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达州骄傲】人们眼中的周永开:老去的是岁月 不变的是信仰

更新:2019-07-23 09:34:15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四川日报记者 徐莉莎 陈松 曾实   编辑:庞岚月

91岁的周永开终于不再“躲”了。采访他,不少记者吃过“闭门羹”。听闻第二天有记者来,他会在头一晚悄悄离开。记者对他的普遍印象是“只愿做事,不愿出名”。身边人说,他从始至终都觉得,这些是普通共产党员该做的事情,不应该宣传报道。

7月4日,达州市纪委会议室里,拥有74年党龄的周永开为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党员干部上了一堂党课。记者们“装”成听课人,才有了和他面对面的机会。精神饱满、声音洪亮、思路清晰,与人握手时传递着一股力量。这次,身边人告诉他,记者采访是为了党员教育事业,他才同意了。

为期三天的采访中,我们遍访周永开的亲友、同事,试图从平凡小事中见识他的不凡。在亲友眼中,他是艰苦朴素、舍小家为大家的“老爷子”;在同事眼中,他是至纯至粹、对党至忠至诚的“周书记”;在万源市花萼山人眼中,他是用心谋事、动情做事的“周老革命”;在记者眼中,他是不忘初心、发挥余热干到老的“周老前辈”。

至纯至粹

74年为民情怀不减

记者第一次见到周永开,是在他居住了近30年的老房子里。年逾九十的夫妻俩住在5楼,上下楼只能扶着楼梯慢慢走。地方领导关心他的居住条件,周永开摆摆手,“群众住好了,我们才放心;大多数群众住上好房子,我们少数人差一点,我没有怨言。”

在万源市纪委监委机关支部举行的“党员活动日”上,年逾九旬的周永开给大家讲党课。 (图片由达州市纪委提供)


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上,74年来,周永开为民初心不改。达州市政协原副主席陈武先说,他身上最难得的是,身居高位后,为民情怀不减,共产党员本色始终不变。他在任原巴中县委副书记时,60%以上的时间都在农村,还带头“当农民”,在群众家中同吃同住同劳动8个多月。“他是在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达州市纪委退休干部李仕德说,周永开离休后,省吃俭用,每月拿出一半工资扶贫济困、捐资助学。离休后,周永开把精力投入到万源市花萼山的守山护林中,那是上世纪90年代。每次上山前,周永开都要动员身边的亲戚朋友为贫困户捐款捐物,然后请人背上山,挨家挨户发送。他连续10年资助数十名花萼山的贫困孩子上学,请放映员到山里给孩子们放电影,带孩子们到达州参观学校、看飞机,让孩子们看看外面的世界。

花萼山深处的万源市官渡镇项家坪村,周永开在这儿住了十数年。周永开1993年踏进花萼山时,如今的村支部副书记杜成柳只有几岁。杜成柳记得,这位“外来的老爷爷”挨家挨户宣传植树护林思想,逢小孩便问,“在哪儿读书?”“成绩怎么样?”……杜成柳还常听家人说,“周书记又在为我们项家坪村修路了”“周书记帮我们通了电”。周永开为项家坪村带来的一点点变化逐渐印刻在年少的杜成柳脑海中。

2003年,杜成柳参加中考。新中国成立后,项家坪村还没出过一名高中生。在周永开的帮助下,杜成柳从官渡中学成功考入万源中学,成为全村第一名高中生。大学毕业后,杜成柳有机会留在达州市一家医院工作,但他心里始终有牵挂。“周老书记的言传身教,让我真正领会到为老百姓、为国家、为党无私奉献的精神。”辗转难眠,他最终决定学习周老书记,回乡为村里做点事。

笃定笃行

74年恒心不改

和周永开共事多年的达州市纪委退休干部杨祚德回忆,周永开对党纪要求很严,抓党风党纪教育很出色。特别是他牵头查办的原达县罐头厂厂长李作乾一案,曾经轰动全国。

守护花萼山,与周永开打交道20余年,项家坪村村支书项尔方“怕”他。彼时的大巴山,小路走不通,大路又没有,只能沿着一条小河沟进出村。村民出村卖东西靠肩挑背磨,早上4点出发,晚上8点才能回到家。周永开看在眼里,放出话:“不让花萼山人民看上电视、坐上车,我就去跳玄天关。”

要在悬崖峭壁上修出一条路,当年30多岁的村文书项尔方想都不敢想。他跟着周永开三进达州,为村道争取到启动资金。修路缺资金,工程修修停停,周永开又把时任万源市长请到山里体察民情。2004年10月,项家坪村终于有了一条通村硬化路。同样在他的强力推动下,项家坪村于2007年通电,摘掉了达州市“最后一个无电村”的帽子。

“他对事业有恒心,年届九旬依然保持着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修路、通电这些硬骨头,全靠他推着我们走。”项尔方说。修路受挫,干部意志消沉,他敲警钟——“今年路不修通,支部书记先跳玄天关。”为了推进花萼山成立自然保护区机构,他对地方领导说,“下次来,我希望坐自然保护区的车上山。”

“对于党的事业,他总是笃定笃行。”李仕德给记者讲了达州市市花腊梅的故事。腊梅,是达州市市花,过去却“养在深闺无人知”。为将巴山野生腊梅推向全国,周永开多次自费上北京,找相关部门,邀请专家来达州考察。“八十几岁高龄,他硬是同专家、学者一起走遍万源大部分乡镇,发现万源野生腊梅多达10万余亩。”

周永开致信时任达州市市长包惠,推举腊梅为市花。市政府还在研究,周永开就坐不住了。包惠回忆,周永开带人找了一辆面包车,装了一车腊梅到办公室找她。市政府也有难处:群众普遍支持腊梅为市花,问题是市树、市歌等都没确定。周永开提议,“能不能先把市花定下来?”

在他的推动下,2013年,腊梅正式成为达州市市花,为野生腊梅保护、腊梅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艰苦朴素

74年舍小家为大家

“对人民的事业很慷慨,对自己和家人却很‘吝啬’,生活简朴,省吃俭用。”在记者的再三追问下,达州市纪委退休干部李玉珍透露了一些周永开的个人生活:他家里的沙发破了,就拿布遮上;他穿得朴实,上世纪70年代的中山装衣角磨破了也舍不得换,“看起来完全不像领导干部”。一次,李玉珍陪同周永开到通川区蒲家镇做公益,“给人介绍‘这是周书记’,当地人都不敢相信,以为我们是骗子。”

在妻子吴应明眼里,周永开不但“抠门”还有点“大男子主义”。多年来,他没给老伴买过一件首饰,没有给儿女送过一件礼物。老伴说,他不懂那些。儿女说,我们已经习惯了。但他们都知道,这个看似没有“人情味儿”的“老革命”,几乎将他的全部家当用在了他一生追随的“革命”事业上。

在周婧很小的时候,就知道爷爷在山里,初中、高中、大学,都没有爷爷的陪伴。她不理解爷爷的事业,但慢慢已经习惯了他和家人的“疏离”。直到大学毕业,周婧成了万源市的一名人民警察。她走了几个小时山路到了项家坪村,看到爷爷守护的郁郁葱葱的森林,看到项家坪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她才明白爷爷笃信的“没有国家,就没有小家”。

达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熊隆东说:“周永开身上,老去的是岁月,不变的是信仰,而永远不老的则是生命不止、奋斗不息的拼搏精神。”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