又抢了老娘的生意!”见客人远去,余丽君连笑带骂:“明明是卖了一个星期的烂货,你洒几滴水,喷点果香还日弄人鲜……”

猴儿诡秘一笑:“这叫不奸不商——竞争!”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张勤陷入了沉思,说明这荔枝的保鲜有多重要啊!难怪行家们说“苹果讲红,香蕉求黄,荔枝靠鲜”。这次去收货可要倍加小心才是。

15

张勤回到家里,覃新、刘文、蔡光亮正在与王不非一起研究这次去瑞丽收荔枝,究竟是用贵州兴义市的车,还是用天州本地的。 (十九)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