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科创”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更新:2019-07-29 09:13:3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宋 科   编辑:宋 科

回顾过去8个月,“科创板”从首次提出到开始交易,以令人惊叹的创新速度印证了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决心之大、力度之深。在当前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科创板对于中国经济转型、资本市场改革和资本市场建设都起到关键作用,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

一是以资本力量推动科技进步,助力中国经济转型。我国经济正处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换的重要阶段,科技创新成为新动能,也是破解当前经济发展突出矛盾的关键所在。科技进步离不开金融力量的推动,科创板的适时推出在很大程度上承担金融力量推动科技创新、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任。

科创企业往往盈利模式新、技术更迭快、业绩不确定性强、估值难度大,早期股权融资难度较大。科创板的推出不仅为科创企业提供了直接融资渠道,破解了“融资难”的问题,也为创投资金提供了退出渠道,有助于撬动科创产业及相关风险投资的发展,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科创板设置了较主板更高的投资者准入,并且相关文件数次提到保险等长期资金,赋予了长期投资者对科创企业更大的定价权,有助于为科技发展提供稳定的资金支持,促进资本市场和科技创新的深度融合。美国纳斯达克市场曾培育出微软、谷歌、脸书、亚马逊等世界级科技企业,未来中国科创板也有望培育一大批科创领军企业。

二是增量改革先试先行,推动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科创板借鉴成熟市场经验,从中国国情出发,在发行上市、保荐承销、市场化定价、交易和退市五大方面进行市场化改革。其中,发行上市制度的重大改革——注册制,只对注册文件进行形式审查,不进行实质判断,相较行政主导的核准制,显著提升了上市审核效率,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特别是就成长中的科创企业而言,排队等待IPO审核的期间,核心技术可能已被淘汰,或资金链中断,难以继续支撑技术更新。而从目前来看,科创板注册制下的上市周期仅约为3个月,要明显短于核准制,意味着机会成本的显著降低。现代化的制度设计使得我国资本市场的市场化程度大大提升,也会使得二级市场价格不会过度偏离,成为企业合理定价的基础。更为重要的是,作为增量改革的试验田,科创板的这些制度将形成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推广到资本市场的其他板块,可以进一步深化我国资本市场改革。

三是优化市场结构,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我国先后于2004年、2009年和2015年设立了中小板、创业板和新三板,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初步成型。但目前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上市条件要求相对较高,新三板虽然要求低,但由于涌入了一些非优质企业,流动性较差,融资功能至今难以充分发挥,内地投资者无法分享技术发展红利。

科创板的推出,为科创企业设置了差异化的准入门槛。一方面,相较高层次市场,更具便利性、适应性和包容性。另一方面,与纳斯达克或中国香港市场横向比较,科创板的上市条件更偏向于成长期的创新型企业,对于非盈利企业设定了相对较高的市值规模要求,同时完善了交易机制,引入价格申报范围限制、优化盘中临时停牌机制等,并设置了严格的多种退市制度。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对于支持科技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资本市场市场化改革和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以做好试点为基础,在对外开放的大局中谋划科创板,注重与国际接轨,进一步丰富内部分层、优化市场结构,真正起到更好服务科技创新企业发展、推动我国技术进步的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 李笑然、曹文潇采访整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