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朱老汉摆龙门阵

更新:2019-07-29 11:12:02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朱全森,年已耄耋,几经沉浮,淡看风云。性情豪爽,心直口快,人称“犟拐拐”。从事30余年达州地方志的编撰,著有《那年那月》《烟云苍茫》《为生命留言》。

“达州多少事,都记脑海中”,白云苍狗,世事如棋,居诸迭运照凡尘,莫让往事随人去,所以,今日“倚老卖老”,听我朱老汉为诸君摆摆达州往昔那些事。

抗日救亡举国同仇敌忾

全民动员取得最后胜利

(四)

1937年7月7日夜间,驻丰台的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军诡称演习中“失踪”一名士兵,要求进宛平城搜查,遭到中国驻军拒绝,即向城西卢沟桥发起攻击,中国驻军第二十九军奋起还击,中国人民英勇的全民抗战由此开始。8日,中国共产党通电全国,号召全国团结起来,建筑民族统一战线的坚固长城,抵抗日寇的侵略。同日,国民政府军政部长何应钦在四川整军会议上宣布日军在芦沟桥进攻第二十九军经过,全场震动,无比愤慨。与会川军将领纷纷请缨,愿率所部出川,参加对日作战。

7月14日,川康绥靖公署主任、四川省政府主席刘湘致电蒋介石,对国事痛陈利害,请早定抗敌大计,并通电各省军政首长:对日侵略,非一省一部之问题,主张全国总动员,拼与一决;望全国上下,同德一心,在全国整个计划之下,共赴国难。

7月15日,中共中央派赴庐山与国民党商谈两党合作抗日问题的代表周恩来,将《中国共产党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交给国民党中央。《宣言》提出了抗日的三项基本主张:(一)切实地,迅速地发动抗战以收复失地,恢复领土主权之完整;(二)实现民权政治,召开国民大会,以制定宪法。规定救国方针;(三)切实救济灾荒,安定民生,发展国民经济,解除人民痛苦,改善人民生活。同时,重申了苏维埃政府改变名称为中华民国特区政府,红军改为国民革命军等“四项保证”。

7月17日,蒋介石在庐山谈话会上谈芦沟桥问题说:“和平未到根本绝望时期,决不放弃和平,牺牲未到最后关头,决不轻言牺牲;在和平未绝望前一秒钟,我们还是希望由和平外交方法求得芦事解决。但是,我们的立场有极明显四点:(一)任何解决,不得侵害中国主权与领土之完整;(二)冀察行政组织,不容任何不合法之改变;(三)中央政府所派地方官吏如冀察政务委员会委员长宋哲元等不能任人要求撤换。(四)第二十九军现在所驻地区,不受任何约束。我们希望和平而不苟安,准备应成而不求战。如果战端一开,那就是地无分南北,年无分老幼,无论何人,皆有守土抗战之责任,皆应抱定牺牲一切之决心,所以政府特别谨慎临此大事!”

21日,四川省原“四川民众华北抗敌后援会、“四川省各界抗敌后援会”均改称“四川省各界抗敌后援会”,各市、县机构也改称“抗敌后援会”,均相继举行声势浩大的抗日群众大会和示威游行,并誓作抗战后盾。

8月6日,刘湘将去南京出席国防会议,他召集在成都的各军长、师长,征询对国防会议意见。7日,成都各界代表五千余人到机场送行,各界抗敌后援会代表向刘湘递交请愿书,刘湘竭诚接受,并发表书面谈话:定将各界同仁及广大民众救国抗敌热情转述中央,绝不有负殷望。刘湘到京之后,又发表谈话:“决以四川人力物力贡献国家”。12日,刘湘在最高国防会议上慷慨陈词,力主进行全面持久的抗日战争。并表示四川省目前即可出兵30万,还可提供壮丁500万和大量财力物力。中共中央代表周恩来、朱德、叶剑英与之会见,对他的爱国热情给予鼓励和赞赏。

8月22—25日,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通过了《关于目前形势与党的任务的决定》和《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十大纲领”即(一)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二)全国军事总动员;(三)全国人民总动员;(四)改革政治机构;(五)实行抗日的外交政策;(六)实行为战时服务的财政经济政策;(七)改善人民生活;(八)实行战时的教育政策;(九)肃清汉奸卖国贼亲日派,巩固后方。(十)实行抗日民族团结。这个纲领全面概括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时期的基本政治主张。

8月26日,刘湘发表告四川、西康民众书,号召各界民众认清责任及民族解放与民族抗战之不可分割。同仇敌忾,毁家纾难,摩项放踵,贡献民族斗争。接着,四川各界抗敌后援会致电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要求坚决拒绝英国“中日军队共同退出上海四周之地,上海为中立区以中止战争”之提议,将对日军事行动贯彻始终,庶百之积耻得湔,千万之忠魂有慰。

