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建设服务型政府,拆除门禁只是开始

更新:2019-07-23 08:42:20       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汉应民   编辑:汉应民

近日,不少到湖北省咸宁高新区管委会办事的群众发现,昔日一楼设立的一道玻璃门禁拆除了,上楼办事顺畅了。据悉,今年6月起,咸宁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办公场所设置门禁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已有40余家单位拆除门禁,变“门难进”为“畅通行”,方便群众办事(据7月21日澎湃新闻)。

中央提倡以民为本,各地如今都在积极创建服务型政府。《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已建成的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要逐步打开,实现内部道路公共化。咸宁市部署开展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办公场所设置门禁专项治理工作,40余家单位拆除门禁,就是落实中央要求的一项实际举措。

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在办公场所设置门禁或许是出于安全考虑,但却在干部与群众之间划下了一道无形的心理鸿沟。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能是接待来访群众,为群众提供公共服务。门禁隔离了群众,政府如何履行职能?又怎能让群众增强对政府的信任?

有公共行政管理专家认为,“门禁政府是中国传统的‘官本位’思想在作祟”。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毋庸讳言,在某些领导干部的执政思维里,旧式的衙门观念仍没有打破,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被丢到一边,他们的工作重心不是为民谋利,而是围着“上面”转,围着“政绩”转,建设服务型政府的理念仅停留在报告中、口头上。

为公众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是政府的根本属性。对政府来说,通过依法行政,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生活提供服务,才能体现自身存在的价值。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权力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发展是必然趋势,一切工作最终的落脚点就是为人民服务。政府拆除门禁,方便群众办事,同群众共享资源,就是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顺应民意的重要一步。

近一段时间以来,诸如戒备森严的机关开门迎接群众、政府机关停车场对市民开放、政府大院变市民休闲公共场所的新闻屡见报端,这些新闻折射出的无疑是政府机关执政理念的转变。然而,我们还应该看到,建设服务型政府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拆除门禁容易,如何打开群众的“心门”却需要花心思。政府除了采取拆门禁等举动,作出亲民爱民等承诺外,还应拿出更多的为民排忧解难的实际举措。随着公众民主意识、权利意识的增强,人民群众会对政府产生更高更多的期待,期待政府在切实转变执政理念的同时,重视回应民意诉求,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服务,把服务型政府真正建设起来、保持下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