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旅游 >> 

驴友出事地点不是正式景区

更新:2019-07-23 08:41:43       来源: 北青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张雅   编辑:张雅

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江西宜春市靖安县旅游局和靖安县委宣传部了解到,因突发山洪283名驴友被困的事发地点并非正式景区。江西省应急管理厅通报称,遇险被困人员中已有4人遇难。

权威发布

失联者中4人遇难

江西省应急管理厅昨日9时许通报,7月21日,由南昌众城户外群、江南户外群、户外健身旅游群、人生何处不相逢户外群、云端户外群等5个户外群252人,另自驾游3辆小客车17人和4辆越野车14人,共计283人,分别通过微信群等自发组织到靖安县高湖镇西头村吕阳洞沿河进行户外徒步运动。

当天14时许,西头村局部暴雨,突发山洪溪水上涨,户外人员遇险被困。其中户外群252人有53人失联,自驾游4辆越野车14人和3辆小客车17人失联。

截至目前,5个户外群失联的53人中已有49人获救,4人已无生命体征;自驾游的4辆越野车14人和3辆小客车17人已获救。

救援人员

在河道浅滩发现遇难者

被困人员回忆说,上山的时候晴空万里,“没几分钟,突然就涨水了”。

江西南昌蓝天救援队队长纪小川向北青报记者介绍,“事发地点是条几近干枯的河,所以有很多人来这里玩。开越野车的人,会从河道里面直接开上山。这次被困人员就是徒步者和开越野车的驴友。”

纪小川告诉北青报记者,7月21日晚10时多,他接到搜救通知,两个小时后他们到达事发地。当时,救援队分成4组,从几条小路上山。“事发地点的水位,平时也就到成年人腿肚子处,但当天我们到达现场时,发现最深处的水已经齐腰。”

谈及搜救的细节,纪小川说,在草堆上面,救援队发现了一名遇难者,在河道的浅滩上,救援人员又发现了另一名遇难者。“洪水把遇难者冲下来的,因为他们离‘大部队’至少有两三公里远,还有可能更远。”

纪小川告诉北青报记者,由于山路较难走,救援通道也被洪水阻断,救援的难度加大。

7月22日凌晨,蓝天救援队发现了乘坐4辆越野车的失联人员,共14人。7月22日10时左右,蓝天救援队结束10个小时左右的救援,撤离现场。

旅游局回应

遇险地点非正式景区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事发地点西头村,以“吕阳洞溯溪”活动在驴友圈中小有名气。相关资料介绍称,吕阳洞“非洞”,实际上是峡谷,吕阳洞溯溪全长约10公里,溪水深度不超过30厘米,溪水平缓、清澈,终点处有近70米落差的瀑布。

北青报记者从靖安县旅发委了解到,涉事地点“不需要购买门票,是开放式的”。靖安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解释,此次出事的地点“不是正式景区,尚未开发,但有原生态的山水、峡谷资源。此次遇险的驴友属于户外探险期间被困。”

据悉,这并非涉事地点第一次发生游客遇险事故。据靖安县公安局此前消息,2018年8月5日,在高湖镇西头村吕阳洞风景区,因突下暴雨,山洪暴发,上百名游客被困山中。最终经过营救,百余人被安全转移。

户外俱乐部

暂停吕阳洞户外活动

北青报记者看到,在此次被困的一个徒步团中,一周前发布了名为“吕阳洞寻找最美鹅卵石、溯溪休闲徒步”的信息。活动信息显示,7月21日徒步团会从南昌出发,到达靖安西头村吕阳洞,当天往返,活动费用为每人58元。

但在发布的信息中,组织方提醒道,“户外有风险、报名需谨慎。”活动的“报名须知”中还称,“户外运动的风险远大于常规旅游,不接受统一保险的请勿报名”。

同时,北青报记者看到,徒步团组织方还列出一条“免责声明”,称“户外活动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和不可预知性。”“参加者请仔细阅读活动条款,自评风险,自行购买意外保险。如遇交通意外,虫叮蛇咬,摔伤划伤等等人身损害后果,组织者不承担任何责任,受损害人依据法律规定和本声明依法解决。”

昨天上午,北青报记者联系上该徒步团的领队,对方称正在等待救援人员的消息,当记者询问出发前是否查询过天气信息时,对方挂断了电话。

昨天下午,北青报记者致电事发地西头村部分经营农家乐的酒店。其中一家酒店工作人员表示,出事之后,接到通知,近几日无法接待前来吕阳洞地点游玩的旅客。另有多家当地的户外俱乐部负责人表示,接到相关通知,近期不再举行西头村吕阳洞的户外活动。

供图/江西消防

安全监管

旅游部门考虑安全问题三年前就不再推荐该景区

靖安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表示,“7月21日14时许,西头村局部暴雨,突发山洪溪水上涨,户外人员遇险被困。15时40分,靖安县高湖镇接险情报警,靖安县委县政府迅速组织救援人员赶赴现场救援”。

问及提前是否有灾情预警和应急措施,靖安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直言,当天有预报天气,但没有来得及进行灾情预警。工作人员还表示,“当地设置了警示牌,提示有危险。”

此外,靖安县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事发当天上午,西头村的村民在上山的必经之路上遇到了前来徒步的驴友,并劝阻驴友称,近期是山区防汛期,不能上山,而且当天可能有暴雨,要注意上山的时间。由于驴友人数比较多,且从远方前来,驴友执意上山,并与村民产生言语冲突。

山洪暴发前当地旅游部门是否通知相关旅行社做好预警工作?北青报记者致电靖安县旅发委,工作人员称,“此处不需要购买门票,是开放式景点,所以没办法监管到相应旅行社,而户外俱乐部自行组织的活动不通过旅行社,更无法监管。”

此外,工作人员提到,“前几年发生过比较小规模的游客遇险情况,所以考虑到安全的问题,近两年(自2016年后)没有再推荐过这个景区,但还是有一些人自发去那里玩。”文/本报记者 张雅 张夕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