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万源 >> 时政 >> 

万源市:“好媳妇”满巴山“孝俭”家风代代传

更新:2019-07-29 18:42:49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于泽贵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姣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清晨,天刚微亮,农家小厨房里一碗热气腾腾的包面也已出锅,女主人熟练地端着一碗来到老人床前。“爷爷,来,吃早饭了,小心烫哈。”接着又走进另一房间床前说:“爸,吃早饭了,您慢慢吃哈,我送两孩子去上学了!”这是白沙镇青龙嘴村老贺家刘德兰每天都在做的事儿。

万源市白沙镇青龙嘴村是崇尚“孝俭”家风的文明新村,也是“全国文明村”和“省级四好村”。刘德兰就住在这个村里,她用柔弱的肩膀担负起家庭重担,她以拳拳之心,眷眷之情,侍奉多病的爷爷和公公,她以自己的孝心和真情演绎了感人至深的人间真情,了解她的人无不对她竖起大拇指。

图为刘德兰获得2018达州好人称号并获得奖金


20年前,刘德兰经人介绍嫁给了村里的老贺家贺远华,婚后,小两口坦诚相待、相亲相爱,日子也过得越来越红火。然而在2010年,贺远华的爷爷突然双目失明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2015年,贺远华的爸爸因严重的骨质增生导致双腿行走不便。一个家庭,连续遭遇两位老人病倒急需护理赡养,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也需要照顾抚养,丈夫只好外出务工,家中所有的重担压在了这位柔弱的女人身上。

图为刘德兰搀扶着爷爷去户外活动

常言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刘德兰没有向命运屈服,她成了村里出了名的“好媳妇、好孙媳”。她精心照顾爷爷和公公,九年来如一日,每天坚持为他们端茶递水,洗衣叠被,洗头喂饭,还定期为他们理发、剪指甲,从不厌烦。“家有好儿不如有个好媳妇,我家的兰兰待我和这个家比亲闺女还亲,这是老贺家几辈人修来的福气啊!”母亲周远琼逢人便说。除了照顾好两位老人,刘德兰还奔走乡村和多家医院四处求医,用所学到护理知识对老人饮食起居和心理健康进行护理。

“我没什么文化,也干不了什么大事,但是我懂得百善孝为先,孝敬老人是我们当儿女应该做的!”简单质朴话语,默默无声的行动正是新时代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传承“孝俭”家风文化的真实写照,满满的正能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强调“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2019年以来,万源市纪委监委通过收集全市典型家风家规、创作廉洁家风作品和为廉政书屋增添家风家训书籍等形式,整合资源深度挖掘典型家族文化,总结提炼“孝俭”家风,打造白沙镇青龙嘴家风大观园教育示范基地,丰富家风教育载体,不断强化村规民约和监督管理制约,教育全市党员干部弘扬廉洁文化,传承“孝俭”家风。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是做人的一个准则,重视人伦道德、讲究家庭和睦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也是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亲和力的具体体现。”万源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李飞说道,在万源大巴山里像刘德兰这样的“好媳妇”还有很多,廉洁文化“孝俭”家风将在这里代代延续和口口相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