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减少舌尖上的浪费 达城在行动

更新:2019-07-24 11:29:23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张海涵    编辑:庞岚月

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缩影,是城市文明的窗口,它传承了中华民族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也彰显着市民的文明素养和城市的文明程度。

为减少舌尖上的浪费,倡导绿色生活,2018年9月,“魅力通川 文明餐桌在行动”活动在达城顺利启动,该活动以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目标,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推行“光盘行动”,把俭以养德、俭以养性、俭以养身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变成广大市民的自觉行动,积极倡导节约用餐、安全用餐、文明用餐,着力营造“勤俭节约、理性消费、文明就餐”的良好消费风气,切实提高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树立良好城市形象。

近日,经记者多方走访发现,文明用餐、杜绝浪费等理念越来越成为餐饮企业和消费者的共识,“倡导节约,文明用餐”“勤俭节约从餐桌上做起”等温馨提示牌在达城众多餐饮门店中随处可见。这些文明标语不仅对市民就餐习惯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也增强了达州全面推进“四城同创”工作的浓厚氛围。

每逢周末,达城各餐饮商家食客络绎不绝,记者在达川区一家冒菜馆看到,墙上张贴着“文明用餐,绿色消费”的提示牌,服务员也会善意提示客人吃多少取多少,避免浪费食物。除了自助餐,一些大型酒楼同样做得很好。“我们会对服务员进行文化培训,服务员会在顾客点餐时,对顾客的人数和所点菜品进行衡量,适当询问顾客所点菜品的数量是否合适,在第一时间引导消费者杜绝浪费。”老地方酒楼杨经理表示,服务员会在顾客结账时主动询问要不要打包剩下的食物,餐厅每天都要提供约上百个打包餐盒给顾客。

点餐时,服务员会针对用餐人数给出建议,离席时,服务员会提供打包盒或打包袋。“以前不少人都不好意思打包剩菜,怕丢了面子。经过服务员主动提醒后,这种情况好转了不少。”酒楼一名服务员大姐告诉记者,如今顾客勤俭节约的意识正不断增强,饭后打包的行为有效避免了食物浪费,饭店每天处理的剩饭也从曾经的七八桶减少到了现在三四桶。

老地方酒楼杨经理从事餐饮行业十多年,她告诉记者,随着“文明餐桌”行动的全面推进,达城盛行文明就餐之风,按需点菜和剩菜打包已经成为常态,“光盘行动”从口号变为习惯,餐饮企业也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针对不同年龄构成的顾客,我们请专家对食物的种类和数量进行测算,在够吃、不浪费的基础上,为顾客提供菜品,帮助顾客节约成本的同时,企业的餐饮垃圾也明显变少。而且,我们崇尚低盐、低糖、低油,这也是一种节约。”杨经理说,在“四城同创”工作的有力推动下,如今“光盘行动”“文明餐桌”已经成为一种时尚,更成为一种习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