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守候着,一起慢慢变老

更新:2019-07-26 10:32:46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赵曼琦 见习社区记者 谢幼林    编辑:庞岚月

在达川区永进乡,有一对同舟共济74年的老夫妻。91岁妻子照顾比她小8天的老伴,吃饭、穿衣,推着轮椅带他晒太阳。这两位鲐背之年的夫妻,在慢慢变老的日子里,相濡以沫,步步相随。

74年前的爱情

老太爷孙宗记十分费劲地向记者说出了两个字“耕地”。4年前,87岁的孙宗记在不幸脑溢血偏瘫后,就落下了口吃不清的毛病。不仅如此,好动的他还不得不接受左边身体瘫痪,余生躺在床上的命运。妻子杨生秀笑着接过孙宗记的话,“从年轻到老,他一辈子面朝黄土,撑起一个家。现在,他该休息了,换我来照顾他。”

孙宗记是达川区永进乡人,杨生秀原是巴中市平昌人。幼时杨生秀举家搬迁,从平昌县佛楼乡来到永进乡相邻的涵水镇幸福村生活。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同村人为两人牵线,杨生秀一眼就相中憨厚正直的孙宗记。1945年夏天,两人在几位家人朋友的见证下,举行了一场简单的婚礼。

与大多数勤劳的农村人一样,夫妻俩每天冒着日头在地里苦干,养育双方老人和膝下子女。“从年轻到现在,家里的事情,谁有道理听谁的。家里的活,谁有空谁就做。”两人的老邻居许多都已经过世,但凡有熟悉两人的,只要提起孙宗记夫妇,总会夸赞两人感情好,从没见两人拌过嘴,能吃苦,生的娃娃也都有出息。孙宗记夫妇早已是曾祖父(母)辈的了,两人育有6女1子,大女儿68岁,小儿子48岁。这个几十人的大家庭,生活十分和睦。

少来夫妻老来伴

两人75岁时,子女都不同意他们再干农活。两人拗不过子女,但是看到家里空闲的农田,心里总是痒痒,所幸搬到了儿子在达城空闲的房子里住。还好,几个女儿都在达州,两人想子女时,串门也十分方便。但两位老人总是觉得城里房子太高,聊天的人太少,不适合养老。在达城住了10年后,两人坚持要回农村,儿子为了老人方便,便在永进乡街上给他们买了一套2楼一底的临街房居住。没想到没过1年,孙宗记就突发脑溢血,偏瘫了。一大家人都急坏了,7个子女轮流照顾住院的孙宗记,直到孙宗记病情好转。孙宗记出院后,杨生秀硬生生将子女全部赶回了家,子女都有家人要管,老伴她现在还能照看得过来。

7月21日早上6时许,记者来到孙宗记夫妻俩的家。睡不惯懒觉的两位老人早早就醒了。瘦弱的杨生秀扶起孙宗记,给他穿好衣服,将他扶上轮椅。孙宗记左边身体靠在杨生秀身上,右边用力撑着床,让杨生秀能轻松一些。“他最喜欢吃红糖荷包蛋”,杨生秀一勺一勺给孙宗记喂下。饭后,杨生秀将孙宗记推至距离只有100米的回龙桥上晒太阳。见过他们的人,都十分羡慕他们的感情。周围邻居每每看到他们,都会帮杨生秀推一程。面对邻居的夸赞,杨生秀摆手不认为有什么可骄傲的。少来夫妻老来伴,一生一世一双人,是他们一直崇尚的爱情观。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