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18年种白杨树20万亩!大巴山里有家“绿色银行”

更新:2019-07-25 10:25:09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姚丹    编辑:庞岚月

在万源市大巴山深处,有一片一片的白杨树林,这是一家林业公司的“绿色银行”。“既然买不到树,我们干嘛不自己栽呢。”从2001年栽下第一棵树起,18年间,罗刚陆续组织人员在26个乡镇栽植白杨20多万亩,不仅为3万多户农户找到了增收致富道路,更为万源市现代林业产业发展摸索出一条成功的路径和示范模板。

1.

一场洪水冲走一切

和四川发荣林业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刚的采访约在7月17日,天空下着瓢泼大雨。这样的大雨总会让罗刚产生很多回忆。

今年58岁的罗刚从小在万源市河口镇的农村长大,18岁离开家乡当兵。农村和部队生活磨练了他的意志,也培养了他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

1984年,从部队退伍后,他在一家外贸公司参工,接着转行在北上广做木耳、香菇生意。一个人在外漂泊,虽然手里的钱越来越多,但是他心里却总觉得有一丝遗憾。1996年,32岁的他抵不住对家乡的思念,放弃了越做越大的生意,回到了万源。

“在这深山里能做些什么呢?”熟悉的乡音让他倍感亲切,但家乡的困顿也让他一时陷入了迷茫。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望着连绵大巴山,他突然想到靠着大山的优势,开始一生的事业。

他投入了多年打拼攒下的积蓄,在万源市官渡镇创立了公司,将树木加工生产成人造板、包装板等。刚开始对这个行业一无所知,他就跑到大城市学习技术,回来亲自指导工人使用加工器械。大巴山一片片树林为他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原材料,在他以为一切都要走上正轨的时候,一场大雨却冲破了他的幻想。

“1997年7月19日,雨也下得特别大。”当时的大雨最后酿成了一场洪灾,罗刚眼睁睁看着工厂一点点被淹没。“当时真的是一贫如洗了。”洪水不但冲垮了工厂,也冲走了很多器械。“当时为了重新投入生产到处借钱,借200块钱都要看人家的脸色。”看着工厂里还等着养家的几十名工人,他觉得自己背负着许多人的希望。往银行跑了一趟又一趟,罗刚终于成功贷了一笔款,可以让他重新开始。

2.

开始等待树苗成林

命运似乎要考验罗刚的意志力。1998年,长江流域发生特大洪水后,国家实行退耕还林工程,公司附近林地全面实行封山育林,禁止林木砍伐。“我们做木材加工的,没有树木就没有了原料,什么也做不成。”不能就近采木,他们的林木原料全靠从陕西、湖北、河南购买,运输成本非常高。

“我当时琢磨了很久,最后突发奇想,既然附近买不到树,我们干嘛不自己栽树呢。”面对前所未有的林木原料缺口,罗刚积极争取到政府支持,利用国家退耕还林项目种树。2001年,公司从国家林科院引入优良的杨树种苗,在万源栽树近2000亩。

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每一年,罗刚都会投入大笔资金购入幼苗。从15厘米的小树丫到成熟的大树,至少需要16年的时间。在等待树木成熟的这些年,公司只能依靠从外地购入木材,其生产的实木家具和人造板也逐渐在市场上得到肯定。

2012年,公司决定做婴童的实木家具。“刚开始没有市场,我们只是人家的加工基地,贴人家的品牌才能卖出去。”公司通过不断创新,发展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儿童实木家具系列产品,获得国家专利9项。“刚开始为了推销自己的品牌,每天都要跑1000多公里。”罗刚说,通过几年的努力,如今他们在全国已经有100多家品牌经销商。

目前,公司可年生产婴儿床、婴儿餐椅等系列儿童家具40万套,生态板、科技木10万立方米,胶合板5万立方米,实现年产值2亿元。产品不仅在上海、南京、成都、乌鲁木齐等国内一线市场畅销,还出口秘鲁、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沙特等国外市场。

通过一系列的考验,如今,罗刚的企业已经成长为一家集造林营林和林产品加工、研发、销售于一体的民营林业企业。

3.

收获第一批杨树

如今,公司在万源的人造林达20多万亩,覆盖万源市官渡、河口等26个乡镇。“就像把钱拿去存银行一样,存得越多利息越多,只是我们存的是树。”

在等待树木成熟的这10多年里,当地村民每年每亩地都能获得相应补助。“因为在外面务工,地荒着也是荒着,10多年前我家就种上树了,每年都有100多元的补助。”万源市石窝镇3村村民周仕学告诉记者,在他们村里,很多村民荒废的土地上都种满了树。

2019年,第一批栽种的幼苗全部成了大树。“今年我们依法取得林木采伐许可证后,预计间伐5000亩成熟木料用于工业生产。”罗刚说,他们在间伐的同时会对林木进行补植,保障生态林植被率,使这20多万亩白杨林实现循环利用。

“当年农户只出地,我们公司出种苗、自己栽种,现在我们收购成熟林木,同样自己出力砍伐。”罗刚介绍,公司今年开始按照一棵树20元至50元不等进行回收,预计可为老百姓创收1000多万元。“未来10年我们还可实现创收2个多亿,带动20多个乡镇3万多户农户增收致富。”今年,周仕学土地里一些成熟的树已经被采伐了,他也收到了1000多元的补助。

“我们聘用了很多贫困户,在正式工作前都会有培训,教他们怎么做。”罗刚的公司因为创新能力强,发展势头好,对引领带动山区林农脱贫致富成效显著,先后获得“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国家林业标准化示范企业”“省级农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等20余项荣誉。今年2月,在达州市民营经济大会上,罗刚被评为达州市优秀民营企业家。今年6月,他的公司也获得“万源市优秀民营企业”的称号。

“为了更好地响应国家政策,更好地回报社会,我们打算在20万亩工业原料林的基础上,再新建10万亩,真正实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为万源市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罗刚深信,借助民营经济发展春风,在国家政策大力支持下,公司还将发展得更好。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