其后,四川军队分别从万县乘轮船下长江抵湖北前线,以及由川西北到甘肃、陕西、河南前线抗日作战。

全面抗战暴发之后,达州各界响应全民总动员抗日救亡之号召,担当起“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共纾国难的救亡重担,誓为人先。各县成立抗敌后援分会,或动员委员会,乡(镇)、联保办公处成立支会,领导与动员各界人士开展抗日救亡宣传动员、兵员动员、物资动员、民力动员和政权建设、经济建设、文化教育建设以及防空除奸抗日救亡工作。

(一)宣传动员

1937年7月下旬,四川省第十五行政督察区专员袁济安在专员公署大门前书写:“明耻教战,我武维扬”巨幅标语,宣传抗日,并饬令达县城内机关、团体、学校每天早晚分别举行升国旗、降国旗仪式,每周星期一早晨八点钟做纪念周活动,主官作精神讲话,宣传抗日救国大义。嗣后,各乡场仿行。各县抗敌后援分会(救国联合会)动员知识界及爱国人士组建宣传团体,大力宣传抗日。

1937年9月1日,大竹县中共党员刘先慎与其他几位爱国人士组建“大竹县抗敌后援会抗敌剧团“,简称“抗敌剧团”。至于剧团的全称为何要用“大竹县抗敌后援会”?因为该会的主任委员是大竹县县长兼任,该剧团的一切活动则是政府官方行为,官方也乐意,民间也认可,并为剧团演出提供一些帮助。

抗敌剧团共有40余人,内设剧务、导演、交际、财务、宣传等负责人,分成年、妇女、儿童三组。班子组建起即夜以继日地排演了《保家乡》《上战场》《放下你的鞭子》等街头剧,于集场期在城内演出,并进行口头宣传,讲全民抗战的必要性和抗日形势。

抗敌剧团除在城内演出《扬子江暴风雨》《五奎桥》《前夜》《古城的怒吼》《战斗》等话剧外,还分赴各乡场巡回演出。其活动经费如道具、幕布、煤汽灯、煤油、景片的购置费自筹,人员生活费自理。出行全是步行,行李、道具及其他器材团员自负。走到演出地点,搭台子、置景全部自己操作,概不劳民。

1938年农历正月初二,抗敌剧团从县城出发,到月华、石河、李家、清河、杨家等乡演出,历时8天,所到之处,各界人士热烈欢迎,殷勤接待,给演出提供许多方便。每当夜幕下垂,煤气灯光照耀剧场的时刻,群众扶老携幼,带着凳子来到剧场。演出的节目,大大激励了观众的爱国热情,振奋了人们的民族精神。当剧情达到高潮时,“我们不愿当亡国奴!”“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上前线打鬼子去”等口号声汇成一片,声震夜空。月华乡一位古稀老人老先生看了剧,深有感触地说:“‘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虽年老,也该为抗敌尽一份绵薄的力量,为抗战奉献一些粮食。”一位青年农民说:“当亡国奴多惨,当兵上前线是我们应尽的天职。”

剧团到达演出终点杨家乡,月华、石河、李家、清河等乡的爱国人士和开明士绅的代表,前来与剧团成员联欢,代表们表示深切感谢,主动承担剧团成员在杨家乡三天的生活费用,剧团负责人再三谢绝,代表们再三表示抗日救国是我们大众的事,这也是我们的一点爱国心意,你们不能谢辞。他们已经把剧团准备齐了的大米、蔬菜折价付给了剧团财务组,把实物拿走了。

回到县城,剧团向竹阳镇群众作汇报演出,颇受各界人士赞许。农历正月十六日开学,成员们各回工作岗位。下旬,前述各乡联名寄来致谢信,祝贺演出胜利,望再接再励,并捐赠现金150元供剧团添制服装、道具。剧团在《大竹三日刊》登报鸣谢。

1938年6月30日,四川省政府通令各中等学校,把“努力宣传抗战”作为暑假期间的中心工作,并印发宣传大纲。自此,各学校的暑期宣传活动有了指南和纲目。大竹县“抗敌剧团”于1939年春节又到清水、牌坊、庙坝、高穴、川主等乡,白天慰问抗敌军人家属,晚上演剧。1940年春节,第三次则在清溪、兴隆、观音、周家、黄城寨、中和等乡巡回演出。仍然坚持自负生活费,自搬行李、道具,自抬景片、汽灯,由于有一定物质基础和演出经验,这两次演出准备较为充分,剧目内容不断充实与更新,增添了歌舞剧,演唱交融,力争声情并茂。演出结束时还教唱部分主题歌。如《保家乡》歌词是:“同胞们,细听我来讲,我们的东邻舍有个小东洋,几十年来练兵马,东亚逞霸强,一心要把中国亡——伊呀嗨!……《上战场》歌词是“河里水黄又黄,东洋鬼子太猖狂,昨天抢了王家村哟,今天又烧李家庄!逼着青年当炮灰,逼着老年运军粮,炮灰打死丢山坑哟,运粮累死丟路旁!这样活着有啥用哟,拿起刀枪上战场!”《流亡三部曲》中的《在松花江上》也是群众喜欢学唱的歌曲。 (未完待续)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