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方言与识字

更新:2019-07-25 11:14:26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庞雨,现供职于宣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年过知非,喜欢读书,喜欢码字。作品散见于网络、纸媒。

旧时农村邻里,生活困窘,往往因一些鸡毛蒜皮的事起冲突。冲突时男人一般不出面,“舞大刀”的多是家里的女人。女人间的冲突,一般停留在嘴上,对骂似打仗。骂得花样百出,骂得意味深长,骂得粗俗不堪。会骂者,可以骂上一两个小时而不重复。这样的人,是农村的厉害人物,一般人都不愿惹。骂,是书面语言。四川方言口语,不说骂,而说jué。

李劼人的《成都是一个古城》一书里,有篇连载《漫谈中国人之衣食住行》,其《饮食篇》第三十四则中说:“中国农民……很少听见为了争半箸菜,而在坚苦的抗战八年以后,还挽住领口,又吐口水,又诀娘骂老子的吵打一年而不歇的。”“诀娘骂老子”之“诀”,显然就是四川方言里经常用到的jué。

甲骨文里的诀,无言旁,是会意字,上面一只手,下面一只手,中间一块玉玦,上下两手,一赠一受,表示赠玦纪念分别。篆文里的诀,加上言旁,对文字和文意进行了完善:分别时不只是送玉玦或其他东西,而且会絮絮叨叨,言说不休,互道珍重,期许重逢。于是,诀,变成了形声字,言旁表意,省略了“水”的“決”示音。《说文解字》说:“诀,诀别也。一曰法也。从言,決省声。”诀有两意:一是告别;另一种说法认为,“诀”是法则的意思。诀的法则这个意思,现在几乎已经消失。

诀,不是一般的分别,是较长时间的分别,甚至永远的分别。杨柳依依,霸桥送别;关山万里,夫妻别离。这样满是文学意象的一个词,为什么在四川方言里会用作骂意呢?可能,是取其分别意。邻里龌龊时,不再有相邻之情,甚至只想与这样的邻居不再相邻,天远地隔,永远分别,因而要“诀”。诀,用于四川方言时,往往会在前面再加一个“日”,此日,非名词之太阳,而是动词,有很粗鄙的含义。日诀,不但是骂人,而且是很恶毒、很粗鄙地骂人。

诀,是动词。但后来渐渐演变出另一词性,成为名词。小学,背过乘法口诀;长大,掌握了一些为人处世的诀窍;武侠书里,有各种各样的武功秘诀。这些“诀”,都是名词。它们虽已经名词化,但认真体味,还是能发现其中念念有词、絮絮不休的意味。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