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林娃”是个“小大人”

更新:2019-07-25 09:51:20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1969年,李林森出生在宣汉县红岭乡石堡村一个普通的农家,家里人都叫他“林娃”。

达州是一片红色土地,当地至今流传着很多红军的故事。当小学老师的父亲每次进城,都会给李林森买一些关于红军故事的小人书,李林森一遍遍地看,翻得纸边都卷起来,封皮都快掉了。英雄的故事,从小就在他心里扎了根,与同龄人相比,他更听话,更懂事,在乡亲们眼中,他像个“小大人”。

小时候放牛,经常是一到山上,其他孩子就把牛丢给林娃,撒欢儿去玩耍。林娃除了看着自家的牛,还帮别人看管。

有一回,邻居高姨说他:“林娃子,你好傻哟,怎么不去玩呢?”他说:“怕牛看管不好吃了别人的庄稼,那就太可惜了!”

还有一次,大妹和伙伴们一起上山打猪草,到了山上便将这事抛到脑后,只顾尽情地玩耍,待到天黑时才发现自己背篓里空空的,情急之下便割来邻家向婆婆的胡豆苗,又胡乱地抓了点野菜盖在上面。没想到被哥哥发现了,她求哥哥不要告诉爸爸妈妈。

不料,李林森很生气,“一本正经”地一通数落,还不留情面地向父母告了“恶状”。大妹受到了母亲严厉的责罚,还被“押送”去邻居家赔礼道歉。好些日子,大妹对哥哥冷眉冷眼,哥哥却“毫无愧疚之意”,坚持认为妹妹实在不应该做这样的事情。

在父母眼里,林娃总是懂得为别人着想。在李林森六七岁时,邻近的蒲家乡放映队在离家不远的瓦子梁放电影,四邻八乡的乡亲们都前去观看。那时农村的文化生活比较贫乏,有电影看就像是过年一样。母亲高功丽带着小林娃也去了。

一路上,林娃蹦蹦跳跳,可高兴了。没想到,等他们到了的时候,人们已经将整个院坝挤得满满的。为了让林娃看得清楚,母亲将背篓倒放在地上,想让儿子站在上面观看,可林娃无论如何也不可肯,怕挡住后面的人,还倔强地跑到人群最边上看了好一阵,直到睡着了才被母亲背到了背上。(摘自《李林森的故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