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财富500强里的“中国信号”

更新:2019-07-24 10:03:22       来源: 澎湃新闻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澎湃新闻社评   编辑:澎湃新闻社评

7月22日,美国《财富》杂志公布了2019年世界500强排行榜。据财富中文网统计,在世界最大的这500家公司中,有129家来自中国,上榜数历史上首次超过美国(121家)。

“世界500强”中的中国企业数量首超美国,是中国经济保持旺盛生命力的又一体现。在当下世界经贸环境出现变化的大背景下,这一数字也再次凸显了中国经济的韧劲十足。

尤其是相比于去年,今年新上榜中国企业达到13家之多,其中既有格力电器这样的老牌家电企业,更有小米这一互联网新贵,说明中国在实体经济与互联网新经济两方面都保持了持续增长,这一方面是因为相关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应用创新、产品创新等路径,实现了行业领先的竞争力,另一方面也得益于中国政府近年来推行的简政放权、减税降费等系列政策利好,让创业和营商环境不断得以优化,从而为市场主体提供了更有力的外部支持。

从中国今年经济半年报可以看出,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450933亿元,同比增长6.3%。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仍是全球经济最大的增长来源。

宏观经济层面的持续向好,让企业获得了良好的发展环境。而企业的经营规模、创新能力、成长性等指标亮眼,又形成了“世界500强”中国跃居首位的成果。

其中,世界500强的中国新势力更多来自于民营企业,是中国经济结构良好、活力十足的证明。尤其是中国“互联网+”为代表的科创浪潮席卷各行各业,不仅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传统巨头持续进入500强榜单,众多曾经被归类为传统行业的企业也纷纷加速在智能装备、芯片、智慧家电等领域布局。

比如海尔就在加快数字化转型,格力则在推动空调主业的智能化升级、涉足智能装备、新能源等战略新兴领域。新科技、新模式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将释放更多新动能,成为中国企业做大做强的重要引擎。

中国正在推动金融行业对实体经济、创新经济的更多扶持,包括科创板的开市,也在希望通过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输血,让实体行业、科创类行业获得更便利、高效、低成本的融资渠道,实现金融普惠与产业扶持,这也有望催生下一个“阿里巴巴”、下一个“格力”。

中国企业的发展,已经经历了两次大变革浪潮: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波浪潮是从最早基本由国有企业主导的经济结构,转变成民营企业崛起、占据半壁江山的经济结构,各种榜单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第二波浪潮则是电商、在线社交、在线旅游、在线订餐、网约车、互联网金融等爆发性增长所带来的新经济能量,让一大批互联网企业跻身世界500强。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等科创行业成为投资和创业风口,未来有望出现更多与国际先进产业对标的一流企业,让“世界500强”的中国新势力更加壮大,也将成为中国经济继续向好的基础所在。这或许就是在“世界500强”榜单之外,我们更希望看到的发展前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