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通川区 >> 时政 >> 

聚焦园长素质 逗硬年检评估 强化引领带动

通川区三大举措打造学前教育标杆

更新:2019-07-25 15:51:11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文/图 本报记者 王万礼    编辑:庞岚月

通川区现有幼儿园122所,其中公办32所、民办90所。近年来,通川区紧紧围绕国家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契机和通川教育三年提升计划的要求,通过聚焦园长素质、逗硬年检评估、强化引领带动等创新举措,促进通川学前教育快速、全面、均衡发展,呈现出优质高效、多元发展、欣欣向荣的良好局面,被业内人士誉为学前教育“通川模式”。

聚焦园长素质 提升办园水平

一所好的幼儿园必须有好的园长,园长的个人素质、先进理念、管理水平以及人格魅力,决定着幼儿园的高度和品位。为此,通川区通过实行资格认定、开展定期培训、组织能力测试等,实现幼儿园园长职业化。

职工运动会千人齐跳“卡路里”

实行资格认定。首先,制定了《通川区幼儿园园长聘任办法》,从教师资格、健康状况、从业经验、政治素养、教师师德等方面对园长的任职资格作了明确要求,对园长的职责范围进行了界定。聘任园长前,要先将拟聘任者资料报教科局进行资格审定,符合标准才能予以聘任。实行园长负责制,在岗一天,就要负责一天,幼儿园出现任何事情,园长都难辞其咎。其次,对已任园长进行了任职资格梳理,对符合资格的园长进行认定,对不达标的,要求进行培训学习,达到任职要求后,再进行聘任,培训后仍不达标的将不得聘用。同时,建立了园长退出机制。每年都要对幼儿园园长进行考核,对考核不合格的,或在任职期间出现重大责任事故的,将取消任职资格。

观看幼儿园教职工运动会

开展定期培训。幼儿园每年都要组织全体园长进行集中培训,培训内容有政策法规、管理技巧、办园理念、师德建设等。今年1月和6月,该区对各幼儿园园长从园长的职责使命、角色定位、职业素养以及园所安全管理、师资队伍建设、幼儿园课程、科学管理、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培训。除开展培训外,还深入推进“国培”计划和“送教下乡”活动,开展技能比赛活动,以促进综合素质提升。

开展职业测试。每年都要组织幼儿园园长进行考试,考试内容有法律法规、业务技能、行政能力等,以促进幼儿园园长不断学习,不断反思总结,从而全面提升管理能力和专业化水平。

开展逗硬年检 规范办园行为

一直以来,通川区非常重视幼儿园的年度评估。通过年检查找和发现存在的不足,对办园中存在的不规范行为及时纠正和整改。同时,对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进行总结推广,从而提升办园质量。

举办幼儿园园长培训班

通川区把幼儿园年度评估结果与幼儿园的准入、退出、资金奖补、评先选优结合起来。根据评估结果,分为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对基本合格的限期整改,对不合格的亮红灯,连续两年确定为不合格的幼儿园,吊销其办学许可证,停止招生。

今年3月,通川区教科局组织相关股室并抽调学校相关人员分成5个小组,对全区所有公(民)办幼儿园开展了全方位年度考核评估,对幼儿园2018年度工作,从园所环境、设施设备、机构设立、班额控制、收费标准、招生行为、保教水平、人员配备、安全管理、日常监管、课程设置、师资队伍等,通过现场查看、翻阅资料、开展访问等方式进行了全面督导、考核评估。检查中,对存在的问题,现场进行面对面交流指导,对较严重问题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检查结束,对督导情况召开总结大会,对督导、考核评估情况进行详细通报,评出了优秀幼儿园、合格幼儿园、基本合格幼儿园、整改幼儿园。对优秀幼儿园进行了表扬奖励,对存在问题的幼儿园限期整改,对不合格幼儿园亮红灯。

召开年检总结会

通过逗硬的年检评估,有力规范了各幼儿园的办学行为。

强化带动引领 促进共同发展

通川区历来重视学前教育整体发展,以党建为抓手,突出党建带群建,通过成立民办幼儿园联合党支部,开展公(民)办结对活动,进一步强化民办教育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以牵手组为单位,优质园带薄弱园、城市园带农村园等措施,探索建立了引领、带动、互助、共进的通川学前教育模式,整体提高了全区学前教育水平,实现城乡学前教育均衡、优质、多元化发展。

以党建带群建。成立学前教育联合党支部。于2017年9月在达州市率先成立了民办教育综合党委,采取联合组建的方式建立民办幼儿园联合党支部,让33名党员找到“娘家”。民办幼儿园联合党支部积极开展“党风行风廉政建设”知识竞赛,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颂唱红色歌曲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以激发党员干部的爱国爱党热情,增强党性修养。同时,还成立了学前教育联合工会,组织开展幼儿教师才艺大赛、趣味运动会、新年晚会等丰富多彩的教职工活动,开展慰问教职员工活动,奖励优秀教职工等,增强幼儿教师职业认同感和幸福感。

开展结对共建活动

以公办带民办。积极探索公办学校党组织与民办幼儿园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组织通川区二小党总支与民办幼儿园联合党支部进行结对,双方党组织围绕“两学一做”主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党纪、学校党建等为主要内容,组织双方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召开观摩研讨会、共上党课等,增进交流沟通,推动党性修养共同提升。形成了互带互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以优质园带薄弱园。实施幼儿园牵手工程。将全区幼儿园分成10个组,每组确立两个牵头幼儿园,牵头幼儿园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突出专业引领和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提升。各牵手组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有的开展师徒牵手求共进、技能技巧大比拼实践活动,营造“学练”氛围;有的组织教师集体外出学习观摩,促进了教师专业素质提高;有的组织开展主题教研活动,共同探索幼儿园管理及提高保教质量方法。引导幼儿园集团化发展。在幼儿园牵手工程的基础上,引导本地幼儿园走集团化、连锁式发展创特色品牌路子,将优质幼儿园先进的办园理念和科学的管理模式进行复制推广。统一园所标识、统一课程管理、统一作息时间、统一教研培训、统一绩效管理、统一幼儿评估、统一督查评价,实现了人力资源的共用、教育资源的共享、办学成本的共担。先后涌现出了爱立方幼教、睿思教育等达州本土幼教品牌。

幼儿园教师风采展示

展望未来,通川区委教育工委书记、通川区教科局党组书记朱兴萍,通川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通川区教科局党组副书记、局长郭海龙表示,将进一步优化公办幼儿园布局,加大公办幼儿园投入,加强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和建设。鼓励社会力量兴办优质普惠幼儿园,鼓励已有民办幼儿园改善办园条件,升级打造园所,提升保教水平,办优质普惠幼儿园。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建功必须有我”的责任担当,为实现通川区“率先突破,领跑达州”的宏伟目标,贡献通川教育人应有的力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