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经济 >> 

“动力心脏”的“保健师”

——记普光气田天然气净化厂公用工程车间技术组长冯诚

更新:2019-07-29 11:53:40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文/图 施兴峰 王艳军    编辑:庞岚月

今年31岁的冯诚在普光气田工作刚满7年,却是普光分公司天然气净化厂公用工程车间历史上最年轻的技术组长,是公认的技术“大拿”,多次成功处置各类生产“异常”事件及设备隐患,组织了20余项科研攻关及技改工作,创新创效超过500万元,先后10余次被中原油田和普光气田表彰奖励。

这个年轻人背后有着怎样不为人知的故事?

2012年7月,大学刚毕业的冯诚在普光气田参加工作,被分配到了天然气净化厂下属的“生产保障”单位——公用工程车间。

公用工程车间管理着空分空压站、胺液罐区等9个互相独立、工作原理及工艺流程又完全不同的生产单元。该车间在业务性质上虽属“生产保障”单位,却是普光气田核心设施——12列天然气联合净化装置运转所需的“仪表风”“中压蒸汽”等动力的来源,此外,还承担着胺液净化/储存、装置伴热/降温、水务管理等一系列保障任务。这对整个气田来讲,真的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因其重要性,该车间素有天然气净化厂“动力心脏”和普光气田“神经元”之称。

冯诚检查机器设备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在如此关键的岗位工作,初出茅庐的冯诚必须“从最简单的螺丝钉学起”。

冯诚是个有心人。参加工作伊始,他就抓住点滴时间,充分利用遇到的每一个机会进行“碎片化”学习。设备供货商和维修人员到车间维保设备时,冯诚总会“像泥鳅一样贴上去”缠着人家寻根问底,一点一滴地学知识,攒经验。仅2012年7月到2016年10月,4年时间,冯诚的学习笔记已经记满了整整8个笔记本。

量变必定会质变。数年不间断的学习,令冯诚不仅吃透了全部9个生产单元的原理、工艺、流程,还连续取得“天然气净化动力站放散蒸汽高效回收利用”“水解酸化——生物氧化工艺在高含硫气田中的应用”等23项油田级和普光分公司级创新成果、技术改造成果,为普光气田增效高达500余万元。

2018年7月,30岁的冯诚被任命为技术组组长,他成为了该车间历史上最年轻的技术组长。技术组不仅要抓好技术创新、职工培训、劳动纪律考核等多项工作,更要统筹管理好整个车间的生产运行,是车间的绝对主力。

由于普光气田的开发在国内是第一家,没有现成的运行模式可参考,因此,公用工程车间的一些设备和装置在运行过程中会出现诸如“汽轮机转速突降”“空冷塔联锁仪表阀门冻堵”等“异常”事件。

每次遇到生产“异常”,冯诚都会第一时间奔赴现场沉着研究,直到彻底处置完毕。回到办公室,他还要详细撰写“异常事件分析报告”,全程剖析“异常”事件的发生、经过和处置结果,拟定预防对策,杜绝类似情况的再次出现。担任技术组长不到1年时间,冯诚就将公用工程车间“异常”事件的发生率降了35%以上。

“我们车间是普光气田设备单元最多、工艺流程最复杂、工作头绪最繁忙的单位。冯诚就像‘保健师’那样时刻呵护着整个车间的生产运行,了不起!”普光分公司天然气净化厂公用工程车间主任郐修亮如是说。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