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同年叔儿

更新:2019-07-25 11:13:51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卢贵清

小时候的一天,伙伴们正在院子玩游戏,突然来了个男客,玩伴水牛赶忙迎上去,叫“同年叔儿,来了哇,进屋坐。”“哈哈哈,‘同年叔儿’——!”“好妖艳咯,‘同年叔儿’!”小玩伴们好一阵嬉笑,把水牛气得脸红筋涨、差点骂人。

“同年叔儿”这个称呼,当时,我和玩伴们因为没有听见过,不知道意思,自然觉得奇怪、好笑。

后来逐渐才知道,我们中国有一种常见的人际交往形式,即同年出生庚辰八字相同、兴趣爱好合得来的人结交好朋友、铁兄弟(姐妹),相当于“拜把子”。男性之间叫老庚,女性之间叫老同。目的是给自己增添一股社会力量,相互帮助、有难同当、共同发展。老庚、老同还可往下传代。晚辈如何称呼父母的老庚(同),各地不一样。湖南等地,下一代称父母辈老庚(同)为“老庚爷”(“老同娘”)。在我们川东北地区,孩子们对爸爸(妈妈)的老庚(同)有个特别称呼——“同年叔(妈)儿”。这类方言,带儿化音,更有亲热味。那些年辰,小孩子嘴巴都乖巧,一声声“同年叔(妈)儿”,叫得比自己亲爹妈还要甜蜜。

既然喊爹叫妈了,“同年叔(妈)儿”有把“老庚(同)”的孩子当成自己孩子对待的吗?有,我曾经同校教书的好友黄哥,就是被“同年叔儿”老李视为己出养育成才的。黄哥的爹老黄与老李同年同月同日生,读小学就结拜“老庚”,虽然不在一个村住,但是同吃同睡同上学是经常的事情,就像穿的连裆裤。长大成人,各自结婚成家,俩老庚也频繁来往,你帮我助,互通有无。

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黄哥三岁那年,一场意想不到的车祸,夺去了妈妈的生命、爸爸的一只大腿。

老李夫妇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几乎天天往黄“老庚”家里跑,给黄家送钱送粮,有时还打扫卫生、洗衣浆衫、弄菜煮饭,帮助黄家一老一小渡过难关。老黄十分过意不去,伤情缓解可以杵拐自理生活了,想把5岁的小黄拜托给老李夫妇,自己外出给亲戚建筑工地看大门、守材料,自食其力。他的想法得到老李一家人大力支持,当天就把小黄接到李家生活了。从此,老李夫妇视小黄为己出,精心照料、专心教养,供他读书上师专,直到毕业出来工作,老李夫妇都还在关心帮助。当然,黄哥也是“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孝敬老李夫妇如亲生父母。他把父亲接到身边伺候,还经常请老李夫妇到家作客,一耍就是十天半月。黄哥在给同事们摆龙门阵的时候说,我要把三位老人孝敬到终老!知情人都夸奖他“知恩图报”,值得学习!

如今,“老庚”“同年叔儿(妈)”一类方言,随着时代变迁、社会进步,莫说城镇,就连偏远山乡也少于听见,现在同年男女交朋友互称“铁哥们”“好姐妹”“男(女)闺蜜”,其子女喊他们为“叔叔”“嬢嬢”,不喊“同年叔儿”“同年妈”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