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法制 >> 

放火烧房,投毒害人,杀害父母亲人的……!记者探访达州110名“武疯子”的家

更新:2019-07-29 10:36:50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程序    编辑:庞岚月

1:7 这是达州市强制医疗所医患人员的比例。

7×24 这是达州市强制医疗所管教民警的工作时间。

它和普通医院一样,有病区,有门诊室、有治疗室……

它和普通医院不一样,这里还有家属会见室、心理咨询室、司法鉴定室、临时法庭……

这里还有一群如父如母的管教民警,他们像照看襁褓中的婴儿一样,日夜看管着一群严重精神障碍患者。

作为四川省首批强制医疗所,达州市强制医疗所自2014年9月1日正式投运以来,已经收治了全市110名肇事肇祸的“武疯子”。

1.世外桃源里的“秘密”

群山环绕,白墙大窗,在通川区双龙镇重石村,有这样一座“世外桃源”,这里收治着一群特殊的病人。然而,当记者翻开这些病人的档案,却发现里面全是触目惊心的记录:“有放火烧房的,有投毒害人的,也有打伤邻里路人,甚至有杀害自己父母亲人的……”强制医疗所的管教民警对每个重型精神病患者“了如指掌”。

记者随手拿过一份病历,不等翻开,管教民警就“背”出了他的情况:刘某某,24岁,发病时将父亲打伤致死……据管教民警介绍,刘某某刚入院时,病情不容乐观,情绪长时间处于狂躁状态,总是撕身上的衣服吃,甚至抓小虫子吃。

“先是对他的双手进行约束,24小时专人看护。”管教民警告诉记者,刘某某动不了手,就用嘴撕咬衣物,给他带上口罩则咬嚼吞咽口罩,同时被约束的手也不闲着,虽不能用力撕东西,但他用手指钻、挠身上被蚊子叮咬的地方。管教民警只得升级看护措施,将其列入重点监控对象。一旦其病情发作撕扯衣服,管教民警就耐心的提醒他不要撕,同时还细心照顾他的生活,不让其将大小便拉在身上……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刘某某的病情终于得到缓解。

在“视频会客室”内,记者看到刘某某正安静地在管教民警的指导下,上网浏览电视剧。他衣着干净,虽然面无表情,但情绪十分平静,如果不是层层的铁门以及窗户上的铁栅栏,这里似乎与普通医院别无二致。

2.没有假日的特殊医院

像刘某某这样曾经肇事肇祸的重型精神病患者,在市强制医疗所比比皆是。大部分患者在入院前,都出现过伤人毁物的行为,个别患者社会功能严重受损,甚至达到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不能下地活动的地步。

“有的患者刚入院时,吃早饭差点被馒头鸡蛋噎死。”据强制医疗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精神疾病患者的发病周期完全随机,发病时不但发生自残行为,甚至会有严重的暴力倾向。这样的患者入院后是管教民警的重点监管对象,安排专人24小时看护。记者了解到,因病患的特殊性,管教民警需连续工作48小时才能轮休24小时。这样“连轴转”的工作制度,造成不少民警对周末、节假日已经失去了概念。同时,因警力少任务重,至今没有一个民警请过公休假。

在活动室,记者看到两名患者正在安静的下象棋,其神态宛如小区里常见的象棋爱好者。管教民警告诉记者,这两名患者是在院治疗多年的“资深病号”。其中一名患者李某某2014年11月突发精神疾病,产生幻觉纵火将自家房屋焚烧一空。后经司法鉴定为患有偏执型精神分裂症,作案时无刑事责任能力,符合强制医疗条件,被送进了刚刚成立不久的强制医疗所。

经过多年的治疗,李某某大部分时间已与正常人无异,但管教民警表示,其仍未达到治愈出所的条件。

3.回归社会困难重重

据了解,精神病患者需要长期治疗,终生服药,且受到刺激后容易复发。对此,强制医疗所每月都对病患进行摸底,做好病情风险管控,并邀请资深的精神医学专家进行司法咨询,每季度对在所病人开展一次诊断评估,其评估结果作为患者能否重返社会的依据之一。

记者来到“配餐室”,看到厨师正在准备当天的午饭,回锅肉、炒肉丝及多种时鲜蔬菜一应俱全。“像一般医院一样,我们每天都为患者配发营养餐。”据强制医疗所负责人介绍,针对病人的特殊体质,该所制定了科学食谱,确保在治人员蔬菜、肉类、水果等营养的均衡摄入,促进疾病康复治疗。

为了尽快让入所治疗的患者达到治愈效果,回归社会,强制医疗所为患者打造出一个“田园监所”,监管民警带领他们开垦荒地,种植时令蔬菜、果树,在消防水池养鱼,用“田园生活”激发患者对生活的积极性。同时还成立许多兴趣小组,组织开展歌唱、踢毽子、羽毛球、乒乓球等文体比赛活动,让有兴趣的患者担任相应类别小组的小组长,管教民警希望用集体活动来重建患者的社会功能。

虽然全体管教民警24小时都朝着治愈重型精神疾病的目标进发,但他们也向记者坦诚:“这是一条看不到尽头的道路。”在医学事实上,对精神病人来说,没有一个精神科医生敢开出“完全康复”的证明,而其“不具有社会危害性”则更没人能够保证,各级各部门对强制医疗的解除都抱着异常谨慎的态度,严格把关。而且,即便符合解除强制医疗条件,绝大部分亲属也不愿接收,痊愈者要融入社会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情。

据相关部门数据显示,“痊愈”的精神病人仅有1%可以正常回归社会,这让强制医疗的病人面临一旦进所即可能是终身收治的困境,所内的管教民警也面临着与患者一旦收治即是养老送终的别样“情感”关系。

截至目前,强制医疗所正在探索强制医疗人员重回社会的路径。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