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时政 >> 

家园变花园 农房变客房 产品变商品

宣汉渡口土家族乡唱响文旅扶贫“致富歌”

更新:2019-07-22 11:16:08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龚志龙 张睿    编辑:庞岚月

家园变花园、农房变客房、产品变商品,穷区变景区、景区变富区、农民变商人……位于巴山大峡谷核心地带的渡口土家族乡抢抓宣汉县委建设巴山大峡谷文旅扶贫景区的大好机遇,勠力同心、苦干实干,创新开展各项工作,短短几年时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昔日全县最贫穷、最偏远的山区变成了全县最美的旅游景区。

干部群众动起来

为提振干部群众的精气神,该乡响亮提出“只要干部过得硬,群众就能跟得上”口号,在全乡开展“干部群众一条心、一周共话家乡情”活动,轮流邀请在外成功人士、本乡老党员、村民代表、致富带头人齐聚一堂,共话家乡建设和发展,通过“打开天窗说亮话,敞开心扉大胆说”,共同直面问题,以此强化干部服务意识,增进干群之间信任沟通,凝聚乡村发展合力。

“我们是渡口的当家人!要摘掉穷帽子、过上好日子,就一定要发扬‘一颗汗珠子摔成八瓣’的苦干精神,大家一起苦、一起乐,一起把巴山大峡谷这道‘大门’擦得漂漂亮亮。”该乡长乐社区党支部书记胡德周每周都要这样激情澎湃地给社区干部群众打气。

特色文化亮出来

据了解,渡口土家族乡始终坚持打造具有鲜明地域烙印和“人无我有”的竞争优势,广泛动员全乡干部群众进行民间特色文化的挖掘、植入和再造,把巴山大峡谷的旅游亮点真正亮出来。其中,穿巴人服、唱巴山歌、跳巴人舞,成为了渡口一张最为靓丽多姿的名片。

“我们坚持白天干工作,早晚练歌舞。我们愿意跳,群众就更愿意跟着跳,既锻炼身体,也为打造景区特色文化助力。”通过乡党委书记向鲜明等一众干部的带领,渡口土家族乡营造了浓厚的土家族特色文化氛围,《苏二姐》《敬酒歌》等巴山民歌口口相传、妇孺皆知,给外地游客带来了强烈的视觉冲击,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18年,渡口土家族乡在中秋节开展的“千人钱棍舞动巴山大峡谷”活动,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刊播,产生了广泛的积极影响。

文旅经济强起来

“巴山大峡谷是上天给予我们土家人的宝物,景区开发是土家人千载难逢的机遇,这道‘菜’一定要端出来、亮出来,把我们土家人的精神和热情展现出来!”73岁的老组长汤兴昌很看重这次景区开发的机会。

该乡坚持“一边摘穷帽,一边促振兴”,着力建设独具土家族特色文化的美丽乡村。景区开园以来,该乡始终围绕巴山大峡谷旅游和独特的产业优势做文章,聘请20余名退休干部组建巴山大峡谷建设义务护航队,常年为产业发展和旅游项目进行指导服务。积极回引78名旅游专业能人、产业发展能手等实用性人才,规模化发展天麻、木香、厚朴、党参等党员精准扶贫示范产业达1500余亩。广泛组织群众参加技能培训,引导群众投入到游客“吃住行、游购娱”产业链中去。截至目前,该乡参与土家民俗表演、旅游服务的群众达2000余人,新发展民宿30家,其中精品民宿3家,推动形成家园变花园、农房变客房、产品变商品,发展起了具有乡村特色的产业经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